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0日 星期日

鄰居的小狗


對人的感覺我能理解,但動物的內心世界又是如何的呢?讓我告訴你一件小故事.......

數年前,還未結束晚上的課程時,經常一週二至三個晚上摸黑回家。
公車的站距我家還需走一段小路,我住的附近全都是小房子,獨立門戶及花園,很多人怕小偷入屋偷竊,一般都養一隻狗兒,當寵物也好,看看門也好,看來已成為必要的。
而我經過的小屋正養了一隻盡忠盡職小狗,個子小小,常擺出一副兇猛的姿勢,每逢有人經過,不計日夜,總會跑到大閘前吠過不停,直到路人離開牠家的範圍後才收聲,慢悠悠地回到大門旁。
我的經過自然成為吠叫的對像,有時特意停下來逗牠,牠吠得更兇,當時頗討厭牠的吠叫聲。

某個晚上,如常地經過牠家門,準備迎接牠兇猛地吠叫,剛巧有輛救護車經過,嗚呼嗚呼地響著,躺在門外的牠,一聽到嗚呼嗚呼的車聲,立刻起來坐在門外鳴鳴高叫,似在哭叫曾經發生了一件令牠痛心的事情,牠心痛的哭鳴聲令我站在大閘前看了很久,牠沉溺在回憶中,並未注意我的存在,直到救護車遠離,聽不到車聲才停下牠的低鳴聲,當牠發現了我正站在大門閘前,牠定了一下,又再回到自己的崗位上,對不速之客吠個不停,馬上撲到門閘前,要把我趕走,這陣子我不再討厭他的吠叫聲,我知道牠曾經傷痛過,一個忠於主人又盡忠的小狗。

課程也靜靜地結束了。
因改乘另一路段的公車,已不常經過牠家門。
有一次偶然經過,看不見牠的影蹤,也聽不到牠的聲音,以為天氣寒冷,牠躲在家裏,但多次經過牠都不在。
事隔多年,每經牠家門前總令我停下腳步,回憶起當天晚上,令我心碎的哭鳴聲,真想再看見牠撲出來,真想聽牠對我吠個不停,看來這想法只能留在我的記憶裏!


在一家餐館內的小狗,很乖巧,主人特壞,為牠起了一個奇怪的名,叫’hom ba li la’
令我懷念的小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