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如詩如畫



瘋狂的夏日令人忘掉負累的工作壓力,暑假後各大小畫廊也紛紛開始展覽,朋友Alexandre在Monparnasse一家小型畫廊與朋友合作了一個聯展。在微微細雨的黄昏尋找那家畫廊,懷着一份很久沒見朋友的心情,來到這兒。
Alexandre手拿着啤酒正與朋友聊天,我突然到訪,令他感到驚喜。他領着我橫過小走廊,進入這家不太大的畫廊時,看見牆上掛着一批似仙境的畫,洋畫滲出淡淡國畫味,這詩味意境是誰創造的呢?

這畫令人看到仙境,世間真有如此美景嗎?
Sylvain Baudouin是一個很潮的現代男孩,一身紋身,打上一個耳孔、鼻孔,他年輕,單看外型,以為他是牆畫塗鴉擁護者,很難想像他會靜下來畫仙境,思考老子哲學。他就在畫廊轉來鑽去,穿上一身黑衣,手拿着啤酒,就在他創造的仙境下跟朋友聊天,他內裏的一份動力,如何控制手中的鋼筆,一條一條地描出來,一段一段地染出來呢?

就似一幅近黃昏的景色,美得令人心痛,就是這樣,馬上被人買走了。
他迷醉在中國畫的意境,就連簽名提字都跟國畫相似,但字體是英文字母直排,看起來有點怪怪的,但那怪怪的感覺被他的畫冲淡了,目光死命盯著那詩一樣的意境,希望能看見美得詩一樣的公主出現。

天和海的層次分得清楚,就似躺在大溪地看日落一樣。

這放在櫥窗內的風景,令人心情平靜得很。
一望無際的天空,只看見雲彩在無際的空間內排列一組組彩霞,地球顯得很微少,天空出現的勢力已蓋過地球,人類就似風裏的微塵。他畫得似一張照片,但照片經過機件的過慮,小了直接的感情,而一枝筆經過了喜怒哀樂的手,再繪在紙上,那直接的傳遞,偶然會聽到畫家的心跳聲。

畫是令人讚嘆,總覺得他的排字方式很不自然,英文字排在已定了位置的空間內,與自由遠觀的畫形成大對比,框子顏色的沉重實在令人吃不消。

他喜歡繪畫自然森林,奈性及細心,每一筆都能認真地勾畫出植物的個性,小樹躲在大樹後,葉子散落四周,大家都有一個名分,輕輕地勾畫它們的影子,林中的生氣就似小孩拿着波板糖般,活潑中帶着淘氣。

畫得細密得似攝影,突出的粗樹幹似漫畫顯示出暗的部分,在淡淡的藍色世界內尋回綠色,喜歡突出來的樹幹,在平靜中起革命。
是一幅長型掛畫,買一個森林回家清涼清涼一下也不錯,但框子顏色又破壞了平靜。
下面小圖就是Alexandre Guéruin的板畫,二人風格不同,但出現的化學微子粒非常合拍。
若有興趣Sylva去探訪他綱站:www.sylvainbaudouin.com

Sylva用手繪出靜態、Alex.用畫出空間,各有各的才華。
板畫的刀在手上,一刀一畫都要小心,偶一不慎便前功盡廢。Alex.的畫輕柔得似一首詩,在刀筆的一起一落散發着藝術的本質,空間的廣闊令城市人極之嚮往,若在深山躺久了,又想投入城市的煩雜中,人便在交义點上交捧子,因為厭倦了現在的一切。其實,Alex也一樣,所以.....

這張帶有童畫味的板畫,是否勾起了你的童真呢?
〝明年會離開巴黎,我選擇加拿大,因為巴黎太令我失望,也沒發展空間,生活的壓力令我喘不過氣....〞所以浪漫巴黎的外衣是甜美溫馨,內裏是迷失了的軀殼,是藝術家的天堂,也是令他們痛哭的地方,當然,離明年還有一段時間,他還要認真地計劃呢!
他的作品不複雜,簡單的一件主題物放在中央,溫文中滲入反叛,他的個性從玻璃的倒影看見,他就是Alexandre。

在展覽的數日後他在FB有一段開心的訊息,有一家雜誌介紹他的展覽,這一樂,會否令他改變心意,留在巴黎呢?
這是一張剪出來的楓葉,他說在一次的公開比賽中其中一件入圍作品,為甚麼楓葉作主題及用上這顏色,他喜歡這葉子的形狀,因此造了一片子,在左側加上直行的法文字體,有點似日本畫的風格,二個框子似疏離又接近,靜靜地放在厨窗內。

這感覺有點似日本浮世繪畫,浮世繪畫影響歐洲畫壇,似乎是歷久不衰。
這款現代吊燈喜歡嗎?它很像與當時的展覽格格不入,原來是畫廊老闆的收藏品,是一次展覽後被買下。
簡單得很的造形,用鐵絲網造了一個枕頭的形狀,再加上石膏在網上排放出胡亂的線條,乾涸後便有很多不定形的孔,由燈光照下倒影壓在牆上,出現一種自由散發出的美感。

很多作品都很簡單,製作過程又容易,只要動一下腦袋,這便是一件放在家裏的裝飾品了。 
這幾件作品確實很美,也很吸引人,但並不可以列入藝術這門檻,只是一件裝飾品,有點藝術創意而已,你會想擁有一件放在家裏,讓朋友到訪是盛讚你的品味,時間久了,變了顏色佈滿塵埃,它的命運居所是在地下室。

一塊通透的石頭經燈光的照射,顯得很豪氣。
這是畫廊的名字,除了展覽畫之外,還賣畫框之類的附帶品,細小的地方被一些商品佔了地方後,更覺擠擁,因此到訪的客人只能在畫廊外跟畫家聊天。

畫廊的大字令你不會找不到。
畫廊的老闆很友善,也很照顧藝術家,當Alexandre拿出畫的價格時,她說〝這價錢太低,畫廊拿取佣金後,你得到的利潤並不多......〞他們便再商量一個更理想的價格。
在巴黎這類半商業畫廊,不可以靠他們把你提升到藝術明星級,但與他們合作少了一份壓力,多了一點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