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名牌二手店


雖然時裝在巴黎肯定了他們的地位,但並不是每個巴黎人都追求名牌子,他們反而尋找自己的個人品味,在巴黎市內随了有可愛的小店外,更有些二手店,老闆們努力地搜尋一些特別時裝及有特式的配件等,在這些店內可能尋找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收穫。
中國人的觀念要全新,別人用過的肯定不是好東西;而西方人的觀念則相反,只要還保存完整,不破不缺便有歷史價值,至于衣物,消毒後便可再穿,現代人的浪費,令地球百上加斤,還不存一些環保意識?
瞧!這家店也是買二手衣服,不同的是出售名牌。
名牌除了名字及價格驚人外,它們的質料也是用上最好的,其實一件別人用了一至二次,不破也不壞,為何不開始學習一下環保呢!

這店子並不大,店內滿佈衣物,厨窗放了一系列時款鞋。進入店內兩邊掛上大褸外套,男左女右,清楚地由一張檯分隔開。這張放在中央的檯子顯得有點大,阻了很多空間,但放上手袋小錢包及時款鞋之類,這豐盛的東西能令顧客們樂不可支地挑上半天。

我相信平時比較整齊,但這是關門的一刻才雜亂了一點,這也好,讓我們可以一眼把所有貨品都看了。
這類時裝雜貨店,相傳在1884年起源于巴黎。在法國大革命未,軍人紛紛離開軍營,法國政府為整潔市容,將市內的衣物搬到荒廢的軍營內,許多貧民在軍營內撿拾衣物到市場擺攤出售,慢慢地形成一個沒固定的市場,〝Flea market〞即現在的〝跳蚤市場〞,初期出售的沒有品質保証,但吸引了很多人到這些地擺尋寶,我想你也會有興趣吧!

時款外衣及女裝鞋全放在當眼的地方,只在乎你能否挑上一件。
在歐洲還有很多這類地攤子,而且有些組織團體更每年舉辦一、二天的舊貨雜市,只要家裏還有一隻未破的杯子也可擺到這些市場上買,價錢是想像不出那麼平宜。
沒錢開店可在這類攤子嘗一下當老闆的滋味,有錢的當個正式老闆。沒小跳蚤在街上活動時,我們便鑽進這些店舖內尋寶了。

進門即可看見這玻璃廚櫃,放着不同款色的小包包、太陽眼鏡、因為不是在工場進貨,所以是獨一無二。
這些店子在歐洲非常普遍,但二手名牌店近幾年才冒起,漸漸傳入亞洲,當然,日本市場已非常蓬勃,可是,被保守觀念包得緊緊的中國人,如何令他們破除〝用舊不如買新的...〞的觀念。
在中國第一家名牌二手店由香港開始,初期是明星響應,她們紛紛把衣帽放在店內寄買,賺到的錢又可賣新的,這風氣持續幾年後有點成績,現在連上海也有店子呢。時代的浪潮下,觀念要變就變,這下子誰也擋不了。

前端排放令人動心的衣物,後室放起存貨,店子雖然細小,但可用的空間還不少呢!
這些店吸引很多白領階層,他、她們沒足夠財力購買全新的,便到名牌二手店內尋寶。這些貨品有發票及基本來源等資料,價格更比原價少3到5成,所以對顧客們有一定信心的保証。

現在翻起了懷舊暴風,每人以擁有一件祖母留下來的衣裙為時尚及光榮。

店主喜好電影,早期在父親餐館幹得悶悶不樂,便進入巴黎一家電影學院修讀電影,期間學習電影拍攝技巧、剪接及電影史等,這些是他在電影上的啟蒙。
在電影方面有自巳獨有看法,他喜歡高達(Jean-Luc Godard)也深愛費里尼(Fedrico Fellini),這倆位在50年代的新浪潮導演牽動了多少人的心,也繁亂了店主的思唯領域。

他對這倆位大導演的喜愛度從牆上的照片可以感覺出來,在二手名牌店放上當時的浪花,引渡出緬懷的時尚。
他想當導演或者電影製作人的工作,但在經濟蕭條的環境下,是多麽不容易啊!他繼續在父親的餐館內工作,工餘時間跟朋合作拍了一套記錄片,拍攝一個來自中國微不足道的小人物,這部微電影沒有被人賞識,因此,又回到帶着迷失的方位上。

浪子的Jean-Paul Balmondo和清純清純的 Jean Seberg在〝斷了氣〞(A bout de Souffle)內其中一張劇照,當時法國新浪潮電影就是一浪接一浪,令人真的斷了氣。
他不屬于50年代的人,但卻喜愛50年代的氣候,這風吹得他站立不穩,他似50年代戰後的年青人一樣,缺少了安全感,工作不如意,理想又沒法實現,愛情總是浮浮沉沉,他在這些日子過了多久,我想連他也記不起來。
夏日法國民眾紛紛關門渡假去,而他則緊守店舖不離開,因為還有客人,〝這個月賺回租金還不俗呢。〞,這就是中國人的勤勞本性了。

這些懷舊劇照確實引人注目,由以汗水濕了T恤的馬龍白蘭度是多麼地性感。
他除了放了售買的衣物外,還放上一些裝飾品,這件吊燈似乎放得低了點,本來空間已不多,更多一件雜物,感到有點累,幸而來的人只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誰理會你放些甚麼裝飾品,買到自己喜歡的才是她們的目的。

這吊燈挺可愛,可惜位置不對,沒法討好來賓。
 沒有猜疑店主的品味,有些總覺得不大對勁,位置不對,或多了似的。這水壺來自中東,一件古物,帶着住日人民生活的足印,手工精細是一件寶物,櫈子與水壺互佔空間,看見它們似在爭取多佔點地方,可是這是店主為它們安排的命運啊!

我喜歡這兩件古懂,有歷史而且很有味道,〝老闆,請問多少錢呀!〞
店子關門在晚上八時,他把物件一一放好,以方便關門,當他一放下男裝半身模特兒時,我還在東張西望,當他再把女的放在一起時,我便覺得很有趣,二件本來屬于二件東西,一個有意無意的安排下放在一起,緣便是不經意地擦身而過,或者早已靠在你身旁。
最令我感動的是這件不刻意的驚喜。

〝沒甚麼特別,每日都是這樣放啊!〞
後來他告訴我他在10月結婚,這巧合是否來自他幸福的心聲呢!
在與店主聊天之制,來了當日惟一的客人,懷中抱着小BB,〝她是老主顧,由她懷孕到現在.....〞看來名牌二手店真有一定市場啊!

店主忙於把大閘關上,急急趕回家與未婚妻吃晚餐。
〝顧客們,明天請早。〞




店子不太大,但貨品很多,老闆不段在網上搜尋產品,〝開始時甚麼也不懂,到現在可以控制運作,過程中令我學到很多東西.......〞。

如有興趣到他店朝拜,就在18,rue Chanzy  75011 Paris ,或查看他們的網址:www.depotcity.f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