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0日 星期日

能讓你看見的音樂


多年前的一個展覽,主題是’音樂’
沒有樂手駐場,也沒有聘請指揮,我們可以躺在音樂的臂彎內自編樂理,藝術家創造了一組奇特造型的樂器,各人不以為然地吹起音調不全的音響,四通八達的氣體牽動了音符線,令音符躍進空間內,耍玩的人都被那音樂傳染病侵佔了,面上掛起歡樂細菌,都在笑,一種歡悅的笑容,音樂就似一縷輕煙,穿插在無形中。
一部電影記錄片....
Pierre帶著愛爾蘭及巴勒斯坦人血統,1948年全家遷居美國,年青的Pierre深愛舞蹈,在努力下曾在國內外贏取多項舞蹈比賽殊榮。
他眼看世界混亂,種族排斥,猶太人及巴勒斯坦人每天都活在不安的彈藥上,30多年的仇恨似乎沒可能洗刷掉。這情況令Pierre有一個不可思議的計劃,就在Jaffa,住上20,000猶太人及巴勒斯坦人的一個小鎮上,以音樂及舞蹈讓二族人牽手共舞,天!這是可能的事嗎?

他選擇8-12歲以色列猶太人及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學校裏的學生....

當他進入猶太人學校告訴學生,學生聽到要跟巴勒斯坦人共舞,不感興趣;當他到巴勒斯坦學校時,學生不單只抗拒,還逃學,在阿拉伯的保守國家,拖著異性的手不容許,還要抱起猶太人的腰一步一步地起舞!
Jaffa這地方每日都有示威,巴勒斯坦人就在境內呼籲爭取平等,似乎已進入了水深火熱,這政治氣氛下,令Pierre的計劃進行更困難。
學生初步的抗拒,到慢慢地接受,都是被悠揚的音樂聲及優美的舞姿吸引住,在枯竭的土壤灌上水源,終於看到花開了。
一年的合作就等待今日,年終的校際舞蹈大賽,誰是最佳校隊,忘記仇恨,爭取榮耀。
不可思議的一刻終於發生了,巴勒斯坦家長和猶太人家長互相交談,世紀的一刻令Pierre掉下眼淚。原來沒有戰爭及仇恨下,人是平等的。
我們知道音樂可以治療,舞蹈可以舒洩,放在一起可以放出燦爛火花,擦亮整個天空。
放下我們的仇怨與音樂一起共舞吧!

左摟右曲的管道,四平八穩站在地板上,吹出沒有樂譜的音調,音樂的自由度又進一步了。

我在靜靜的空間內看見音樂。
太令人感動的作品
一個似張要爆發的飛彈,被拉上了幾根樂弦,似是一觸即發,音樂能否取代戰爭呢?
這批照片以前曾在Yahoo Blog發表過,隨著她的關閉,我尋找另一個開始,若有天路過,有興趣我的感覺,不妨留下腳步。
也希望看見你來到Facebook,Hunghung的專頁內按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