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遊畫廊 9


我們繼續遊畫廊9.
當你身處一幅色彩豐富的畫旁,會有何感覺呢?雀躍?興奮?不喜歡?沒問題,反正Ernesto Riveiro會帶給你一份新的激情,新的感覺,他要在色彩上發出語言,讓你感受到南美洲人的熱情,用色彩與你共舞,你會接受與Ernesto一起跳拉丁舞嗎?
他來自阿根廷,在法國住了頗長的時間,南美洲人的血液混合歐洲人的自我性恪,熱情中夾着冷傲,他用熱情畫出自我的風格,色彩滿怖雀躍的情調,假如你看着他的畫就似進入色彩的叢林中,鞋子馬上沾染了油彩,衣服也弄得一團糟,鼻子聞到一陣陣紅色、黃色、或者是綠色的氣味,風聲蕭蕭吹起陣陣藍色,瞧,藝術家用神奇魔術筆帶你漫遊他的畫畫花世界.
Ernesto不只在畫布上創作,還有板畫、雕塑、混合原素及環境藝術,可說是多完化藝術家.他早期的作品未達到成熟階段時,都以線為主,顏色塗得薄薄,跟現在的大色塊截然不同,我愛看見他現在那奔馳的色彩,看到他歡樂地把顏料擠出來拼出一個花花世界.相反地他的板畫沒有大多色塊,只有粗幼的線條互相串連,但我們可以從黑白畫面內看見色彩.他是一位非常出色的藝術家,所以在國際藝術舞臺上佔有很重要位置.
這是Ernesto在 2012末的一個聯展,還有Adrienne Fard和Bernard Boyer.法國畫廊 La Galerie MGE在2012-2013為他們推介最新的作品.

有些抽象畫令人摸不著頭腦,橫看豎看百解莫名,但這幅由顏色組合成的抽象畫,我可以看到花、蝴蝶、水塘、草叢等等,所似抽象畫並不太難令人接受的.
而Bernard Boyer的風格完全不同,我們脫離抽象的空間,步入具象的領土上.他並不是大號畫,小小的一幅帶顏色的素描,以一件簡單實物當主角,沒有太濃厚的顏色,沒有太多的背景,如一隻香蕉坐在街頭的長椅上,在等待些甚麼似的?等朋友?等公共汽車?它沒有配上顏色,只有背景上塗上淡綠色,它的出現及那坐姿引起了藝術家的注意,急急為它畫下了這張素描,之後便消失掉,它的命運可想而知.

有些東西簡單一點反而會引起注意.
他用過了綠色的背景後,把椅子色澤調到這張畫的背景上,為大木輪添上調子,大木輪在風的吹趕下滾呀滾,在地面上畫出了陰影,便看到它在蠕動,可能滾在大路上或者馬路邊,背景上出現的一條綠色線便告訴我們它不是滾在空中,實在的在地面上.雖然色彩不是五彩繽紛,但顏色的重叠令到背景顏色不只是含蓄的灰色,‧還有綠色在呼應着底層的褐紅色,白色也淡淡的暗藏宗色,那麼小的及簡單的一幅畫,令我們看到它的力量及重量.

大木輪的滾動能讓你看到多少的顏色呢?大家一起來數一下.
Bernard Boyer1951年生于法國Alger,地道的本土藝術家,現在他的畫風已由繁到簡,顏色也不複雜,只選用一種調子奏出漂亮的音符,這幅畫為重叠的符號換上新衣,這些圖形符號就似活動在海洋深層的生物,自由四處飄蕩在漆黑的海底世界裏,這些海底符號就靠透明的身體發出亮光,透明的重叠感覺令我們看見更多符號在互相碰撞,多麼熱鬧的海底世界你還忍心把它污染?
每人追求的心態平衡不一樣,畫家心態就似海底世界一樣平靜,畫面已輕輕地告知我們澎湃的激情已告一段落,寧靜讓我們看得更多東西.

我真的看見它們在嬉戲,也真的聽到它們的笑聲,你呢?聽到嗎?看到嗎?
Galerie Perrotin是法國一家蜚聲國際畫廊,他吸吶的全都是頂尖藝術家.Guy Limone是其中一份子,已經合作了九次.今次Guy展出有拼貼畫外還有抗戰小人兒,二種主題看來並不一樣,但有共同點〝人〞.我們以人的身份看不到自己存在的好與壞,只知道每日要吃要喝要玩要耍等等,自我中心強烈地在我們血液內萌芽,目中無人,只有自己,你是否也屬於這類心態的人呢?Guy為我們拉下自我的面具,告訴我們〝人〞各有不同,各人有一張咀面,還有一顆自私心,是上天的恩賜,每個人出生前已緊握住的賜贈,別騙我,你是另類.

Guy為了要配合今次主題搜尋了很多的圖片,將顏色分組,把幾個主題色拼貼出旋渦形的漸變效果,中央的亮光被四周被暗調子重重包圍,視線逃不出旋渦色澤,就似磁場的吸力把我們吸住不放,只有站在圖片前墮入他設計好的陷阱內,我們逃不出色彩的圈套,正在有點兒不安之制,我發現了有些東西的存在,甚為不解!

藝術家把一生精力時間在搜尋、創作、組合,看,Guy搜集了很多的圖片,確實不簡單.
我發現了些甚麼?原來是一小塊圖片,有人物、動物及景物,分好了深淺顏色再拼湊,每張圖片尺寸相同,這樣連接起來才能看到一幅完整作品.

