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遇見你之前


最近看了一套令所有女孩感動的電影:’Me before you’香港譯’遇見你之前,台譯’我就要你好好的’,法文譯為’Avant toi’,但我較喜歡香港的譯文,就似互相淡淡的相遇,飄揚起暖洋洋的愛情感覺。
這片子已令很多人迷醉,在很多部落格都為這電影發文章,若你喜歡看電影,我想你早已看過,雖然愛情故事橋段都差不多,但總會有女孩拿起手帕入場,男孩的肩膊派上用場。
我沒有男友相伴,也沒有哭泣,看來也挺硬的,鼻子酸酸的是男主角最後的决定,安樂死,是對或錯呢?
假若癱瘓地活上數十個寒暑,有誰能忍受那漫長歲月!


hi,小姐你好!

我早前已寫過一編’我愿安樂死’的文章。
一班久病纏身的病患者,對活著的無趣,喜悅地接受安樂死,健康的人永遠都感覺不到病的痛苦。

電影中的男主角Willam Traynor(Sam Claflin)出生在一個富裕的家庭,在無憂無慮的條件下令他生活得更無憂無慮。意外前的他常流竄於上流社會舞場,所有戶外活動他都喜愛,依附在他身旁的漂亮女人多得很。
天的妒嫉,還是他的大意,已不去追問,在一次交通意外中脊椎骨斷掉,整個身體癱瘓,這個轉變令他要改寫下半生。

走路時最好別玩手機。

金錢不是萬能,但這種情況下,沒有卻萬萬不可,腰纏萬貫的父母,可以買下古堡改建為住所,照顧兒子一輩子决不是難事。
二年內癱瘓的生活令他失去一切動力,意志堅強也難挺下去,連漂亮的女朋友也跟自己好友相好,這再不是一般人能接受的壓力,他失去人生目標,開始計劃安樂死。


有很多人相偎相依一輩子,但有更多人一輩子都躺在孤立無援的生活圈內。
父母的憂慮是正常的,因此所有要求都會滿足他,就是不想他離開。
他們想多請一個人來照顧他。
在機緣巧合下給Louisa Clark(Emilla Clarke)碰上。
剛失掉工作的Louisa 在家裏背上很大責任,父親失業未能找到工作,在憂慮的情況下遇上這份只有半年合約,需要照顧一個全身癱瘓的年青人,優厚的工資正適合Louisa,馬上接受了這份新工作。
雖然她活潑開朗,經常笑口常開,卻未能打動Wil那封鎖及憂鬱的心,他們的感情不是一下子建立。
若不是交通意外令他全身癱瘓,以Louise的鄰家女孩形像,甚能吸引這位英俊的花花公子!
但Louisa的真善性恪令他知道要再次睜開眼睛。
他們的感情一點一滴地變成河,當Lou知道他有安樂死的决定時,想盡辦法令他回復生存意慾,計劃來一次遠遊散心,到有陽光海灘的異國,離開灰蒙的倫敦,望能打滅他求死念頭,最後.....



愛與和平完全無疆界。
他簽下了安樂死的合約,在很快時間進行,Wil在自己決定的時間告別短暫的人生。

Louisa拿起Wil寫給她的信,穿上他送她的長絲襪,坐在他曾到過的巴黎街頭,細讀他的信,Wil就似保護天使般靠在她身旁.......
故事完結了

我相信有人會反對他的決定,有些人因交通意外跟他一樣情況,比他生活條件差的都勇敢地活下來,為甚麼條件優越的他卻活不下去呢!

他是死了意志力。


不管風風雨雨,可否背我一輩子。

以前我有位女朋友,在巴黎念設計,樣子長得甜美,活潑可人,在這兒結識了k,但畢業後想回港發展,一展所長,小情侶便要分隔兩地。
某一天傳來惡耗,她與朋友發生交通事故,有些朋友死亡,而她幸運地生存,但意外令她脊椎斷了一段,下半身終生癱瘓,當年她才24歲,人生剛開始。
司機酒後的一秒小睡令她失掉一切,漫長的人生該如何面對!但她沒有放棄生命,失去所有的,慢慢地再建立,現在她用自己的故事鼓勵意志薄弱的人,常做義工,還四處旅遊,她的新生活是多麼令人興奮,但她心裏有否納悶及痛苦呢?只有她才知道。


有多少承諾能愛你一生一世。



最近巴黎街頭再揚起浪漫小雨傘,塗鴉藝術家再不用噴筒了,照片的影像令生活更富真實感,我們一輩就是想找一個能替我們打傘的人吧!


在這兒我要悼念我的一位好朋友Joey Wei,她在6月23日離開久病已久的身軀,到了天家。

她的腦袋一次又一次地動手術,還能開懷地揚起笑顏,輕描淡寫地說:以為好了,但又復發.......,三次的手術都沒令她放棄生命,到了後期還要用拐杖來支撐行動,這些變化都沒改變她笑面迎人的性恪。
雖然她的離開令我很難過,但提醒我,人生苦短,活著的要珍惜健康的身體。
她把身體捐給香港中文大學作研究,這就是她無私的偉大。
永遠懷念的Joey WEI,願你安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