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8日 星期日

Macha的展覽




她來自Moscou,一個政治複雜的國家,冬天時經常下着厚厚的大雪,把人們溫暖的心都被冷卻了。俄國人總給我一份冷冰冰的感覺,面上常有打不開的謎團;一但相處下,面上的冰凍便會紛紛溶解,肉身包裹的是一顆熱心腸,未幾,又跌進他那冷冰的表情內,這份冷熱可能來自她(他)們的國家及生活吧!
而Macha呢?假若定眼看她的畫時,沒辦法把自己抽離,混混沌沌地陷入她的迷離世界
,從幻覺內看到她納言的表情,這便是Macha的世界。
早已看過她的畫,畫中的沉澱物狠狠地壓住我的心內,當時並不十分喜歡;但今次她搬走了我內心的沉澱物,而換了另一種心情去看她的夢幻舞臺。

由二隻蝴蝶開始,它們自由地互相飛離城市的煩囂,到遠方寧靜的天邊,相互嬉戲在油畫的顏料上,Macha在畫面上製造空間,放上一個熱氣騰騰的太陽,蝴蝶兒就在一個暖烘烘的天空中耍樂。
這幅畫並不複雜,跟她其他作品已比較,已沒那麼多壓迫感。
 難度來了!
遠看時覺得顏色重叠太多,顯得有點髒,配件東拼西湊得有點兒亂,若草草地看二眼便令人頭暈。就是因為她的凌亂才勾起來賓的興趣,這下子你被騙進她的夢幻圈套內。

她的夢內存在不安,重叠再重叠,醒後又跌進另一個夢境的迷團中。
 
 Macha畫風就是搜集很多小玩意,按她的安排分佈貼上,再繪上顏色,顏料就活躍在配件中,沾上了顏色的配件乖乖的貼在被安排的位置上,她貼上了甚麼東西呢?若不靠近一點慢慢看,永遠存在一個謎。

可能與她信仰有關吧,所以不時會出現聖母及十字架之類的小配件。
 畫內貼上了無數隻眼睛,每隻眼睛都滾動地朝向人群,向每個人投上一個眼神,而小人頭則靠近滾動的小眼球;細看下又會出現無數隻手朝向你,當你想觸摸一下時,輕飄飄地消失了,一縷輕煙的飄到另一方。小女孩拿起紅蘋果坐在大鳥上,想要離開這兒?女孩背後出現一張憂鬱的面孔,定眼地看着你.......,我懷着一鼓尋找的能量促使我站了很久。

這夢幻的力量令人沉睡得很久,不願被喚醒。
靠近一點看,會有驚人發現,一張笑面出現在窗後,小人頭、小眼球、小水母、小小的張貼在四周,把這女人重叠地圍住了,她還是別出門好,因外面世界太多風險。

這就是藝術家的藝術旅程,有興趣的話,收拾行裝一起遠征。

這是一張小號作品,尺寸不大但內容非常豐富;她選用的不是平面的畫布,而是一度小木門之類的物件,貼上小孩的恩物,令她回到童年時光。在這兒會否發現你兒時媽媽把它弄掉,你哭得半死的小玩具呢?

電視臺理應為Macha 的畫開一個尋寶節目,保証有收視率。

小塊的碎布被剪得更碎,黏貼在畫上,在一堆東拼西湊的組合內又出現出入境的印章,這些容易令人忘記,但卻存在的物件,留下沒有用,丟棄了又可惜,取捨之間還是貼在作品上,這才有永久保存的價值。

〝我找到了,原來你被放在這兒!〞

在沉澱的顏色下出現拼湊出色彩來,漂亮女孩張起咀似看見甚麼東西,挑撥她的喜悅心,蝴蝶徘徊在拼貼的氣氛內,Macha放上了甚麼東西呢?真是難以捉摸。

藝術家就愛天馬行空的東西,在她、他們觸到的,都會成為創作動力的原素。 
Macha在她的畫內拼貼上可能與不可能的信念,她要捉住夢境;在脆弱的夢內創出自我皇國,常變兼短暫的景像都要變得真實,她就是自我皇國內的魔術師,她闖進了我們的夢內施法, 請大家提高警覺。

畫的中央她放上時間,在時間上又放了死亡........
 
 在另一角一連串放下她的小號作品,三幅畫都看見蝴蝶,四平八穩的放在小畫內,牠們就似標本永久侍保持美麗,但已失去生命及動力,Macha就在蝴蝶四周放上裝飾配件,為這假像的美麗添上一層輕紗。

這三張小巧作品排在一起顯得非常之出眾,就似活生生的蝴蝶也參與這次展覽,開心地拍起翅膀。
 
 這可能與她在俄羅斯時唸舞臺藝術有關吧,每一張畫都充滿戲劇性,她要在畫內說自己的故事,問她為甚麼在畫內顯得很憂鬱,〝不知道,當我動筆創作時,很自然地出現這景像,沒有想到要創造悲劇.......〞

可能她沒有刻意製造催淚作品,但潛意識已告知我們她是很憂懼的。

Macha總是一副憂鬱的表情,說話的眼神永遠是飄忽不定,有時會聽到她帶點神經質地提問一些問題。她的憂悶或許來自過去的、現在的及未來的。
今天,她把俄羅斯冰冷的風吹到懶洋洋巴黎的土地上。

她的眼神又飄忽到某個夢境的角落中。 

 這次展覽是在靠近巴黎近郊的一個小畫廊,畫廊沒有經濟來源,而一周只有星期六晚上及星期日早上才開放,展覽期間出售酒水,畫廊的裝修簡陋,只有幾盞射燈;部份財政來源由區政府支助,藝術家也難在這區出售作品,因為這兒屬于貧民區。但機構經常邀請藝術家表演節目,費用來自觀眾。
我們就在一個很隨意的氣氛下過一個不經意的晚上。

若喜歡Macha的畫不妨探訪她的綱站,她會熱切地歡迎你:www.art-macha-volodina-winterstei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