他搜集的時候有否考慮到會故事性?或者只看重顏色的編排?
褐色令人視覺和諧,藍色給人的感覺是〝我要去渡假!〞海天的藍色是多麼地令人充滿幻想,藍色內滲了太陽的顏色,Guy用萬花筒的魔法,一轉到了海的中央,再轉又回到岸邊,打開太陽傘,架上太陽眼鏡,喝着手中的凍飲,渡假的日子就在眼前,你是否也想着那一天?

渡假是很好的建議,在未計劃好之前,還是好好地工作吧!
他不單只用顏色作比喻,他還要拼出歷史,圖片內有現代的,前人的,每個人都帶着一個故事,故事都發生在我們身邊,拍下來的照片就是我們的事蹟.由嬰孩到老死,你可記憶多少人與事?Guy就用相片的顏色拼合人類的過去.他把歷史躍現在我們的眼前.

照片可以令人歡笑也可以令人流淚.
〝Peinture d'images〞共有九幅,以不同色調拼合而成,旋渦形的組合,有些由外到內深淺漸變,有些由內到外伸展出來,在場地內會看到旋渦深淺地轉動著,我在局部拍下這張照片,就是一大堆的過去.

圖中有餐館、汽車、巧克力,屬於人類生活上的追求物品,你也在追求這些東西嗎?
橙黃色的感覺是活力,他用色彩的活力來推動我們,黃色的部分就似黃金湊貼在畫上,爍爍的金色,令人看得蠢蠢欲動.

金色是貴族的身份象徵,不管你擁有一塊金或一片金,都令人興高彩烈.
雖然現在還未到第三次世界大戰,世界末日又告吹,要等2014年4月才再出現另一次世界末日,現在還活在文明國家制度下的平靜氣氛中,可是平靜的背後是多麼地動盪不安,中東國家的內戰,種族的的鬥爭,互相殘殺,文明國家紛紛派兵,說是協助,其實就在別人的國土上拿取利益,無故戰死沙場的戰士有多少,層壓式的生活令多少人崩潰;Guy用手繪顏色繪了一份人口調查報告,令人無言.

Guy說在2007年間地球上有一半的人口逃難出來後創造另一個城市.
據他的統計,第三世界及戰亂國家出現逃亡潮,互相結集在一起形成一個社團,而原居民則被壓縮在他們的群體力量下,他用顏色把人互相分隔,會看到人叠人而叠出的統計.

〝世衛組織(UN)秘書Ban Ki-Moon曾公告他的計劃,目標是要在1000日內根除非洲的瘧疾.〞這是Guy在2008-2009期間的作品.
這批作品由上到下約有2-3,30米高,每條尼龍線串起的小人兒約有1000個,全都是手繪著色.看,小男孩進入場內顯得渺小,他似乎有點迷失在這些人群中,四處尋找出路.在路邊看見一個小人兒,你會感到可愛,若湧來一大堆,你會有何感覺呢?

小男孩生活在幸福的環境中,所以可以健康地成長,而第三世界國家的小孩呢?只有自生自滅了.
小人兒一個壓一個地串在一起,太令他們吃不消.Guy選用的顏色也恰到好處,橙色壓在紫色之間,壓得動彈不得,在層壓中看到他們的工作性質,有些是工人,有些是農民,地主,富人等等,無一幸免,都串在一條線上,壓在一堆人中間.

〝喂,你的腿可否過一點,剛壓在我的腰上.〞〝你手拿着的剷子,小心一點,它拍了我一下.〞他們就在吵鬧聲中過活.
Guy把生活串連起來,人就壓在生活的追求下,豐衣足食的國家追求物質、貧賤國家等待救濟、戰亂中國家渴望重組家園!每個人都有一個希望,可是有一撮人會為了個人利益要個不是你死便是我亡的手段來索取更多好處,這就是一個人食人的社會了!

我們看到第三世界國的人無言地串列在一條線上,他們要到何時才脫離內戰及貧窮呢?
這是一份傷亡報告,Guy在2010的作品中暗喻,〝直到2027年每日在戰場上的傷亡數目會超越740000人.〞這數目接近一個城市的人口,是多麼令人震驚,和平國家要當國際警察,派自己國家的子民到戰地,多麼的殘酷的指令啊!

這兒共有2070個塑膠小人兒,暗喻在2070年將會有一大批傷亡人數,
他沒有向我們作出和平宣言,只是告知數目而已,讓我們好好地反思.
這件作品不再懸掛着,他把小塑膠人串列在線上,再集中在一點上,是說他們的命運步入死亡的點上.

這位生于1958年的法國藝術家,對生活很敏銳,所以對人性的及戰爭的都會提上一份報告.
這個與之前的大不相同,他選了一件藍色的瓷器碗,旋轉形的圖形,非常恰當地放上無數個小人兒,他們就在這旋渦圖形內活動,離不開旋轉的定律,命運把他們既遠又近的氣弄個不停,你是否也活在其中呢?

這瓷碗並不很大,就是一碗湯麵般,當那麼細小的人放在碗內,空間便出來了,驟眼看過去,會看見他們在活動,聽到他們在交談.
藝術舞臺上每日都散放出訊息,有人散放出平靜的宣言,有人對人性的反思,有人在抗議戰爭,也有人爭論政治等等,在各不相同的民族及教育發出內在的呼聲,展示在創作上,你呢?用甚麼渠道表達你內裏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