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3日 星期六

遊畫廊 10


來到遊畫廊10,我們要爬樓梯啊,是否覺得有點累呢?乘升降機好嗎!
這家畫廊的樓梯邊,有二部很細小的電梯,它會按時〝叮〞的一聲,門便打開了,當一邊關上時,另一邊又打開,就似正常的一般電梯. 因體積太細小,我的朋友只能用手指玩耍般進內. 我心想,這微型電梯只適合蟲鼠皇國搬運食物之用,偶然路過會聞到陣陣芝士的香味,或者它們不小心留下了一塊芝士呢!

父母在週六帶小朋友參觀畫廊時,小淘氣一看見便玩個不停,這小東西真的非常討人喜歡.
咱們乘坐這東西到二樓看看?!
 門一打開便看見牆上掛上七彩繽紛的畫,似進入了迪士尼世界,頑皮的米老鼠四處鑽,似吃飽了芝士後,開心得舞動起來.
KAWS在Galerie Perrotin于2012的個人展覽,題目〝Imaginary Friends〞,這位生于1974年的美國藝術家,是一位設計師,也是收藏家,所以他擁有新時代的頭腦,也有獨特觀察力. 他要貫串人與地方及事物所組成的新語言原素,創作出一種新的社會語言文法,他要用這類語言教育在他畫的系列內,形成一個新社區.
KAWS成功地在他的畫上創造了語言奇蹟時,興奮得很,想找一個好朋友分享,打電話到M家,又找不到他,手提電話只有留言,SMS又不回覆,心急得很,興奮的蟲子不停地咬着,實在受不了,便乘的士到M家,誰知M對這傢伙討厭極了,沒有回覆留言,便知道他會找上門來,思前想後決定逃走,免得被煩死,當M涉足離開時,被剛到的KAWS看到,令他傷心得很,印象深深地留在腦海中,拿起畫筆便畫出他剛才離去的影子,越畫越氣,便加了似刀鋒的銳利圖案,把他重重包圍起來...
這故事你可信可不信,但畫中跳動的顏色確實令到場地有一份童真感,發亮的檸檬黄色,深淺重叠的橙色,逃走的M配上肉色,全都以純色為主色,狂風把畫面吹得亂七八糟,但顏色的安排得井井有條,一點都沒有被風吹亂.
〝No guarantees〞這樣偷偷地逃走是沒有保障的.

大城市總是存在很多罪案,偷,搶似乎規定了每日都要發生,由以紐約這大都會,更是混亂不堪,口舌打鬥已是家常便飯,你爭我鬥,令市政府頭痛不已,這些案件在KAWS眼內便成為下面這情景!你一拳我一腿,直到對手求饒為止,只看見拳頭在色塊中起伏,張開了咀巴,露出牙齒,〝呀唷〞一聲,又吃了一拳,配合顏色的起舞,就似米老鼠和唐老鴨在爭吵打架,只見一團煙滾呀滾,最後是兩敗俱傷,為一口氣大家都受傷了.

Cut through the city〞用色彩製造暴力,這是身處壓力下的反抗,拳頭就是語言,KAWS就是在畫裏發出暴力的語言.
美國最近常發生槍殺事件,令到美國人處于戰戰兢兢的生活中. Bin Laden為美國人留下永不磨滅的印記,但現在的犯罪案件早已越過911的水平線上,槍械是美國一個極嚴重的問題,因家住不安全區域,所以買下槍械來防備,有自控能力的,槍械是自衛,若有暴力傾向的人,這便是方便他們殺人了,問題已到極嚴重及受到關注,因此準備立法....
暴力語言己印在畫布上,身型強大的灰色正欺負弱小的黄色,這情景不會陌生吧!畫面出現似木板的圖案橫七豎八,他要我們用眼睛聽到打架聲,聽到人性野蠻行為號叫聲.
顏色非常協調,大色塊地放在畫內.〝Hearts and nerves〞也呼之欲出,

另一幅是沒有配上背景的畫,就在單一物體內畫上五彩繽紛的圖案,色彩雖然很多,但沒有令人刺目的感覺,一塊塊群組色澤分層次的放在主人翁身上,他似米老鼠但缺了一對耳朵,頑皮及討人喜歡的感覺從身上的顏色被我們肯定了. 他彎起腰跳了起來,腳下的影子也把他的顏色反照了一下,他想把顏色帶到影子內,或者剛從影子跳躍出來吧?這個問題並不重要,重點是要我們看見色彩的連接,一氣呵成要我們喘不過氣來,直到求饒為止.

