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6日 星期日

頸項上的相機--Vivian Maier


"她頸項上常掛著相機....."
Vivian給人的印象是:高大、神經質、行為古怪、自我保護、不友善等。
2007年間年青的John Maloof就在家的附近舊貨拍賣場花了380美元買下一箱50年代三藩市的舊照片,當他回家認真看時,嚇了一驚,拍得多麼美的照片,背後的人是誰呢?照片某些角落找到Vivian Maier的名字,Google內找不到,再搜尋下出現結果是"已逝"這位充滿才華的藝術家有甚麼背景呢?在照片內找到某些電話,他搖了號"請問你認識Vivian Maier嗎?""認識她是我家以前的褓母!"褓母?這下子疑團更深了,為了知道照片原作人的生平資料,連同Chalie Siskel(電視劇製作人)到訪她曾當褓母及家庸的家庭。
長大了孩子印象中的她原來是---頸項上常掛著Rolleiflex牌子的相機,一部質素極佳及價格高的相機。她看見甚麼東西都拍,小孩就放在一旁一聲"別動!"便跑到人家面前拍攝起來,不理會人家喜不喜歡,她瘋狂程度令她留下150 000件還未沖洗的膠捲,"我當褓母,因為可以有更多自由去拍照。"她留下無數的錄音帶中能聽到她夾著法國口音,所有人都認為她來自法國。
John為了證實她的資料,跑到紐約的人口資料處,找到她的出生證明,1926年2月1日出生在紐約,父母雙亡,兄長已逝,阿姨是她唯一親人,與其說親人倒不如說比較好的朋友。事情開始明朗化。John 再重看照片時發覺她在1939年及1949年拍的照片地點相同,那時她該在法國的St.Julier en Champsaus,他便跑到法國去。找到Vivian留下來的信件及照片,還有她媽媽為她保留的幾盒錄影帶,John帶著珍貴的回憶回到三藩市。
59-60年間,Vivian曾要求顧主給她帶薪假期,離開美國到亞洲及埃及甚至也門,拍下珍貴的旅遊記錄。 遊歷後再回到三藩市,找回舊顧主,再幹褓母及家務的工作。1987年在Zalman Usiskin工作期間,她肯求顧主為她保存幾箱照片時說:我的生命就在這些箱子內,請為我保存著。
晚年的她性情顯得很古怪,喜歡看謀殺案、強姦案之類的新聞,還保存著這些報紙,拍下所有報紙,垃圾桶及關於死亡的照片。在2008年被冰塊擊傷頭顱入院,出院後再幹褓母工作,至到2009年4日21日寫下完結篇。
John收藏了她大量照片,整理後四處尋找畫廊,第一次就在Chicago Cultural Center展出,這輯照片牽動人心。當他聯絡博物館時,博物館的回應只收藏還活著藝術家的作品,當然對John是有點失望,但接二連三的展出後,Vivian已聲名大噪,John因此而賺取了金錢"但我沒辦法給她,因她已不在,,,,,,,"
電影完結時令我捨不得離開,拾不得那美得很的照片,捨不得那暖洋洋的藝術洋蔥味,令我眼角滲出了淚水,她對藝術的默默追求,沉醉在熱情的光環內,熱刺中沒有理會技巧,但效果卻能比美Robert Frank、Diane Arbus甚至Garry Winogand,沒人擦亮眼睛為她開一條藝術黃金路,又可能當時沒啥機會。獨到的觸覺眼光都是與生俱來的才華,她常會興奮地說:這就是藝術,那不是藝術.........
Vivian Dorothea Maier 1926年2月1日生于紐約,2009年4月21日逝世在芝加哥
有興趣可在綱上查她的生平,一個平凡人帶著不平凡的感覺活到82歲。

在巴黎正上演她的電影記錄片,是John Maloof對Vivian Maier的一份敬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