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地球人的位置

           

在2012年巴黎Belleville的工作室開放日那天,我看見人的本性。
充滿生氣的五月,太陽溫溫的光照得暖洋洋,拿著區內藝術家名單的地圖四處尋覓,就想看看藝術家一年下來的成績表現。
我和朋友左穿右插想找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獲。
開放的工作室內擺放的藝術品實在令人吃不消,我的頭顱冒起了煙快要爆炸,趕快離開到街上吸一口新鮮空氣,當我仰起頭看著飄忽不定的雲彩,緩緩地舒服了,帶著沉重的步伐莫明地轉到街角,就似巫師施法般把我定了下來,看見一排地球在牆上滾動,由報紙組合成的小球體都帶著不覊的個性,街上沒有僵硬的燈光,也沒有死板的檯凳,貼在牆上讓太陽愛甚麼照就甚麼照,路人愛如何看便如何看。
我看見牆上出現的一班人很努力地幹一些很不容易的行動,滾動的圓球比這些小人大幾陪,他們一邊推動又拼命站在圓球的頂上,圓球頂上沒有平面,只能免強容納一個人,在人多球少的情況下沒辨法共存,偶然站在一起,球體便滾一下,不是你倒下便是他滾走,殘酷的鬥爭發生在每個球體上,幸運地緊抱這球體微微地喘氣時,球兒便會輕微一動,哎,又倒下來,看來他們都沒能力保持原狀,在長長的牆壁上看見冒著汗爭取位置的人類,聽到那疲累喘氣聲,一列列的球體就在無形的幻覺上滾動,無形內忍藏殺戮,他們爭奪小球體令我嗅到血腥味......
Philippe Herard就喜歡在街頭巷尾的角落上留下片言片語,簡單的圖像帶出無限思考,每日太陽無私地照著,地球自傲地轉著,你和我同樣地呼吸著,各人都有自己位置,惱來幹嘛!

地球就排在一起滾呀滾


爬到頂上好不容易喔。

報紙貼成的小地球,周邊打上明音,令人看來更有立體感。

唏!別過來。

別以為他們可以共存,不到一秒後便分開。牆角上是Phillppe的霸氣的簽名。

或者某些成功的人都認為這類行動是正確的,可是他們忘記今日你推走某人,他日某人又趕走你........,因為地球是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