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冰淋城下


最近鬧得很熱的莫如淋冰水籌款了!
各人熱烘烘地在家裏的浴室內,點起人名後便淋下放滿冰塊的水桶,把溫暖的身軀暫時冰凍下來,拍下記錄片放進臉書內,證明你確實有這行動。
前陣子臉書的朋友傳來一個冰凍人的自述。頭腦清醒但全身癱瘓的蔡沛倫,只有一雙眼睛能活動,年青的他健康好動,想不到30歲那年得了這個疾病,至今還沒有藥苗可以控制病情。但蔡沛倫未有放棄,以為明天會更好,可是10年的明天,還會令人有希望嗎?
冰凍人無望的聲音,就只能用僅存的眼睛告訴我們,他們的渴求。

上個月法國一台TF1為Gregory Lemarchal逝世10週年舉辦了一個特輯.......
法國Lemarchal夫婦以他們早逝的兒子名義成立了一個基金協會。
當年年青Lemarchal夫婦的第一個兒子Gregory出生時,為他們帶來歡樂,可是20個月的Gregory驗出有先天性粘液稠厚症,令到這個簡單的家庭披了一層灰暗的紗。
小小年紀的Gregory在歌唱方面極有才華,12歲成為法國青少年搖滾歌曲大賽中獲得冠軍,21歲參加法國電視一台的"明星學院"中脫穎而出,天使般的聲音令他拿到冠軍,冠軍的榮譽使他忘記自己的疾病,第一張唱片把他推前一大步,在當紅的氣勢下,經理人為他開了三場演唱會,第一場健康及體力還能應付,當第二場便感到吃力,不得不取消第三場,不久他送入醫院,到第二天便離開了。上天賜給他天使般的聲音,可是只給他23年的歲月,他患的先天性粘液稠厚症,至今還未找到新的藥苗。

前陣子看了一場電影。
17歲的Hazel患了癌症,肺不能供給養氣,只能靠氣管幫助呼吸。
她在一個基督教會的小團體內認識了18歲的Gus,他患上頑固的疾病而被迫切掉一條腿,Gus在18歲前已拿過無數運動獎項,但天性開朗好動的他沒有因為少了一條腿而愁眉苦臉,反而更積極面對不知還有多少時間的生命。當他第一眼看見漂亮的Hazel時已愛上她,年輕人的愛情剛開始幾個月,Gus的舊病復發,堅強的Gus捨不得心愛的Hazel,但病毒橫行,Gus數天後便離開了,Hazel失去深愛的人當然非常難過,但她也不知道自己的明天會否存在,但Gus卻永遠存在她心中。

生命長短在現今世紀下完全沒法控制,惡毒的病原來自何方都令醫學界蒙上一頭煙,無名病毒變成年輕化,就似下了毒咒的巫術,讓每個人汲汲可危,當你拿起冰桶正要淋下時,不只為冰凍人籌款,在其他角落內還有無數人需要幫助。

還有,身體健康的人啊,別整日愁著臉,好好愛借自己身體,及身旁的一切一切。



無謂的擔心、害怕於事無補,凡事知己知彼,未雨綢繆方能百戰百勝

活在當下是每個人必須學習的事

以智慧努力助人助巳

眾生有情,情以自我為中心


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還有甚麼放不下的?

希望大家開心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