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我是巴黎


巴黎令我更愛你
最近為了展覽的事忙個不停,希望在2015年末有好的作品,算是今年的年結吧!
好不容易到展覽當日,來賓拿起紅酒白酒,配吃著芝士,跟藝術家們攀談藝術,70個藝術家與賓客匯集一起,揚起了自由藝術的火焰,開幕日就在恐怖活動的前一個晚上,相距事發地點差不多同一條街,想不到在黑色星期五竟然發生了觸目驚心的一夜。


法國人活在自由、博愛、平等的搖籃內。
 各人還意猶未盡的等待深夜的活動,身上還有陣陣酒氣,酒會結束後,餘下的人群便紛紛爭意到那兒吃晚餐,已是晚上10左右,不是在週末,街上行人顯得稀疏,在酒精的激盪下聲調不停上升,一行10人就在街上擾攘著,來到一家義大利餐館,視線穿越玻璃窗,看見室內並沒有客人,我們為餐館帶來了晚上的收入,在深夜時分也有些客人同時進餐館。


巴黎的晚上總是令人著迷。

在一個歡愉的氣氛下完結了12日星期四,回家躺在床上沒理會明天將會發生甚麼事。
生活還是壓在平凡的海綿上渡過。
工餘後看一場電影,以舒緩近日的壓力。
聖誕的手挽著元旦踏進2016,商店早已掛上燈飾,準備迎接新的一年。
我拖著疲累的步伐進入地鐵,踏上回家的路,當時還不到晚上六時。
回到家,躺在椅子上,閉上睜不開的眼睛,睡著了,當醒來後隨手打開電視機,沒在意電視內的節目,吃過晚餐,不久,留意到電視節目不正規的播放,恐怖及驚嚇的場面浮現在小四方箱的背後,發生太突然了........

巴黎存在令人迷醉的美。
眼睛溜轉在每一個畫面,一幕幕末剪輯的片段,亂七八糟的放映,報導員拿起即時稿件,報導事發事件,開始公報死傷40多人,這下子肯定把整個巴黎嚇住,死傷人數令我震驚,那陣陣的不安感也令我甦醒,死亡人數似乎沒有停下來,法國總統不得不停止觀看球賽,站出來安撫國民,"我們的戰爭開始了......"

年輕人的活力總是沒完沒了,全世界在人口老化的恐慌下,IS以為勝了一場仗。
他的造型非常簡單及很生活化,就似鄰居的小孩在街上遊玩,路經時跟你打個招呼。
巴黎四面八方都可以接觸到你喜歡的文化,音樂最普遍了。
他跟下面三個人物同時貼在同一街道上,很巴黎人的生活,愛音樂,愛文學,愛藝術,顏色協調得很,藍色的恤衫把沉默的音樂人浮出牆壁外,為我們彈奏一首Blue Jezz。


第二天的早上,還未離開夢境的我,馬上接到朋友搖來的一個電話,問候我的情況,因為展覽的場地與案發現場相距很近,這陣子覺得巴黎沾上戰爭的血衣,經過一個晚上,聽到宣戰的號角聲,一切似是而非的傷痛都肯定了死傷人數,在科技發達的新紀元下,看見昨晚人群逃命的片段,憤怒、悲痛及無奈的空氣層沖到眉宇間。
恐怖分子的瘋癲旗幟插在別人的國土上,他們拍起歡樂的掌聲,巴黎蒙上了一層黑沙,要侍何時才散去呢!


伊斯蘭恐怖分子以為用暴力行為,殘忍手法會令人害怕,他們太無知了。
很生活化的巴黎人,漠視一切,只談風月,對生活有要求,視線放在品味架上。

政府馬上宣報全城停市及停課,人民嗅覺到彈藥味,這次恐怖活動似乎把群眾壓住了。
星期一中午全國為死傷者默哀一分鐘,各人用尊敬及沉重的呼吸聲為死者祈禱。
可是,故事還未結束。
星期一全城都處于緊張及提防狀態中,市面上顯得冷清,警察三、五人一組來回巡邏大商場,軍人在這兒佔上重要一節,就是要保護人民,保衛城市。

恐怖活動一而再,再而三地幹著,策劃人住在法國及鄰近國家,他們的下場是死亡及逃命,本來擁有安定穩固的生活,但野心及狂妄的觀念令他們沒法回頭,硬把血腥的種子散怖全世界。恐怖分子在Bruxelles搧起風火,令城市三天停市,充聖誕氣氛的市集,要把燈關掉,商店,博物館及所有交通都一概關上大門,街道上只有稀疏行人及遊客,軍人及警察高度警戒站在主要街道上,IS似乎又佔了上風。

Charlie Hebdo之後全世界對巴黎止步,香港也發出黃色旅遊警告。
攝影的位置越站越穩固,因為可以即時見證眼前一切,科技發達,更可立即發送相關圖片。牆上的他顏色輕淡卻非常協調,人物的形像是一個對生活有熱誠的巴黎人,因為太熱熾所以用冷色調來降溫。
伊斯蘭國以殘酷手段配上槍械,以為可以打嚇全世界。
事件距今快二個星期了,事實的陰霾還未驅散,但勇敢的法國人更具勇氣地迎接每一天,在巴黎死傷人數最多的Bataclan附近區民在恐慌下重拾勇氣,揚言不怕恐怖活動,生活跟以前一樣,不會躲避,週末還會三五知己,到酒吧餐館聚集,"恐怖分子不會打倒我們的生活,因為我們不怕......"

恐怖組織IS以殘忍、屠殺、綁架、斬首來威嚇全世界。
街上的塗鴉畫出抗戰的心情,簡單,不花巧,卻令人沉思。
IS的手段是多麼的殘忍,卻吸引無數的年青穆斯林參加,為甚麼呢?因為他們在這個自我的社群中沒有認可的位置,在年青的歲月中,就想活著幹些認為了不起的事,懶理事非黑白,反正很快便到真主的審判日,大家站在天上迎接親人好友,關上大門互傳仇恨的果實,他們的行為太無知及可恥,蔑視人類,不尊重人性,我恨他們....
但西方國家有否反思自己的行為,也是自私、自大及貪婪而種下不可救藥的禍根。
人與人之間找不到平等,國與國之間也沒法和平共處,沒辦法找到一個平衡,也達不到一個共通點,自己是好戰的,卻要求別人停止鬥爭,拿起步槍大呼和平口號,是不是很諷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