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4日 星期日

Picasso和Jacqueline的愛情


我相信畢卡索這名字無人不知曉。

今次龐畢度為他及第二任妻子Jacqueline辦了一個展覽。
場地不大,畫也不多,但濃烈愛情的味道,不停地滲入我們的肌膚,令我們體會到淋漓獨占的愛情。
雖然Picasso比Jacqueline大了46年,卻無礙二人共處和諧。

Picasso暮年期間,找到真愛,再墮入愛河,就是她,Jacqueline為他的人生填寫了完美的句號。

Jacqueline長得很時代感,長長的腿及閃亮的眼神把這個情場浪子吸引住。

 Jacqueline Roque 1927年2月24日生于巴黎,在二歲時父親遺棄了她、母親及4歲的哥哥,令她永遠不原諒這個不負責任的父親。
她母親需要工作養活二個孩子,便在公寓當守門,因工作辛苦及時間長,在Jacqueline 18歲那年昏倒在雜物房,也離開了。

當時Picasso遇上Jacquelin被她吸引了。
"她太似Eugene Delacroix 的畫" The Women of Algiers"的畫中人,美極了!"
因此picasso想邀請她當私人模特兒。
每日拿一支玫瑰花到jacqueline工作的店子,希望她能答應,結果可憐的Picasso花了半年時間才把她感動。

 jacqueline第一段婚姻是遇上了工程師Andre Hutin,不久便下嫁他,1946年女兒Catherine Hutin-Blay呱呱墜地,女兒的出生,令她對人生充滿希望。
Andre因工作關係,要到非洲工作一段時間,一家三口呆在那兒四年。
四年後返回法國,結束了他們的非洲的工作旅程,同時,也結束了她們的婚姻關係。
簽下離婚紙,這段婚姻正式結束了。

Picasso人生的最後愛情禮物,就是Jacqueline的出現。
Picasso說:她帶給我的不是工作關係,而是創作上靈感。

Picasso情人眾多,能令他簽下結婚證明書的只有二人,他的第一任妻子 Olga Khokhlova 及Jacqueline Roque。
Olga在1955年離逝,令Picasso變成結婚自由身。

他們在1953年相遇。
Picacco的玫瑰花攻勢下,打動了Jacqueline寂寞的心,當Olga死後,直到1961年兩人正式結婚。
當時Jacqueline才26歲,而暮年的Picasso已經72歲了。

他們婚姻只維持了8年,Picasso在1978年4月8日離開他的藝術,也離開了他心愛的女人。

Picasso喜歡畫Jacqueline坐在窗前的動態,他用愛為心愛的女人畫了400張肖像。
 雖然她們的婚姻只維持了8年,但Jacqueline當了他的私人模特兒12年,Picasso畫她的作品比其他女人多,Jacqueline說:這12內我當了他的母親、朋友及模特兒的角色.....

Picasso死于1973年,Francoise Gilot在1943到1953期間曾與他同居,並生了二個小孩,但Jacqueline對她妒忌非常,當時Picasso病重,她要Francoise在Picasso葬禮後離開,並給2百60萬美元作為生活費。
所以愛情是自私的!

場館內看見Picasso的晝,是用一份愛去創造出來,愛與顏料似極巧克力溶化了成為一體的感覺。

Picasso把所有作品交給Jacqueline私人收藏,她也為這批畫在法國進行了第一次展覽。

在Picasso死後,Jacqueline非常難過,經常拿著一瓶酒,躲在黑暗的房間內,翻起Picasso的照片,讓她感到Picasso還在身邊.......
對Picasso沉重的思憶,令她在1986年,拿起手槍結束了生命,當年剛59歲。

Picasso是一個眾所皆知的藝術家,愛慕他的人非常多,但與一個跟他年齡相距很遠的Jacqueline結合是一份緣,Jacqueline全心全意地付出的是真摯愛情。
她能陪伴心愛的人步入最後的人生路,更加是一份福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