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5日 星期日

土地景觀



David LACHAPELLE
"Land Scape"

在安靜的畫廊內偶然聽到旁人竊竊私語,粉白的牆上掛起了一幅幅跳動的顏色,色彩橫行地穿插在群眾霸氣的視線內。
清晰的影像,視覺迫不得已集中在猜想的空間裏,照片呼之欲出地狂呼,"我是環保的!",失控在自言自語中,眼睛脫離頭顱,看清楚那不清楚的真相。


烏煙滿天飄揚,實在可怕。

虛擬的世界甚麼都不重要,混淆就是幻覺的遊戲,飄盪出的氣味,被腦電波錯誤分解。
David LaChapelle腦中燈火通明的船務運輸海港,是管子罐子雜物交替出的夜明珠?

他在藝術界上穩如泰山,名人富商都在朋友冊內,偶然在明星圈內打個轉,位置馬上釘錘在鞏固的鐵板上。
剛開始的他拿起笨重的攝影器材,獨自處理照片,事事親力親為。
現在,雇用的員工不眠地買力,意念出來後商討設計草圖,如何從開始到展出都是一個計劃,他不再孤獨了。


就是利用大小不同形狀的廢物拼湊在一起,模型出來後,再製作煙霧氣氛,令沉悶的黑夜有日光的活力,配上燈光,快門一按,似非而是的景象誕生了。
一隊工作團隊浩浩蕩蕩地遠離市區,駕著汽車沖入加洲的海岸線,尋覓失掉的沙漠及枯樹。
巨大的模型壓在沙石上,David喜歡創造奇蹟,黑夜裡亮出強勁的射燈,連星月也來窺看。
他在周邊噴上煙霧,指導助手按下"卡擦,卡擦......",電腦內滾出了一張張連他本人也發出讚嘆的呼叫聲,是一個誕生在深夜時分的故事。

這些破罐子誰也瞧不起,當分類後,位置放對了,它們的故事便重新改寫。

他的成功是因素的合成體,除了刺進體內的才華外,當然還少不了運氣。

早年前意大利南部葡萄收成,邀請他為新的紅酒瓶子設計標籤,他選用了亞當及夏娃的故事,配合新酒的誕生。
亞當及夏娃在伊甸園的日子是最純美的。
他把古典畫內的亞當及夏娃,分別剪裁後再把人物、植物分類,適當的位置上拼合在一起,再利用鏡頭來組合。
照片顏色在粗黑線中擠出耀目的色澤。
一張張漂亮標籤緊貼在酒瓶上,伊甸園的倒影溜達溜達在杯裏的紅酒內,令葡萄美酒添加幾分驕態。


麵包及空藥瓶都是照片的靈魂呢。
圖片的顏色鮮明得沒有真實感,假設的環境氣氛,不切實際的輸送航道,四週滿佈強燈,虛無的氣氛,假唯美的組合,配上人類棄置的垃圾,就是真與假的拼鬥。


看原作時就是被耀目的色彩拉扯住我。


David是一位很有名氣的前衛攝影師,1963年3月11日在美國出生,學院時己獲得各項大獎,畢業後在Intervie雜誌當攝影師。年青的David就似乘坐幸運輪,在2001年有機會為荷李活明星如麥當娜、米高積遜等拍照,這些明星也成為他作品的主角。材前衛,作風大膽,顏色斑斕,是天賦的創作力,作品出眾令他不斷拿到獎項。
這些榮譽應該感謝他媽媽。那年David約13歲時,看見單親的母親站在陽台上,手拿起一杯馬丁尼,陽光斜照在她身上,就是一張天然圖畫,他把握了當時情景,拍了下來,這偶發的感覺,令他對這神奇的箱子產生興趣,慢慢地著魔似的迷上了,他媽媽看見兒子對攝影的迷戀,偶爾會在旁提點。


意念來自夏威夷的環保意識。

David的環保概念由夏威夷引發而來。
原來那兒有好的環保教育,汽油早已選用菜油代替,優良意識的微粒子被他吸下了,在作品中出現Ed Ruscha(早期美國攝影家)的油站照片影子,再配合Edward Hopper(美國畫家)的舞台感,各佔其位,上演一塲編造的環保劇。

David的攝影不只是從商業著手,脫離商業的手扣,願被純藝術緊綁。
他曾創作一批以耶穌為主題的照片,耶穌降落在美國,帶出一點點幽默的訊息!
他也曾把頭像壓碎成一塊塊,再亂七八糟但有條理地拼合,拍下照片。這些震撼視覺神經的作品,曾在臺灣展出過,他的名字越洋到亞洲或者延伸到某一個角落。
他的作品還有..................

他現在工作的範圍包括純藝術攝影家、音樂製作人、電影導演等......

其實當日在畫廊內己疲憊不堪,在場內看見色彩又興奮了一陣,幸好靠牆邊放了一張長櫈,懶洋洋地靠在長櫈子上,身軀像貼了符咒,動彈不得,只有眼睛四處溜,不感興趣的圖片卻勾動了我熏睡的靈魂。一組組吸管子、破鐵罐、噴筒等,數之不盡的垃圾,是多麼有趣的環保構圖,我被解了咒,站在每張照片上看了很久很久......
回到電腦旁,動起手要寫一篇這次的展覽,翻看他的資料,才知道他是出眾兼出名的藝術攝影家,手開始抖了,怕寫得有出入,結果用了二個週末來完成---- 士地景觀(Lane Scape)
完成了我在額前抹了一把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