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Joan Cornella的暴力漫畫


世界正處于雜亂無章的制度下,人沒法活在一個平靜的空間,街頭巷尾,傳播媒體都在散佈戰爭與暴力的消息,雖然我們沒有身處戰爭現場,卻活在戰爭意識中。
人類最醜陋的一面,反而被群眾吹捧得超絕非凡,成為新世紀的偶像,要出位就要與眾不同,平凡決不會出頭,只要與色情暴力聯上,就成功了一半,想要完全佔上風,真的要血流成河作結局。

要細看畫中內容,永遠都在血腥內滾

他來自西班牙,1981在巴塞隆拿出生。
他是畫卡通及插圖師,平靜地拿了一二個獎項後,也沒踏上青雲路,至到2010年間轉畫了一輯風格迥異的插畫後,便深受歡迎。
政治、種族、老弱傷殘及同性戀等成為他創作上的主題,群眾喜歡那黑色幽默,看後令人搖頭冷笑,他緊貼時代的腳步,畫人性沒膽提出的問題,其實,我們全都是兇手,他只是畫通緝犯的繪畫師而已!


他把可能的變成不可能,再用可能回到不可能的層面上,這是他創作的技倆。
美麗的形態已被他嘲笑得體無完膚。

這不是組畫,是單一張的獨立畫系。

Joan不只在西班牙本土受歡迎,更伸延到亞洲,曾在曼谷、上海及香港展出。
在港曾展出了二次,第二次更以香港為主題,深受香港群眾歡迎。
他們買了50元港幣的門票,還要乖乖地在門外排隊等進場,當進場後,他們有沒有看懂Joan想傳送些甚麼訊息,莫非是要人冷笑一下便算?


牆壁上的手繪畫。
朋友問我這張牆壁上的繪畫看到甚麼?
"人恪分裂"
"我看到...."他說"即使外表如何的不一樣(打扮),人的本質和性恪已異化變得含糊不清,他可能是你,你也可能是他......."

Joan喜歡分裂人性,用笑臉告訴你何謂奸詐。


雖然是平日,也不斷有人進場竊竊私語及笑聲不斷。

友人喜歡他的作品
"我喜歡他諷刺當下社會普遍可見的病態,而這類醜惡面已成為日常,人們已不當一回事,如以這類作品刻畫出問題藝術家挺有冒險性,因普遍帶有那些病的人會認為藝術家才是有病......."

"這正是我的感覺,"我說"他有病態才思維出如此暴力的構圖,或者你是對的,病態社會中不正常行為已習以為常,反而正常的,才令人不習慣。"

"身邊見很多形成了的遊戲規則,"他回應"人人怕"異類"被排斥,便不其然跟大隊,不敢走自己的步伐。"


就在一家頗大的前衙書店畫廊內展出。
畫廊內的一角
 對於他的畫系沒法評論,因為他已很坦白地告訴你事情的真相,不存有哲理概念,也不用費神去思考,他的作風令當下群眾咧嘴狂笑,醜惡世代相傳,他的插畫能否世代相傳呢?等時間去測試了,但他的風格已為他贏取了無數利益。


Art Factory Gallery......
說實話,第一次看圖片還覺得有趣。
當我在展場時感覺到他反唯美主義。
作品色彩鮮明,卻繪畫得很粗糙,意念是頭破血流及色情嘲諷的畫品。
在一個不明朗的社會制度下,太令人失笑及不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