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給莎瑪的日記(For Sama)



電影的預告已令我期待。
母親在戰亂間拍下的錄影帶,還溫馨地告訴她,為何要她生在一個戰亂年代!
Sama可知道,在她出生的那刻,給所有人帶來了喜悅。
女主人Waad Al-Kateab生于敘利亞北部的一個古城鎮,阿勒普 (Aleppo)。
原來早在5000年前已有人在此居住,是人類最古老的定居點之一。
自2011年到2016年間的內戰,狠狠地把這個歷史遺產之都完全被催毀,後來更被世界從地圖與歷史中給抹去,是多麼令人痛心。

母親給女兒的日記,讓孩子記得母親,在戰亂中誕下她,與她一同共渡人生。

Waad在阿勒普(Aleppo)大學主修經濟,在還未開始內戰前,阿勒普(Aleppo)是一個歷史文化非常富裕的地方,在區域上看到,她是全國排列首位的商業城市,2011年發動’阿拉伯之春’戰役前,己擁有230萬人口。
Waad從2010年便開始啟動她的攝影機,記錄每件小節。
抗戰開始了,學生紛紛上街反抗政權腐敗,她不專業地錄影,只想記下生活的片段,記下這段歷史,同時也認識了一位醫生,也是莎瑪的父親Hamza,他是一個很負責任及為人民發聲的好醫生。
阿勒普(Aleppo)長達5年的內戰,令整個城市完全地毀掉,Waad告訴莎瑪:’莎瑪,我很喜歡我的城市.......’,不到數天,他們努力栽培在後園的小林園,被無情的炸彈炸掉了,剩下一片無言的哭訴聲!

她不是專業攝影師,也不是電影導演,她只是一個記錄事情的普通人,但她的行動一點都不普通,Waad透明度地告訴所有人,戰爭的可怕。
Waad也記錄了他們結婚時的開心時刻,她深愛著這個無私的醫生,後來Sama在他們的幸福與期待來到這戰火中。
5年間,他們不停地躲避投彈,Hamza的工作量很大,差不多每日有300多個死傷者,Waad剛開始跟丈夫到醫院進行拍攝時,看到無數死傷者的進出,地上佈滿鮮血,忍不住想哭,但Hamza馬上制止她,別在醫院哭,這會影響其他人的情緒,戰火不斷,民不堪命,眼看很多親朋無故地被戰火殘殺,作為一個冷靜的醫生,也控制不了情緒,他也哭了。
是無意?是刻意?戰機竟向醫院投了一枚炸彈,令傷亡人數增加,最令人難過是他們有幾位醫生同袍也喪生了。
戰爭還在繼續,活著的人還要活下去,若想求存,唯一是逃命,但可往那兒跑呢?唯有逃往鄰近國家土以其吧。
Hamza不想離開,但Waad說不能沒有他,Sama也是,最後,在晚上越過邊境,順利離開阿勒普(Aleppo)。
這片子由2010拍攝到2016,2016年後便沒有記載了,電影中放出一兩張她們的生活照,Waad為Sama添了一個小妹妹,一家人平靜地生活在英國。

Waad和小Sama,小女孩長得非常可愛。
戰爭是一班貪婪及自私的人策畫,把人民變成祭品來獵取權益,用他們的血肉築成圍牆,把他們美好的家園變成廢墟。
戰爭就是這樣!
我為香港祝禱,希望革命成功,不想自己家園變成粉末。
天祐香港
光復香港,時代革命
香港人,加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