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8日 星期日

白牆的奧秘


2017年起步了!

新的開始,舊的回顧,重新翻看去年展覽拍下的照片,可惜,沒有令我興奮的作品,反而早在2015年的幾張圖片,勾起某些回憶。

在那一天.........

那天忘記了是晴天還是雨天,只知道穿上一件單薄毛衣,四處閒逛,誤闖進一家畫廊!

畫廊的工作人員都在辦公室幹活兒。
畫廊的白色氣氛把我引到中央處,
緩緩地閉上眼睛,感受白雪的飄揚,可是我竟被白雪包裹住,還結上一條繩子,心中穿插一陣寒意,立即睜開眼睛,眼前沒有白雪,一切幻覺隨著睜開眼後飄走了。
看見白牆上竟然是一件件肢體!?
我被白色牆壁上的肢體懾住了,肢體?聽起來是多麼令人不安......

純白的牆上竟然放上肢解了的人體,牢固地貼在白雪皚皚的牆壁上,想像不到牆的另一邊有甚麼故事發生,眼前出現的是多麼似是而非、多麼真實的景象,很玩味兒的作品,有點兒不寒而慄,多麼令人聯想的作品,誰弄的惡作劇呢?

在白牆上放上一雙白色的雙腳,多麼的簡潔,卻令人沉思半天。

他來自羅馬尼亞Baia Mare,生于1984年的藝術家Bogdan Rata。

Bodan的思維被周邊壓力所傷,一件件不安地啟發出內在的鬱鬱寡歡,編織出他的心理防線,用盡腦內的不良細胞,盡數人性不是,他用樹脂塑膠作主要物料,製作出混雜怪東西,飄散出陣陣白色血腥味,誰也沒膽量用手去觸摸,因為,他會散佈出白色邪惡,只可用眼睛去探索不解之謎!



黑白對比,前後相對,很細小的一組作品,心內流出一陣酸。

他在虛無中索尋故事的源頭,在人體的配件上尋覓靈感,是冷漠無情,還是熱誠地喚醒?

他的震撼是要把人摟曲得體無完膚,皮層下放了些甚麼東西,為何會有那麼多病纏,腦袋內藏起無數災難,世界上所有不安的事情都是身體摟轉而產生的惡業,人性已不在于思維上的曲解,連同身體的摟曲而和應著,人類踏著喜悅的石崗插上悲愴的旗幟。


這件作品附在牆上,布匹把一個人牢牢地包裹起,他似躺在一個舒適但無助的空間。

在1990年有一項巨大工程展現。
在Baia Mare的廣場上,把列寧雕像推下來,放上他的新雕塑。

一隻巨型的腳,腳指被手指佔了位置,豎起V字手勢,極具霸氣地塗上血紅色,傲然地站在列寧的位置上,還起了一個不嚴肅的名字:Rampampampam。


他摟曲的作品可在綱上索尋。
-Bogdan Ra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