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 星期日

Alex Parger的攝影魅力






她身型驕小,聲調輕柔,令人有一份親切感,沒辦法想像她發怒時的面孔,Alex Parger一個親切得似鄰家女孩的不平凡女孩,藏起對攝影的熱血,噴射到每個角落,讓人感受到攝影的夢幻魅力。
1979年生于美國Los Angeles,California。
她的出生地、成名及生活都在LA,她攝影吸納的養份與她的基因吻合,帶動色彩的彈跳力,躍出古舊的空間,無奈現實生活的癌毒貼在空中飄揚,她卻躲在膠捲的背後納悶,逃離生活的真實感,追求色彩的童話,這思維的組合正與William Eggleston(1939年生于美國)相連,把荷李活夢幻工場的形式,印在黑暗的小黑合內,機械沒理性的流動過程中,把她腦內的液體注入了強心劑,野心勃勃的作品令她邁向荷李活世界內。

這度平凡的紅磚牆,工整得沒出軌地排列在人生活的環境中,自我地步進每一新紀元,Alex看中紅磚牆還未被塗鴉時,就在那兒拍攝一系列不同人物的造型,(Lenscrafters ,Ace American Insurance 2015)"這輯作品用了好幾天完成,每日從太陽升起的9點到晚上太陽落下前的7點,守侯著每一個過路人,當她/他經過時都要求拍一張照,她/他們都很友善及合作,太陽隨著時間地轉移,所以每個人的影子都不相同,各人性恪也差異,令整體看起來更有趣味性。在死寂的紅磚牆外,站著一批刻意營造出來的巧合,每個人在構圖內靠著一個素未謀面的陌路人,在虛幻的空間插上偶遇的禾稈,實性的圖片內,帶有行為藝術的韻律,當事情完結時,韻律靜止了音符,留下紅磚牆靜靜地守候下一個故事。


似是熱鬧的街道,其實是把每個人拍下再拼在一起。
跟荷李活電影一樣,看似是真的,卻沒有可能性,看似是假的,但又存在可能性。


Lenscrafters,Ace American Insurance 2015最新系列之一
Alex愛城市中的節奏,"LA令我啓發靈感的城市,陌生人的相遇令我的照片組合得更完美,帶著神經質緩慢地繞過我身邊的人,都是我尋找的主角......"
她選用人在群組中創造立體構圖,看似平凡的地方,也可創出奇蹟。

"這塊地令人看起來似一幅油畫,他們的腳站在邊上,令畫面更有節奏感......."
她用腳來沖破油畫的空間,靜靜的四週又傳來吵鬧聲。


平面中看見更廣闊的空間,寂靜中等不及地高歌一曲。(Shopping Plaza 2)
一個生于70年代未的藝術家,竟然愛捕捉50年代的時光,從人物的造型、顏色的相配,狠狠地蓋上Douglas Sirk 和Alfred Hitchcock的印章,浪漫中滲入懸疑氣氛,追求50、60年代的時裝步伐,踏上長征旅途,出現在2000年的當代藝術內,她沒有用花巧及誇張手法來強調作品,只用了一顆樂在其中的心態去表達一份完美。


很典型的現代人,但氣氛令他們變成50年代的感覺(Culver City-2014)

以50年代作為背景而出色的攝影家除了Cindy Sherman、Gregory Crewdson便是她了,她追求美及完美。
戰後的美國流散出自由的味道,美國人在失落中尋找到希望的繩索,Marilyn Monroe帶著耐人尋味的唯美離開這片土地, James Dean迷失在反叛的無奈中,這些浪漫宣言被Alex取用,她成功地在照片上印記浪漫的現代人,她在當代攝影舞臺上成了熱門人物,贏取無數重要獎項,更參與無數國際重要展覽。

彩粉的顏色更令人依戀50年代的浪漫。(Burbank--2014)


她有構思上的才華,就會更想超越更多的野心,她除了攝影出色,拍電影短片也很特出,2013年的Face in the Crowd Please邀請荷李活漂亮演員Elizabeth Banks演出,結果贏得Emmy、London Photography Award等獎項。她沒有驕傲地停止下來,除了尋覓50年代的美國夢外,更到巴黎L'Opera national de Paris拍攝一部15分鐘的短片La Grande Sortie 2015,邀請法國知名的舞蹈家Etoiles Emille Cozette和Karl Paquette等參與演出,觀眾看後都非常讚賞,攝影及題材有David Lynch的抽象意念,Alfred Hitchcock的懸疑手法,這下子她的藝術又推上一級了。

女主角拍攝後的舞衣,展示在場館的另一房間內,四週墨黑,射燈直照在衣裙上,在漆黑中吹起陣風,把舞衣揚起,瞬間陣風靜止了,衣裙也慢慢地垂下來,這樣地一起一落,在神秘密室傳遞出淡淡的浪漫,唯美的感覺就似針刺在肌膚上,一點也不痛,只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

正在揚起的舞衣。


完全地揚起來了。


她又慢慢地回復原狀。

若想看她更多作品也不必要跑到美國或巴黎,她在香港也有展覽,12/03 2015-16/05 2015
407,Fedder Building 12,Pedder Street Central HK

有興趣也可到她網站瀏覽,享受她的5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