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腳踏貧窮線


金錢在現今社會中佔了多少的位置?當資本主義瞬速上位,商界速顯頭角,四面八方地侵食,在資本主義的定義下,贏取勞動階層的金錢,原來他們擁有的竟然是低下層的血汗錢,當某一天偶發善心,饋贈社會作公益,本來就是你的酬勞,變成了他們的。

偶然看到香港電臺的製作節目,富人如何身處在窮人的生活中而作反思,24小時貼身追擊,令人非常感動。香港電臺能做出對窮的吶喊聲實在有待富人思考。

電視臺邀請的全都是在港具名望、金錢及地位的富人。
她、他們都屬於新一代富商,年青有魄力,機會在手上,沒有灰暗的沙漠。
脫去他們華麗的裳服,穿上窮人的汗衣,踏入沙石的旅途上,看看光面的背後,還會閃耀火花嗎?
富人的體魄是健身後的疲累;窮人就在10多少時的勞力後,失去體力。金錢賺不多,卻佔據了大部分時間。這班在溫室鑽出來的,那有可能幹那麼粗重的工作呢?如洗碗筷、倒垃圾、速遞員等。半山區的天使掉進凡間,還要幹苦工,那有精神想著"明天會更好"的理念!

在FB內看見一側大陸拐帶小孩的新聞:一個被拐走了14年的小孩,在沒有機會與親生父母復合,卻被一家富人收養了。在窮困的生活下,生母還是苦苦地追尋,最後在DNA的驗證下得以復合見面。小孩已16歲,眼看哭成淚人的’窮媽媽’令他沒勁接近,母親要求他見患有末期癌症的親生父親一面,他的冷漠反應,使大家都僵住了,最後通過電視臺的安排,才免強見一面,最後,他發了短訊給親生母親,以後都不會與她見面,看完後想,血緣親還是金錢親?

每個國家都掛起金錢萬歲的布匹,飄揚在空中,當口袋內沒錢便四處尋,懶得找工作的便去偷騙、打劫;IS國用威脅殺人來拿取金錢,錢得到了是否贏了全部呢?

富人當了窮人後都有行動,用自己的能力回饋社會,當隔代貧富解決了,又如何!教育處於貧瘠。
生活質素上升了,人的素質下降,是否要正面解決的大前題?眼看今日中國,便有深刻的體會。

巴黎的失業年年上升,很多人都在貧窮線下生存。
10歐元看一場電影,對一班貧窮的人是拿不出來,有關義務團體發起’看電影’行動,讓一班70,80歲的長者及貧窮的低下階層,都可享受一個免費看電影的晚上。

這是美國一位藝術家的作品,用木板繪製一張一元的美金,只能遠觀,也送給你觀賞的新年禮物。


那麼大的一元,如何放在口袋裏呢!
真正的快樂不是在於金錢上,而在於心靈上,很多第三世界國家的小孩,捧起一個缺口的碗,郤比富裕國家的小孩笑得更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