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令我張了咀巴的照片


在巴黎畫廊推介的作品好壞參差,好的畫廊有時會推出一些沒主題及低俗作品,當觀衆感到失望之制,又會嗅到濃郁的咖啡香,睜開正準備沉睡的眼睛時,給我看見一輯攝人的照片,站在照片前,感到陣陣無言隨風飄起,不是那政局不穩的戰爭,而是尋求釋放的眼神,他們無言地藏在照片內,但可以聽到他們沉重的呼吸聲。

當民主國家狂呼自由口號時,另一邊正搧動戰爭。
進入了按鈕戰爭的年代,還有很多人用血肉擋炸彈,活在文明自由的國家內那能領略到那陣痛呢!
我活在文明國家的領域上,沒有經歷戰爭,也沒有逃避彈藥及痛失家園的慘痛。但城市內的戰爭處處皆是,無處可躲。
又是一部電影,令我沉思.....
年青人的熱血常會不求甚解地去幹。反對核子正是他們深愛環保的大題目,幾個年青人就來個瘋狂計劃,決定炸掉一個污染大自然的排污厰,那家排污厰離露營區不遠,選擇沒人露營的冬天,造了幾張假身份証,買了一部小型快艇及一大堆化學燃料,計劃中是不能傷害人命,計劃看來很順利,當離開現場時聽到龐然巨響.....
大家都沒辦法忘記這次行動,都躲在沉默的聲音內,希望時間快些沖淡這時刻,女孩被那化學品感染出皮膚病,情緒出現不平穩,打電話找另一個朋友,他也在逃避這段故事,在起波浪的海中,沒辦法靠岸,更知道就在爆破工厰第二天在海上發現一具屍體,這下子大家都僵住了,女孩全身的感染及有人死亡的消息都令她崩潰,自言自語地說些後悔等等的詞句,他,承擔不了故事的後果,也控制不了女孩的歇斯底裡,最後也把她殺掉,滿腦子都存在問號,眼神的空洞,已令他迷失在黑暗洞穴內。他,愛大自然,環保支持者,不摧毀一草一木,但在無知的熱血下握殺了二個生命.....

當戰地記者拍攝逃避戰火的人民時,眼神內呈現出的一臉茫然;同時間在發達中國家的人民都擁有同樣眼神,恐怖的鐘聲隨時響起,無奈的壓力才是無分國界。


場地排放Stanley Greene的戰地照片,彩色照片配上淺棕色框子,
黑白的選用沉重的黑色。
每張相拍得似一張油畫,美得有點重,但,真的非常美。

戰爭的勇士無分男女,拿起機步槍站在枯石污泥上;
回家坐在鏡前,她還不是一個愛美的姑娘。

疲累的哭泣聲。

他眼神的禱告,令人啞然了。

Stanley Greene 1949年出生于紐約,一個太平盛世的國家,卻令人民蒙上一上灰。
他們蒙騙政局,也被政局蒙騙了。
中東國家的內亂,令到民不聊生,誰為他們披上一層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