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

樹木起革命(1)


前一天及後一天都下着微微雨絲,太陽就在這個初冬偷偷地出來遊玩一天。
初冬下的陽光總是令人懶洋洋,帶着還未甦醒的軀殼來到這個世界知名的凡爾賽宮後花園走了一圈。
他們每年都會舉辦一個國際展覽,被邀請的都是譽滿全球的藝術家,今次是他-Giuseppe Penonne,(我在遊畫廊(11)自然力量的鬥爭內已介紹過,有興趣的話可以重溫。)在遊畫廊(11)的作品全躲在溫室,現在一件件木頭搬到後宮曬太陽,確實寫意。
Penonne就是對自然界的一石一木動心,他會在樹木內雕出小樹幹,石塊中刻出尋寶圖。他帶出新啟示,在空間中尋覓另一度空間,在實在與非實在的時空中,抓着興趣的養份,慢慢地培育一點點時空與植物的相連感覺。

當我一步進皇宮大門已是人頭湧湧,來自世界角落的人群,主要遊覽皇宮,誰料不到多看一個展覽。
我穿越人群中,為的是追看樹木的奧祕。
它,就放在中央地帶,粗壯的大樹木被砍了下來,挖空中央後,再鋳成青銅,在中央位置上塗上發亮的金色,樹原來的形狀與小樹幹在樹上互相連結一起,樹幹緊貼在大樹身上,感覺樹身在手舞足蹈。

樹身被分成好幾段,一行直排地伸然到另一方。
在樹的中央往內看,就是尋找光源的所在地,Penone在2008年得知這個空間的可能性後,馬上在金色旋轉上動起腦筋,圓周內出現一度金色空間,令所有人都停下步伐與他一起尋找金色光年。

Espace de Lumiére---2008 空間內的光源。
樹木的造型由粗到幼所組成,當眼睛從大圓直看到末端的消失點時,剎那間會產生無盡的錯覺,以為墮進了外太空的金色光環內,若跳出來看看樹身,只是一棵粗壯的樹而已,那似是而非的幻象,害得所有人圍着樹身來回跑,看看真假的背後。

在末端的消失點內,他沒有把樹幹挖掉,所以在密封的金色空間盡頭還是看見金色的聚點。
青銅樹幹由無數樹枝支撐起來,樹枝四周伸展,就似在舞動身軀的火龍,四周在噴火,噴出金色火炎,初冬悠悠然的陽光被這金色火炎引得燙熱。

樹幹四枝伸展的遠方看見一度門,這是甚麽物體?霸道得很地站在樹幹的末端。

這是Penone從天上偷來的空間,分割兩側的青銅大樹,就要守住這弱小的樹幹,樹幹太受保護,沒法自由成長,只有往天上的空間吸一口空氣, 在禿禿的樹身,沒看見一片葉,僅存的葉子只有朝太陽的方向繼續生存下去。

當時遊客就在陽光的美意下留下記念。
樹幹不放上葉子,因為想我們的集中力凝聚在頂上的空氣,藝術家要我們欣賞作品之餘,也別忘記天上的雲彩。

只是用上樹作主題,也讓我們明白固中道理,從空間到環境的處理,體會到自然界出現的能量。
因光禿的樹幹沒一片葉子,只看見樹身的紋理,顯得很冷漠,僅存的養氣就是這一組枯葉,小鳥飛久了也有理沒理地在這營造出來的綠色空間歇歇腳,悠哉的觀望天,享受那蔚藍色的天空。

Penonne在畢直的樹身加上破壞性的點綴,在頂上加了左穿右插的幼樹枝,豐富了我們的視覺。
樹幹後便是皇宮,皇宮精雕細琢的雕塑總是令人讚嘆不已,古代巧奪天工的建築,現代人已沒那把勁重演一次。簡單中帶着尋找的趣味,你可從在樹幹的隙縫中偷窺到某一幕的皇室秘史?

現代人穿梭於古代及現代的時空中,把古時的故事帶到現代的攝錄機內,這是多玩味的遊戲!
高聳入雲的樹幹,塗上了金色後,在陽光的猛照下,我發現天上出現的一度金光,平凡的樹幹長出了黄金,豈不是山鳥變凰鳳?在一夜成名的虛幻中可以長久 嗎?

它就似穿上了金色舞衣的姑娘向着天上的神高歌起舞。

樹椏被狠狠地砍出尖銳的叉子形狀,在叉子內塗上厚厚的金色,金色是他愛用的顏色,也是他對貧富對比的看法。他把樹削得冷漠,幼枝軟弱無助依靠在大樹旁,小生命的頑強生命力,真是我見猶憐,樹的雄偉及高高在上,實在愛莫能助!

喜歡樹被削得參差不齊,很自在地伸展四枝曬太陽。

這是他2012年作品,當他砍掉樹頂時,自然界出現破壞,這個頭髮斑白的壞孩子還未完成他的破壞行為,塗上金色後,讓金色顏料慢慢地從樹身流下來,灰褐色的樹在隙縫中隱隱約約出現金色的線,一條條金線成為它上身的掛飾。

每人路過都仰頭觀望它的金色尊貴,令樹的平凡生命出現不平凡。
當我頸椎出現點麻痹時,輕輕地把頭垂下,再漫步往前行。
他早已為我們製造了一張雲石地氈,地氈輕柔地卷了起來,一塊大大的雲石就似皇宮內的紅地氈,卻被人搬到室外,冰冷的石塊舔着初冬的空氣,橫放在行人道中央,沒人能有胆子踏上一腳,因為它已被皇室貴族據為專利,一般人那敢越位呢?

白地氈比紅地氈更具吸引力,不能卷一張回家,只有拍張照,化解那份擁有的妄念。
這張雲石地氈用了多少塊雲石沒有去考究,他把雲石完成一半令人有未完的癢,也是藝術上的空氣。所以別把所有東西都畫得滿滿的,這樣會使人吃不消,留有一個未完的工序,好讓去思考。

卷起的一部份顯出那巧奪天工的花彫圖案,美得很!
長長的石雕地氈害得所有人都團團轉在四周觀看,確實令人眼前一亮,在平靜的雲石塊上刻上不規則圖形,圖案的左穿右插,似小女孩穿上溜冰鞋在石上穿插,溜滑出不定形的線條,這些亂線有條理又似橫蠻無理的劃個不停。

花園的草披上放上雲石地氈,令驕傲的皇宮更顯氣派。
皇室的霸權主義早已名存實亡,皇室貴族早已變成平民貴族,站在平民軸心內跟他們一拼起革命,他們跳出皇宮,開放皇室,讓平民百性可以涉足貴族領域,藝術家就把這平民構思搬出來,令每個人都有機會體會到高貴的魅力。

從這角度可一覽無遺地吸納整個皇宮,也可看見Penone的一件作品,趾高氣揚地觀望遊人。

Penone神工鬼斧鑿出一條條的河流,川流不息地環迴四周,這個川域魔女勾攝住了我們的靈魂,在沒反抗力下任由帶領到她的蜘蛛皇國內。

看見河水穿插,聽到溪流的碰撞聲,好不熱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