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9日 星期日

他的慌言-電影Frantz


這是一部很浪漫的電影,當我離開電影院時,滿腦袋都是電影情節。

電影開始以黑白色調來襯托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戰年代的氣氛,若細心留意下,導演在某情節上調上顏色,氣氛在顏色交替下更令人沉醉。

英、法、德的戰爭令他們互相仇恨,槍火無情,在這情況下,敵人不死,你別想活,當年的戰場,就是活著去,死著回。

在德國一個小鎮上,Anna當時失去了心愛的未婚夫Frantz,她每日都到墓前為他整理墓地,未婚夫的父母早已視她為自己人,兒子死後更把她當作女兒看待,Frantz被法國人殺死,令這家德國家庭極之仇恨法國人。
某一天,Frantz墓地插上鮮花,令Anna深感莫明,問墓地管理員,他憤怒地拿出一個法國銅錢,"是一個法國人!"。
Anna跟平日一樣來到墓園,她在遠處看見一個年青男子站在Frantz墓前,沉默不語,不一會便離開了。

Frantz的父親在小鎮上當醫生。
某天,有人來看病,Frantz的父親細問病情而得知他從法國過來,馬上憤怒而把他趕出門檻,年青人無奈地離開,Anna認得他就是帶著愁容到Frantz墓前的法國人,便鼓起勇氣與他交談,原來他認識Frantz,而且是異國好友,Anna思憶的心情,很想知道他與未婚夫在戰場上的生活。
她在中間調息下,頑固的父親也接受了這個溫文有教養的小伙子,誰會知道他慌話連連,編造了可憐的背景,父親早逝,只有母親陪伴成長等。
他的慌言一騙再騙,他說:"我與Frantz雖是對敵,但互相成為好朋友,經常結伴在巴黎出沒,逛街,遊博物館,由以鍾情于羅浮宮,那段是我人生最歡樂的時刻"。
小伙子的柔情打動了這家德國人,也打動了Anna的心,在離開的最後一刻,決定向Anna說出事情的真相....
他其實不認識Frantz,只在戰地上兩人偶然碰面,相互對視的一刻,他迫不得已把Frantz殺了,但良心令這個從未殺過人的年輕人,深感不安,內心責備之下來德國,想向他家人道歉。

Anna聽後心碎了,沒辦法接受喜歡上這個毀掉她幸福的敵人。
小伙子希望她能在離開德國之前,送他火車,互相見最後一面,心軟的Anna在痛心下,大清早送他一程。
他離開後不斷來信,信中道歉及疚意,更誠懇邀請她到巴黎相會,這陣子令Anna更想他。
Anna改編信件朗讀給老人家聽,他們認為這小伙子對Anna有情,便勸她到巴黎找他,她思前想後決定到大巴黎,可是地址因生氣而弄掉了,唯有靠之前他說的細節訪尋。

Anna坐上往巴黎的火車,車內的法國人用仇視眼光看著這敵國旅客。

到達了巴黎,Anna找到旅館後便馬上找他,她找了好幾天都找不到,結果在醫院的生死名單找到他剛逝世的父親,拿起地址到他家,原來他家中很有錢,因國家招兵而上戰場。
他看見Anna的到來,非常意外,而他只是見倒一個久未見面的朋友而已,這下子才驚覺對他的一切一切都如此地陌生,Anna帶起無奈地問他"你在德國時所說的都是慌話?""對,是我編造的故事。"
令Anna更不能接受的是他早已有一個到達談婚論嫁的女朋友,很快便舉行婚禮,她的心碎得片片墜地。
"你為誰而來巴黎?為何而來!"
"為你,一切都為了你!"


這電影得到很高評價,演員的出色表演,令故事更出色。


其中一段情節,Anna在河岸與他一起時,已打動了那寂寞已久的心。

慌言是一把刀,但,美麗的慌言是一劑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