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0日 星期日

你的眼神


我從未接觸過那麼堅毅的眼神。

一個星期的南部課程開始了,大家懷著半學習半旅遊的心情踏上旅途。開始了的夏,總覺得不很熱,還要披上一件風衣,擋住吹得令人頭昏的夏日風。

上課地點在法國南部的小鎮Lauris,由巴黎出發要花上10多個小時的車程。車子不停地在高速公路上飛馳,來不及觀賞路邊景物,為省時途中休息時間也不會太久,在公路旁休憩吃吃午飯,亂七八糟的食物就放在檯面上,朋友常出現粗心大意,不留神把乳酪掉在地上,我馬上拾起已破的小塑膠瓶,來不及清理地上留下來的髒物,竟然看見一隻小貓黏起乳酪,牠何時出現?從那裏來都不太清楚,反正是一隻流浪小貓吧!對四處為家的小動物沒有太多愛心,但牠很安靜,莫明地對牠產生了好奇,看來己餓了一段時間,雖然牠低著頭,那眼神卻悄悄地提防身邊的一事一物,我再把餘下的乳酪都給了牠,感到牠放鬆了,我們也慢慢地靠近牠身旁,伸手摸牠的小頸背,似乎也接受。吃完了,牠便跑到另一邊,伸出小手洗起面來,一直沒有發出聲音。我慢慢地再靠近,牠轉個頭瞧了我一眼,似是想說些甚麼,頭馬上又轉了過去,站得挺直地看著前方,牠在想甚麼呢?我拿起了手機,想留一個記念,當手機正對著牠時,牠又轉過頭來看著我,感到牠在說:多謝!這刻我愣住了,我們的感覺是多麼的純。牠挺著小身軀穩固地看著前方,當我伸手再摸牠,算是道別吧!牠再沒有看著我們,當我們收拾東西離開時,牠也沒有發一點聲音,眼睛就是看著前面,看著,看著.......

五天的課程非常緊張,卻很充實,又到回程的時刻,我的心還在惦念著牠,可是再沒有機緣遇上,回家後整理這星期的照片時,牠又再出現我眼前,在照片內看見牠眼神發放出力量,藏起來的堅毅及勇敢,想不到我與牠結下了幾分鐘飄渺的緣份,令我忘不了那短暫的相遇。

朋友傳來印度很有智慧的四句話:
"無論你遇見誰,他都是在你生命中該出現的人;
無論發生甚麼事,那都是唯一會發生的;
不管事情開始於哪個時刻,都是對的時刻;
已經結束的,那就已經結束了。"

牠令我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