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牆上的肖像


那天晚上與朋友到巴黎11區附近吃晚餐,餐廳還未到開門時間,在天寒地冷的街道徘徊,刺面的北風沒有憐憫心地不停地刮着,伸縮在衣領之制,卻被我發現了他,她及它們,印在牆上的生命,靜靜地觀看怱忙住來的人,他們是誰的搗蛋傑作?讓我們不受寒的眼睛看看這北風的訊息,告訴我們一些甚麼事呢?準備好了嗎?咱們一起去看看.

就是這家摩托車商店.出售不同款式的摩托車,商店內正亮着跟白天一樣的燈光,往來的人只被刺眼的電光管吸引着,有誰會留意灰暗下的肖像呢?其實店的老闆可能也不喜歡這班塗鴉藝術家,把外牆弄得亂七八糟.



摩托車店側的一位先生在黑暗裏弄些甚麼呢?


啊,他是為她畫出一顆心,表示對她的愛意,城市人生活來去匆匆,不容易對身邊人表示愛意,男人的自我,更難直接說聲〝我愛你〞,但心內的愛真的藏不住了,說不出,畫出來吧,一個簡單的圖形注滿了無限愛意.

這是一幅很完整的牆上壁畫,就是黑,白,紅三種顏色互相呼應出來,牆壁已經程現灰白色了,畫上深紅色的心,掩蓋了髒灰的牆,戴上伸士帽,穿著一套直條的西裝,很有Banksy(英國牆上塗鴉藝術家)的風格,反叛裏的溫柔.


滿滿的愛意,由他送贈給你,你還會對他不理不理不睬嗎?

當然無名英雄存在世界每一角落,有些急功近利,有些處之泰然,Banksy派的瘋狂表現要全世界認知他的存在,而某些攪小玩意的無名英雄呢?瞧,這小可愛柔情地回頭看一眼,甚教人不動心呢?

小可愛是一張剪紙,藝術家畫上了物體,複印無數份,再四處張貼.而影印紙受風雨的影響會慢慢地脫落,消失于無形中,沒人再提起小可愛曾在這兒留下足印.



它被驚嚇了還是留戀此地呢?


高傲的姿勢,還把頭抬得高高,一張中國人的面印在11區的牆上,她真實得可以跟你聊天,畫得非常之細致,黑白的顏色配合衣服淡淡的色調,淡紅色的眼罩令她充滿神秘感,冷傲的黑,被淡紅,淡黃冲淡了,中國人的冷淡也被溶化了.

搗蛋的破壞王可惡地為她加上了希特勒的鬍鬚,令人無奈,我還是喜歡他畫的小標誌,一條活躍得差點跳出來的小龍.




是不是有點似加了鬍子的鞏俐?

顏色就在牆上開舞會,東奔西跑,你穿我插,不亦樂乎,當黃色印在面上;黑色便跑過來,粉紅色想休息時;淡綠跑來搗蛋,顏色要革命,就在平平無奇的牆上,來個顏色大突破.

當我路過這張肖像時,就被那組頑皮的顏色令我停了下來,在牆上噴出那麼完整的肖像來,就是一份對藝術的熱愛,色彩的追求者享受着每一點顏色.不混亂;不刺目的色調直插進你眼球內,讓你盡情享受奔馳的色彩.



臉上沒有太多明暗調子,因為調子已被周圍的顏色勾走了.

小女孩圓溜溜的面,極討人喜歡,眼神的單純直接地看着每一個路人,雖然面上用了冷冰冰的色調,卻蓋不了小孩的温情,如此的眼神,不言嘴巴,早已牽走了每一個過路人的心.



只做出面部顏色及牆上背景明暗,已足夠吸引途人了.


小頑皮鼓起嘴,想要找人來發洩,是誰挑起他的怒火,〝cha!〞的一聲,他快要冲出牆外,小頑皮來了.

他跟小可愛一樣都是印刷品,從他耳朵剝落下來的紙便可看得清楚,他的命運與小可愛一樣,風風雨雨會把他帶到無人知曉的地方,那管你存在時多有霸氣,最後還是消失于微塵中.



就是用白線綑住藍色紙,小頑皮活生生地呈現眼前.


一相深情的眼神,濃情的嘴脣,西裝筆挺,還有甚麼理由不多看他一眼呢?女孩的夢中情人,他靜靜地站在街角等待你的來到,早前沒有給你電話,就是讓你驚喜,〝啊,忘記了買鮮花!〞就是那麼簡單打開了愛情故事第一頁.
愛情故事男主角也是影印版,但他是用了一條條紙條貼上組成,過程要有步驟,不然的話會亂七八糟,狼狽不堪,黑白總是令人喜愛,你會愛上他嗎?




他就是那麽深猜款款地看着你,又甚麼不令人動心呢!

魔鬼woody allan,雖然他改變了髮型,厚厚的眼鏡就是他的標誌.他象徵着幽默,滿溢着的才華,令他的電影成為不朽傑作.

灰色面孔,被黑色粗線條圍起來,露出兩顆白牙齒,punk得很的髮型,這就是我們認識的woody,他就似一個投影的影像,投射在牆上,讓我們嚇一跳,他的幽默又來了.



是否有點年青時代的woody呢?貪玩的眼神洋溢着年輕人的動力.

一連串的肖像,單一性沒有背景,就是一個頭顱,但當我轉個身時,竟看見一幅組畫,有構圖,有背景兼有故事,我看見一個愛唱歌的小女孩,彈着她的琴,唱起歌來,嘹亮的歌聲引來鳥兒為她伴唱,小女孩悅耳動聽的歌聲令途人也停下來.

藝術家用無限的創作力創出奇蹟,用色塊創造故事,這是一幅上乘作品,不知道幾個月後,被一些不懂欣賞生活情趣的人塗改或删掉,這張畫不單只沒可能進畫廊或博物館,更從此消失于空氣中,不再出現.



   在〝行街街〞時早已溫馨提示看看周圍景像,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生活情趣就是關心,尋找街頭巷尾的趣事,生活便會熱烘烘起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