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我願安樂死



本來在新春期間避免提及死亡,但這題目早早印在腦內,,找不到恰當的時刻發怖,今次不是恰當的,但不願它寄住在我體內。

也是去年的事了,在巴黎第一台播放一段節目預告片,節目主持人問片中一名看來只有60多歲的Ann,"你很快便死了,有何感覺?"Ann微笑地說:"對呀,還不錯呢!"她看來非常平靜及帶著幾分喜悅,這刻令我更想看看原因........。

特輯排在深夜時間,強睜開那半睡不醍的眼睛,想知道求死的心情。

Harry是第一台的深資節目主持人,他的特輯都是探討人性,今次連同工作人員在法國與瑞士邊境交界點尋找死亡的根源。

那兒開設了一間看來似療養院的地方,很舒服及平靜,名字是"La Maison""家"。
Harry進入這個家,看見各人行動自如,比一般安老院的老人更有活力,沒有甚麼特別,原來住進來的都是尋死的人。
Harry認識了來尋死的B小姐,看來只有50歲左右,天性愛笑,性恪非常開朗,猜不出是來尋死的,她在等候審核批准"我病了很久,而且越來越嚴重,痛苦得令我不想活,知道這兒有安樂死的服務,便作出決定...."聽到她發出那脆脆的笑聲,"我可以選擇何日何時何刻離開...."Harry咀角牽起一絲無奈的微笑。

一班工作人員又跑到瑞士和法國的交界點上探訪尋死的L先生,他正在辨理手續,選擇在家裏安樂死。數年前因車禍令他半身癱瘓,而且患上了嚴重的病,家裏親人也先後離開,令他尋死意志更強烈,他盡用儲蓄,為求一死。

Harry再回到"家",探訪另一個可以選擇明天離開的病人,她看來顯得很衰弱,躺在床上,展開歡欣的笑容,"她是我媽媽,我最愛的人,當然捨不得,但這是她的決定....."她女兒一臉無奈地看著窗外,不久,電視內看見棺木小心地放進靈柩車內......。

Ann選擇在家裏死,同意Harry及工作人員拍攝死亡過程。
她丈夫數年前已逝世,只有一個雙腿癱的妹妹,看來沒甚麼牽掛。
約了時間醫生及護士也到了。
Harry追問醫生,會否跟法律有抵觸,"我們很謹慎審查她/他們的病歷表,不斷開會討論,去年來求安樂死的有252人,可以接受的只有155人......"
邀請死神到訪的時間到了,護士告訴Ann"我把這針筒的液體注射到你體內,數分鐘後便睡著及慢慢地離去,沒有痛苦。"護士清楚地說出進行的過程,她也很明白地點頭。
Harry坐在角落處,莫明的眼神看著護士把針筒內的液體注射在Ann的體內,剛才還在聊天的活人,片刻後便分隔很遠,她在自己選擇的日期、時間、地點來完結一生。
最後經醫生證明已逝,才算是正式死亡,後期是處理身後事,由醫院全面負責,直到整件事完成為止,家人不會為葬禮而煩惱。
唯一來送別的好友就在Ann額前輕輕一吻,說聲再見,便離開了。

Harry再回到"家",他知道眼前的一班人,在自己決定下,肯定會先後離去,就似一陣輕煙,散了後又換一班求死的人。

安樂死是一個非常敏感的話題,久病纏身,沒有生存意慾,身上還有點儲蓄,為何不去安樂死呢?雖然很令人傷感,但,人是逃不過這關卡!




 

在某年的一個展覽內
當我步上二樓的梯間時,就看見這張大照片,一個沉默不語的人看著汪洋大海,看不見他無望的眼神,但感到一陣酸,是時間的酸味,還是死亡的酸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