這姿態每日跳上10多20下,你的肚腩肉馬上減下來. 這他的主題畫〝Imaginary friends〞

步入另一部份,KAWS不再以獨立性組畫為主幹,而把人物剪裁出來,放在牆上. 每一個分別用了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形象,造型就似惡狠狠的米芝連向我們衝過來,要來找麻煩?或他有麻煩?只看見他氣沖沖非常可怕.

兇神惡殺的米芝連由冷暖色組成,深藍色為背景,橙紅色勾出他的形態.貼在牆上,就似從老遠的地方跑過來,很接近,幾乎可以聽到他的喘氣聲.
唏,原來還有好幾個,一起跑過來,莫非真的出了事故?
場地上放着9個正在奔跑的米芝連,每個顏色不相同,有用了冷暖色,有些用了相鄰色,單一顏色為主調,找協調的色組勾出奔馳中的米芝連.
畫廊場地的空間很廣,所以放上9件比一般人高的米芝連也不覺佔空間,觀眾有空間遠近欣賞,他們也有空間奔馳.

〝Chum〞2012的新作品,他們似星空奇遇的米芝連,由外太空一直跑到地球上.想侵略地球?

室內米芝連奔跑的腳步聲令人厭煩,把頭轉移到窗外,唷,是誰坐在室外?天寒地冷的巴黎,各人都躲家裏,他卻悶悶不樂地坐在路邊,令人心裏一酸,到外面看個究竟,原來是....

kaws不單只為這個形象創造故事,還造了一件530x216x306cm 的巨型雕塑,選用玻璃鋼材料,配上顏色,是不是很可愛呢?你又想抱他回家?!

轉到正面看看,他真的不開心啊!雙手遮蓋住了滿面怒容,就坐在路旁飲泣,他是被欺負的米老鼠?又似奔跑中的米芝連?不管他是誰冰冷的天氣不宜長時間留在街上.
一件超巨型的雕塑放在室外,是非常之吸引,而這件主角人物,更連接性着室內的故事. 畢竟這類題材比較傳統,就是這個動作,要所有人停下步伐站在他面前.

他就似kAWS本人,坐着思想過去,〝Companion (passsing through)〞2012.人就愛依依不捨往日時光,住住想得深入又拔不出來,悲從中來便偷偷淚下,這就是人生嘛.
剛才提到緬懷住日時光的無奈,時間便是我們的愛人也是我們的敵人,愛他能帶給我們希望,甜美時光;恨他帶走我們的希望,搶走我們甜美時光,在愛恨的交叉點上我發現時間被淹沒,布匹很快把它藏起來了.
這個人類敵人的時鐘放在牆上,時鐘就似被强烈的力量拉扯到另一度空間,那營造出來的張力,正與時鐘角鬥,平伏的牆被拉出波浪紋,這力量可不小呢.

Daniel Arsham為時間創造出一分張力〝Sideways clocks〞就是他2012年的作品.
靠近看便清楚看見時間在走動着,牆上的皺摺用石膏預先造好,再把時鐘裝上,這是突破平面空間而出現的趣味性,平伏的空間中起了革命,

生于1980年的美國年青藝術家Daniel Arsham,現生活在紐約,他常為平面起革命.
當你被薄薄的牆緊緊包圍住,動彈不得之制,你會如何脫身呢?他就是不幸地被包裹起來,平面的牆把他蠶食後再平伏下來,靜靜地等下一個獵物,瞧,他只留下一對鞋子,看後猶有餘悸.

