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女皇的新衣--Florence Faster Jenkins


40年代的紐約揚起一片興盛的氣氛,歌舞昇平的日子隨著戰後升起,電影滲透著美高梅的色彩,當年的高樓汽車,引渡我們進入1940年代,響起的Jazz音樂,緩緩地飄出銀幕.....

Florence Foster Jinkins在舞臺上出色的演出,獲得如雷掌聲。
她從少已學習鋼琴,曾以教琴為職業,但因手臂受傷而沒法再彈琴,但她熱愛音樂,永遠不會放棄這精神良藥。
有一天她的伴侶兼經理人St.Clair Bayfield與她看了一場歌劇,令她蠢蠢欲動想成為歌唱家,先聘請專業鋼琴師伴奏,然之後專心練歌。

失業年青鋼琴家Cosme McMoon被聘用了。
他上班的第一天,當手按在琴鍵上,奏出了一小段,正等待Florence開腔,她整理一下,便亮起歌聲........McMoon無助地跌進慌言内。

鋼琴家隨侍在側,更有Bayfiled的鼓勵,她想小試鋒芒開一個小型音樂會,邀請親朋共享天賦歌聲,她的決定沒辦法變更,Bayfield出盡八寶邀請朋友出席,更用金錢禮待這些來賓。


出色的Meryl Streep及充滿魅力的Hugh Grant把電影襯托得完美。
Florence悉心地裝扮,站在群眾面前唱出難以置信的歌聲,金錢卻禁不住笑聲,單純的她以為是鼓勵及支持,更充滿自信地唱下去。
後來,她找到一家錄音室,為自己灌唱片。
因為她的身體健康早已出現問題,只有音樂才令她戰勝病魔,Bayfield沒有加以勸阻。

某天她獨自坐在Carnegie Hall的場館內,眼內充滿期待的淚光,’這兒是我最喜歡的地方.........’她決定在一流的Carnegie Hall音樂廳內開音樂會,這可不得了。
演出之前她努力地練歌,可是她的歌聲沒辦法升級,調子不合,在疲累的練習下,更常走音,時間迫近了,唯一可以令群眾收起笑聲,只有金錢。
坐無虛席的Carnegie Hall,更令人擔心,當Cosme坐在鋼琴前,手心已滲出泠汗。
她站在舞臺上,鋼琴側,開始揚起走調的歌聲,全場都靜了下來,不一會兒,沒辦法制止瘋癲一樣的笑聲,她在驚恐下慌張地離場,可是愛戴她的人還是有很多,觀眾都鼓勵她再度出場,她鼓起勇氣,穿起天使的翅膀,再嘹起歌聲,雖然歌唱得難以忍受,各人都强忍到最後,只有最具權威的歌劇評論家氣憤離場。
鬧劇就在掌聲下垂幕。
第二天Florence帶著興奮的心情看報紙評論,用金錢收買下的掌聲,自然一致好評。
當她偶然看到憤怒離場的評論家的評論時,即時冷卻了。
但她熱愛音樂,所以她願與慌言一起埋葬在音樂的泥土內。

右側是導演Stephen Frears


Florence在1944年11月26日在紐約逝世,結束了她的音樂人生。

很多人把Marguerite及Florence混淆一起,其實不然,Marguerite,生于1882年10月20日,死于1965年10月20日當年82歲;而Florence生于1868年7月19日,死時76歲,她兩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如自信心很强,把走音當為才華,兩人也死于心臟病。

Xavier Gianolli在2015已執導Marguerite,而Florence Faster Jenkins在2016年上演,Stephen Frears說’我從來未看過Marguerite這電影.......’
去年出色的Catherine Frot憑Marguerite奪取Cesar最佳女主角。
Florence Faster Jenkins由Meryl Steep演出,真是無懈可擊,她的一顰一笑,都是完美的,怪不得她是拿取最多奧斯卡金像獎的女演員,鮮花也需綠葉,Hugh Grant的相伴,令影片更出色。

太多的巧合,令人產生’雷同’的興趣,你可以聽聽Florence的歌聲,看看能否接受,若喜歡可以收藏一張。

去年已寫了Marguerite的電影’女皇的新衣--Marguerite’,如有興趣可瀏覽hunghung藝誌編FB專頁,有另類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