2017年8月13日 星期日

一頓晚餐


昨晚心情忐忑地去應一頓晚餐。
我們雖然認識頗久,但在生活上及思惟上都差距很遠,當晚某某過生日,這頓晚餐成為偶一為之的聚會。
還未出門時,曾十指雙合,默默禱告,希望這頓晚餐不會令我不安,結果,回到家後,整整一個晚上都沒法入睡。
住在國外的華人,因圈子窄小,視線短淺,時間久了便與學問封了一度門,以井蛙自傲,在別人的國土上,只有金錢才令自己有存在西方國家的價值及位置,他們每日躲在餐樓內拼命工作,基本上沒有多餘時間增加心靈思想及知識。
西方人努力工作,餘下的時間會流竄劇院、畫廊、書店,探討文學、哲學或詩賦,沾不上藝術之門的電影院,都是他們立足點,他們重視思想交流,相反地,華人努力賺取金錢後,買下所有名牌手提包及衣物,佈滿全身,展示金錢的力量,也不會買一本好書來閱讀。
一位朋友過生日,吃一頓晚餐,本來也不俗,問題是,當晚互聚的氣氛沉悶,話題枯燥無味,整個晚上的話題離不開網上購物,往來買賣,當我偶爾提及電影時,某某插咀說LV如何出價售賣。談到營養事宜,某某又說明天去Outlet看貨,基本上沒提及各人生活狀況,心情及健康,看見他們目光極之空泛,空泛得令人不安。他們會把一件無關痛癢的事,或是10年前的某一件事,似流聲機般重覆再重覆,
讀書的主要成因是增加知識及話題廣泛,成為一個有趣味的人。
藝術令人容光煥發,粒子能散發出一點點說不出的氣質。
低俗只會蓋住所有美感,生活也慢慢地枯萎。
善用金錢是高手,被金錢扣住的是無知,因為他們只活在虛擬的糞土上。


一家pizza店,若昨晚在這兒吃會更開心
東西吃不完,盛下來的便推來推去,各人都不願把這餘下來的東西帶回家,推到最後還是在我手上。
巴黎的地鐵不管是甚麼時段都有人乞討,一個年青流浪漢說完了他的話後,我打開盒子,告訴他剛餘下的食物,他看後很開心地拿走,這是我的環保使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