這件〝Hiding Figure〞作品很多人都很喜歡,而我覺得人的比例很不舒服,所以整體上的感覺真說不出來.
Daniel又在平面上起革命了,他創造的牆全都是魔鬼化身,付有毒咒,看見甚麼便把它們糾纏住,之後消失得無影無蹤,魔鬼牆出現在鏡子身邊,鏡子早被釘在牆上,沒辦法逃跑,當魔鬼化身的牆慢慢地蠕動到它身邊時,它沒辦法脫險,只有讓它們慢慢地侵食,這刻我們能看見一點點,過一會便甚麼也看不到,只看見白色平靜的牆,靜靜地等候下一件獵物.

〝Mirror Slit〞這不會是白雪公主後母的鏡子吧!若果被魔鬼牆吞食了,她便不知道這個世界上誰最漂亮?
他不只在平面上創造氣氛,更做出人像雕塑,一般的都會用泥塑再石膏倒模. 但他今次用的是玻璃壓成碎粒子,塑造出一個玻璃人像,他就訖立在場館內,提起手似在觀看遠方的事物,一副消遙的感覺.

〝The Exploere〞是他2012年的作品,今次展覽全都是2012年生產,看來這一年他沒有時間去渡假了!
近看時便能清楚看見由玻璃組成的局部,他是如何創作就不得而知. 煩雜的玻璃碎粒,被貼成一個人,應該很費工夫,而且要小心玻璃的危險性.

有時藝術家為了材料的趣味性,而沒有兼顧整體比例的處理,所以看起來感到缺些甚麼似的.


玻璃碎片組合成的畫框,製作很精細,碎片小心弄碎後再造成框子形狀,通透的感覺組合起來後消失了透明度,但物料令人覺得有輕飄飄的感覺,視覺上的輕飄飄是否令人有點頭暈目眩呢?
近看便清楚看到那些粒子,玻璃弄碎後與亮光產生了一種灰色帶着暗綠色的色澤,與一般畫框不一樣.



他用碎粒玻璃製造不同形狀的框子,靜靜地掛在白色展覽牆上,尺寸不同,形狀也不一,物料都是玻璃粒,畫框沒有放上相片或者油畫,讓你在白色空間內幻想你的作品,盡顯你個人的想像力.
在你而言這可能是一批特別的作品,但作為一個在國際藝術舞台上頗有名氣的藝術家而言,就欠了一分創意.



Galerie Chantal  Crousel在2009年開始推介Alain Séchas他的塑膠彩畫系,狂野的顏色似跑車在畫布上馳騁,每條粗線就似狂亂的筆觸在畫上留下了痕跡,灰暗的背後能看見强烈的色彩.到第二年他改用耐乾但有質感的油畫顏料作畫,繼續瘋狂地運用他奔馳的筆觸,痕跡的背後充滿了更豐富的質感.他不單只瘋狂地作畫,還不停創造出很多貓兒.他把貓咪的形象套在人的身上,出現性感的貓女郎踏單車,貓兒家族,站在人群中,公園內;博物館,展覽廳中,創造力及幽默感悠悠地飄出來.我很喜歡他的雕塑,幽默感中充滿動力.

今次他沒有展出貓咪雕塑,一批簡單圖案的油畫及小幅的粉彩畫,在這批嚴肅作品內看不到他的幽默感.
Alain Séchas 1955年生于Colombe,現居住在巴黎.他談吐溫文與他作品並不相同.今次他收起了幽默感,大刀闊斧地鑿在他的畫布上,大幅的用油畫顏料,小的用粉彩顏色,在背景上重叠起粗線條,畫面每一條線都相連地接起來,直的,斜的,似大風把它們吹倒了.

展覽廳內就放置着這批不太出眾的畫系,藝術家要多方面探索,或者他又再回到尋找段落,作另一開始的啟動吧!

每個人都有一個血淋淋的腦袋,但藏起些甚麼真無人知曉,謎團被打開後都會令人訝異,若你有興趣看看藝術家腦內放了些甚麼,遊畫廊11為你展示他們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