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地獄裏的溫柔


早在二年前在Galerie La fayette的一個聯展中看過她的一件作品,當時並沒有太在意。
Marlene Mocquet的畫傻兮兮的,若不認真地看必然不喜歡。
顏色混亂地塗在紙上,分不清背景及物體,胡亂得有些失控。可是,認真點看,你會無言地踏入她編造的地獄之門,原來地獄也有樂土。

看門的不再是狗的工作,看,神氣的貓就是把守第一關的守門員。
剛開始的冬特別感到寒冷,推開畫廊的門,寒風偷偷地隨著我的衣領進入室內。

在室內環看左右,走廊通道被這隻巨貓阻塞了,如何進內呢?莫非只展出一件作品,問號在頭頂上飛揚,便張開咀巴問:如何進內呢?這一問顯得有點苯,只看埋頭工作的她手一指:進去吧!

我便踏著那堆積起的泥濘進入室內。

經過泥垢後,轉個頭看看那默言的看門貓時,發現這件瓷雕貓背後原來被挖了一個門洞,更藏了很多天馬行空的故事,小巧的精靈在貓的體內倒蛋,貓兒還是不動地站在泥沼上。

小門在貓的背部打開了,小精靈鬧個沒停的轉呀轉。

Marlene是一個年青,有活力的藝術家,她隨著才華來到人間。
1979年生于法國的Maison-Alfort,畢業在巴黎美術學院及拿到評審團獎,所以她有機會很早便冒起來,現在更長註在Cite de ceramique de Sevres(巴黎的陶瓷館),在陶瓷館濃密氣氛洗刷下,創造出無數件大小陶瓷,突破了唯美主義的範疇,創出另類主題---自我破壞的頑皮童話世界。

童話世界有常出現會說話的地球,她的世界也有,但缺少一個有顏色的天空。
 Marlene是一個很可愛的法國姑娘,黃褐色的頭髮,聲音中帶起幾分羞澀,外表的驕柔,猜不出她的創作如此般重口味。

她沒有把整個地球的球體造出來,地球被切掉一半,空殼內的空間塗上銀色,看見春天的花朵,漂亮綻放在地球內,花兒的好拍擋小鳥呢?被排放在地球的頂上,東倒西歪的想爭一個有利位置觀賞地球的秘密。

她的才華就是在構架上的排放,若把花朵放在兩旁,作品會顯得很一般,現在可以看見地球內藏的元素,整件作品更完整,更有趣味性。

Marlene站在人性的點上繪畫屬於你、我、他的感覺,有強烈的自我影子。她雖然常處身工作室內創作,卻愛在髒兮兮的環境下煮食,可能是她唯一能閒下來喘息的時間吧。

在她的陶瓷塑像並沒告訴你粉彩世界的美。
當她那腦袋浮出一個人形,剎那間又出現無數影像,來不及把握住,又插上另一圖像,她那飄忽不定的思維影像,就是她每件作品意念的根源。

看!學院派風格的女人體,不連手,沒腳,頭也省掉,抽象的小鬼穿插在雕像中,互相耍樂得似瘋掉了。

這件作品尺寸並不大,但很出色。
沒塗上色彩的部分是陶瓷的原色,效果看來似風化了的銅雕,留下歷史痕跡,但卻跑來21世紀的小頑皮,四處穿插。
她是要受保護的女孩,在她的畫內我能看到她的渴求,年青的渴望。

沒有舊式畫派納悶感覺,她用筆,手指及顏料組合拼出時代的鐘聲。
她看過的,路過的,觸摸過的都狠狠地畫在紙上,世界上所有事物都不屬於美,但也不醜,就是飄忽不定略過的影像抱起了似是而非的感覺。

在陸地上出現海洋,海洋裹的魚睜起跟人類一樣的大眼睛。
 這張畫可以看出她強烈的想像力。
非人非獸的怪物,舒服地躺靠近藍天的海灣上,一臉悠遊自在的感覺,天上滴下的小東西,把他逗樂了。

 
Marlene很喜歡把滴下的油彩留在畫上,看起來有點不在意的破壞,髒的感覺還未適應馬上畫很多不同顏色的小水點,看似很亂,原來早已有計劃地修整了。 


她的畫帶著超頑皮的童真,鬧得把整個地球都翻了。

我想,並不是很多人能接受她的畫,不唯美,不漂亮也不工整,可是靜心地看便能看到那美的力量,被應可的才華,是她潛伏的一份恩賜。在藝術界一片經濟蕭條景氣下,她還可賣掉一半作品,可見她的潛力。
我很喜歡她的作品,純純的點綴起破壞的力量,故事中有悲歌,卻能聽到歡娛的笑聲。
若喜歡她的作品,可到她綱站查看,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