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黑白色的童畫世界


每個小女孩都有一個夢想,就是穿上公主的衣裙,在皇宮內睡一個晚上,最好白馬王子給她一個吻......
在迪士尼內公主會跟小烏唱歌,白鴿子會替公主穿衣服,可是,當某天你跑到街上,白鴿子的糞便不經意地落在你的衣服上,這陣子真的醒了過來。但是她.....
Rachel Feinstein用黑與白告訴你故事的真相,跟皇室和迪士尼來一個玩笑。

早在2000年她己開始用雕塑及一些素描打開藝術門檻。
沉醉在16,17世紀巴洛克的建築物及視線沒辦法離開洛可可的華美裝飾,就似被蜘蛛網一絲絲地綑綁住,她要把華麗的過去,用馬車一組組地運到今日的巴黎畫廊內,長期的搬運,馬車看來有點疲累了。

步進畫廊時,看見一部疲憊不堪的馬車在喘氣。
Rachel帶著小女孩的破壞及頑皮性恪,偏不要完整的組合,就把它再扭曲,那兒踏一腳,這邊槌一下,這部車子永遠都屬於她了,誰會對一輛破爛的舊車子感興趣呢!

Rachel用上薄鐵片,塗了厚厚的黑色,完美的工藝,連車子也敬一個禮。

皇室主義的歐洲歷史是她的喜愛讀物,舊時代的宮殿建築,及貴族的衣服都令她願醉不願醒。
她願為迪士尼世界歡呼,看見Marie-Antoinette(法國最後的女皇)的衣裙會驚叫,她把這些法國皇室貴族的遺產感覺帶到美國,編輯新的唯美概念。

用石膏倒模,把衣裙分裂出不同層次,前瑞花紋的地方,挖出空間,有些用草率的手法填上圖案。
歐洲古典文化對今日美國的影響,Rachel有一番解釋,"洛可可主義帶給美國的影響就似Liberace(1919-1987生于美國,有鋼琴奇葩的稱譽,他每次表演都穿上華麗的衣服。),把華麗及才華帶到舞臺上,但迪士尼世界是Gimme兄弟的夢工場,他們創造出飄忽不定的虛幻,讓我們似醉非醉地品嚐美點。

Rachel也來這一套,虛擬的貴族,用當代最潮流的手法創造出來,3D,立體中看見另一度空間,沒風的室內也可以揚起衣袖,不用戴上立體眼鏡也能看見她站立空間及另一度空間,看似華麗但沒配上色彩,粗糙的線條,就似小女孩的塗鴉,咭咭的笑聲自由地佈滿整個空間,她畫了一張立體3D素描。

非常特出的一件作品,當我靠近窗外看時,以為用紙剪上一層層的立體造型,進場地再看清楚,是一塊塊石膏倒模,按形態分件組合而成。
她用石膏畫素描。

Rachel Feinstein 1971年生于美國 Arizona,現居住在紐約,她的作品令人關注,展覽不斷,
在2006年在法國的一個重要展覽令她可以駕起馬車,穿上漂亮的衣裙在歐洲藝術舞臺上佔一個重要的位置。

在她的3D童話世界內,還展出好幾張素描,在一般人的作風都在紙上繪製,但Rachel畫在鏡面上。
沉重的皇宮建築,華美的凡爾賽宮花園,溜達在花池邊,偶然窺見雕像倒影,舉頭看看天上的彩雲,竟然連對面的百葉窗也收入眼簾,現代時空潛伏在過去的區域內,是不是很有趣的感覺呢。

很喜歡這張素描,可以飛揚在古今之間。

幽幽的天使,何故如此悶悶不樂呢?

Rachel沒有用精巧細緻的手法描繪古典,反而用了粗獷的手法畫出華服。
是反貴族主義?無奈地被吸引住,反華美主義?可是又逃不掉魔掌,她還是緊抱住Marie-Antoinette。
她對美學的狂野抗議、無言執著、還是一份敬意呢?

是否很美的素描呢!
 在室內溜轉了一圈,再到門外偷看,看見車子停在室內,還亮起燈,靜默地等待,就似一個有禮貌的伸土,疲了停下來休息。


隔了一個層面再看感覺也不同了。
 揚起衣裙的貴族還是那麼神氣地看著他的車子,喘了一口氣在想,不知道要等多少個世紀才可回家!

在現今的窗框外看見古典的足跡。
Rachel是一個長得很漂亮的藝術家,她愛把自己裝扮成荷李活明星,自嫁給一個很有名氣的丈夫後,這些公主王子故事都發生在她身上,連作品都蓋不了那沉醉的感覺,她要在藝術舞臺上當公主,把作品推向明星級,讓每人都能享受她編寫黑白色的童話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