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地攤內的彩虹


鄰居是一名歌唱家,某天她傳來短訊,說在距家不遠的地段有一場表演,我便應邀出席。


天氣看來還是不太穩定,連日的大雨,把整個城市悶在沉澱的水蒸氣內,巴黎勞工工會糾紛,把交通的班次調亂,市民站在邊沿線上,無奈苦候不準時的車次,這條邊沿線與我息息相關,如之奈何令我誤了半小時才到達目的地。
心中滿是內疚不準時,又遇上大雨四飄,左穿右插下找到這地方。

當我轉進這條街道時,已被圍牆發出的點聲音包圍起來,圍牆沒有空間是空白的,塗鴉的藝術家狠狠地地畫上自己的意象。
當我從大門進入室內,四週都被畫上畫像。室內放置破舊的傢俱,自由排放著供人躺臥,但卻看見很多人忙碌地四處轉,他們尋找自由,還是等待自由的到臨。
我也瞎轉,近入口處放上手作雕塑,也有出售餐飲的小角落,各人休閒拿起咖啡交談著。
告別陣陣的咖啡香味,我轉到第二個室,由熱鬧的談話還夾著咖啡的餘香,竟然墮入鴉雀無聲的場地,一個令人寂然的展覽廳,是多麼的寧靜,潔淨,當頑皮的小孩步進來都自律地輕聲細語地交談,連腳步也得放輕,這是個甚麼樣的展覽,我告訴你。

題目是:zoom
藝術家把每一個人的故事描述出來,大幅的大畫布畫上故事,細緻的素描把主角描繪得真實,頭像繪畫得寫實,成熟的面容已豐富地描繪出故事,秀麗線條在布上描出生活的力量,在輕重的比較下,藝術家用心思考作品。當完成素描後,把虛影淡出故事,更貼上主題的生活照片。剪輯的硬照說盡人生故事及生活狀況,畫的背後有簡略的簡介。
地上灑落了一堆衣物,衣服屬於誰的已沒關係,就是一堆衣物,圖片,簡介中道出他們的一生,既短暫又豐富。來自不同背境,不同國家,但互相都用衣服布匹維繫著,沒有種族區分,也沒有仇恨,只有一段段故事。

影子看著他,他看著我,我們之間出現一種微妙的三角關係,地上的衣服把我重新喚醒過來。

他來自阿富汗,戰亂而貧窮,他沒有放照片,藝術家為他畫了張頭像素描。
她來自波蘭,自少喜歡芭蕾舞,現在已是芭蕾舞蹈家。

場館就放著一張畫,一堆衣服,每個來自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環繞一週,就似在世界旅遊了一次。
連日巴黎不停下雨,把整個花都蓋上了一層霞霧,巴黎被詛咒的日子一天天地接近,我聽到屋頂上狂雨兇猛地堕下,沒阻礙場館内的濃烈氣氛,没有人閒來理會100年後巴黎重演水災的咒語。

喜歡這張掛畫,看來是一張自畫像,誇張兼喜的表情,帶著幾分頑皮的笑臉,畫的背景圖案正為頭像發聲,遠處也能聽到那吱吱偷笑聲。

場内都塗上無名藝術家的作品,他們没理會這些作品放在那個地方,只管放著便可,看,掛得太高之下有一半掉了下來,誰也沒去理會,自由的地方,就是隨意!
身旁就可能放上一張令人悅目的作品,轉個身便看見這張大型的照片,黑白對比分明,廣闊的空間已教人摸不著邊際,在灰暗的領域內,給我看見一個微小物,跌進別一胡同內,還是在第三度空間尋找失掉的人群。

在這兒發覺人的眇小,在這宏大的空間中,我們甚麼也不是。

當日還有舊衣買賣場,各人都拿出久藏已久的衣物,平價出售,碰上好運及眼光銳利,買到一二件寶物。一句問價,一句討價,一起一落,四週揚起歡樂聲。女孩們拿起衣裙站在鏡子前,揚起衣裙轉個不停,好不熱鬧的空間。


在塗鴉的圍牆內放著不同顏色的衣物,令黑色背景的牆馬上甦醒。
兩件皮革放在可人兒的兩旁"告訴我那一件漂亮些!"

又被我發現黃色愛笑的貓咪,它愛四週轉,世界角落都有它的足跡。
當日有展覽,舊衣賣買,藝術手作坊,小食部等等,一個小型的室內嘉年華會。

硬照藝術已專在了無數世紀,隨著時代的轉變,交替,活動視頻似乎更討人喜歡。當日也設有動畫片欣賞,來者要細心留意放影的時間,一個不留神便錯失了。那天我看不到,就是錯失了時間。

這鬥關了,因為正在放映動畫片,但門畫了一條通道,一直通到街上,很有趣的錯覺效果,我想最有趣還是漂亮的天使,展開天真爛漫的笑容,迎接每一個來賓,"Hey,先生你好......"這位先生在看甚麼???價目表?不!他在看動畫片節目表!.有趣。
牆上的另一張塗鴉。
藝術家的素描基本功很好,一個小女頭像,不只是平面塗鴉上,有結構,有肌肉及明暗,一張大的畫作畫在牆上,是向難度挑戰的滿足感。

沒有更留的顏色,為她塗上紅色脣膏,配上一朵红色的小花,很鄰家小孩的感覺,簡單親切。

作品無處不在,只是你可曾用心留意到。
機械人的世界已侵佔人類的思維空間,每個角落都會有一些組件,這角落也放一個吃電油的傢伙,但頭被套上一幅畫,把冷冰冰的銅鐵變得溫情了。

隨意地放在門後,反正是硬噹噹的銅鐵,那個冒失鬼用力地開門也不會弄壞它
天使被蓋上一個魔鬼的頭顱,正反兩極同時出現,難怪人類分不清好壞!
可以隨時隨地看見每一件作品,很小巧的情侶布娃娃。

他倆親暱地放在一起。

小孩的的手繪,纏在櫃門網外,頑皮地嚇人一跳。
這是一班基層藝術家的地下作品,他們的藝術來自民間,是一純純的自我,沒有任何商業性,自在地享受現有的空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