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

門的呼喚聲


你曾聽過門向你投訴一些事情嗎?你有否感受到門的真正感覺呢?似乎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每日來去匆匆,關門也用上力氣,還未計算你發脾氣的時候.原來門也想活得精彩,且看藝術家把它們從悶葫蘆裏抽出來為它們添新衣,看看門如何被改頭換面.

這是在2008年的一個專題展的展覽,題目是〝La porte〞,很簡單的名.他們組合了20多個藝術家聯合創造的展覽,供應商發給每人一度門,他們就抱住這大門,通過家裏的門,在指定門的尺寸下手,創造奇蹟.

這位藝術家把門及門外架完全分開創作,由樹枝把門由下至上地分裂而成,門被分解後與空間及樹木混成一個組合,因樹枝直伸至上空,似一個不受控制的物體,任性得令人有點担心,似大災難後的遺產品,人類極難接受的災難,一到藝術家手裏又變回平靜,樹枝與門同一物料,是何等地協調.



   
 眼睛就是看着它一–直伸到遠方;


轉移一下視線看一看它.藝術家用了無數的煤炭組成一堆要倒下來的災難,〝我先用鐵絲網製造出快要從家內倒出來的形狀,再在這形狀上貼上一小塊大小不一的煤炭,這真可把我累透了,光是貼這堆炭已花了我整整個多星期,之後又在門上挖上一個圓洞,及挖一個呼應煤炭形狀的圖形,展期快近了,趕着上顏色,又怕中途發生甚麼意外,幸而趕及展覽當日完成,才鬆口氣.〞這就是藝術家的創作過程,可不簡單.

這門很耐人尋味,從空間中看到實在的東西,煤炭把空間佔領,門也被迫開了,脆弱的人們只能在小小的空間內偷看,兇惡的煤炭怪物是多麼有侵略性地想佔有這個地球.



黑色的煤炭冲出白色的門,是多麽有侵略性.黑白對比永恆的色調,令人百看不厭.

展覽塲地分成兩部分,室內及室外,那麼我們到室外,聽聽門的呼喚吧.

男主人目送女主人離開,或者正在迎接?看他們穿得漂漂亮亮,似要參加一個重要舞會,高傲的女主人似乎顯得不太開心,令男主人有點不耐煩.這門的設計太有故事性,令人聯想到很多可能性及沒可能性的故事.而另一邊的門就想不出故事來了.

其實並不太喜歡這度門,有點怪怪,不過女主人的身體與木門混合起來,令真與假變得更有趣味性,而男主人手插褲袋,本來構思不錯,但細小的門空間有限,沒法把男主人創造得自然,門被塗上這不大協調的顏色,多麼影響整體的協調性.


    
藝術家眼內永遠都充滿着浪漫情景,這門也被浪漫的濃煙層層包圍起來.

世界顯得不安穩,美國電影常常製作災難片,令人膽戰心驚,地球以外的星球究竟有沒有生物呢?太空人升上太空後又沒有結論.但有人目睹外星人,而且智慧比地球人高,奇怪的長相,不定形的體形,這是電影令人產生幻像,還是真有其事呢?謎總是打不開.反而另一個謎團正在慢慢地開解,它竟然跑進這個展覽,更糾纏住這門,看來災難就從這個展覽開始了.....

創作人用了金色的銅片,剪出了歪歪扭扭的圖形,似一個人的形狀,又似一縷輕煙四處飄揚,輕煙的不定形,狠狠地纏住這度門,它被纏出一種形態來,金黃色貼在黑色上,就是絕配的色彩,這金黃色物體還會飄蕩到那裏呢?原來它...

             
黄色輕煙快要侵略地球了.

外星煙沒有離棄它的門,這是一份依戀還是忘記鎖匙放在那兒?剛步出門欄時,卻看見鄰居,他安靜地站坐門外,閉起雙目,西裝筆挺,手輕輕地放在胸前,嘴角帶着微笑,似在等待些甚麼?它們就這樣地相遇在這空間中.



這是死亡的呼聲?剪刀指示按照虛線剪出棺材,死亡鍾聲正為他響起.

這二度門都別出心裁,普通的門雕出龍騰,生龍活虎在門上跳動,看到躍龍爭珠,好不熱鬧.另一邊呢?正要沖出門閘,揚帆出海,享受陽光及和風.藝術家就按着舊照片把它繪畫出來,肉眼在滾動着,不經意地看見它真的活現出來了,那麼平平無奇的門,就在藝術家的魔術手裏變出夢幻般的可能性,多奇妙.



你想要揚帆出海的門還是龍騰駕霧的門呢?

每一度門都被藝術家無限創意製造出來,一個黑色的男孩屈身在門中央,藍色門堤起行李廂準備出門;還有黑門外帶笑的頭像,另一度門被挖了洞洞,可讓小人兒在內四處跑.穿插框的空間中.



這四度門是否令你蠢蠢欲動要換門呢?假若是真的,就馬上行動呀!

有些作品真的令人讚嘆,某些則平平無奇,當然,欣賞及喜愛完全是個人品味,我用個人品味寫出樂趣,看看你也否嘴饞到這份樂趣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