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與古典共舞


Galerie Nathalie Obadia畫廊再在世界角落裏搜尋有份量的藝術家。

才華洋溢,有年青活躍的想法,令人沒辦法捉摸到他下一步的計畫,在古典中尋覓現代的種子,放在沒有核子的土壤內,慢慢培養時下的果實。
Guillaume Breeson,1982年生于法國的Toulouse,13歲開始跟著年長的哥兒們四處塗鴉,在繽紛的顏色油彩上成長。
2007年入讀巴黎高級美術學院,正式踏進藝術大門,有魄力的小伙子,偏愛義大利民藝復興時期的畫派。通透的色彩,細緻的筆觸,含蓄的故事,都令他傾戀,沒想到曾經把整個城市塗得亂七八糟的小頑皮,今日竟然靜默地描述城市的、眼看見的、自己的,或者是你的故事.......

你有沒有到過這家麥當勞呢?
我相信大多數人都喜歡麥當勞快餐。
年青的他經常流連這類連鎖店,80後的傻小子偏愛巨無霸,咀角邊流出的醬汁來不及擦掉,眼睛四處搜尋故事。
看見不奈煩排隊的人群,正在你爭我奪,各人在爭鋒的情況下,出現不耐煩的聲音,這聲調令他產生了一種幻覺,看見倒海翻江地前傾後倒的人群,有趣極了。
自2009年開始,不停地觀測到群眾與空間的溝通,在集體爭鋒的場面下,他創作出這張大畫,在畫內他刻意地留下一大片空間,歡迎旁觀者也來參與,到2014年才把整個故事完成。他用了古典細膩手法描繪現代人的爭先心態,檯櫃前發亮的M字、畫內出現的价價格表,倒海翻江的人群,都令人百看不厭,代表了 新一代文化。在2013年FIAC雙年展內佔了重要位置。


種族問題令到人類社群中經常出現矛盾,被歧視的人又有何反應呢?他們私底下也會私語地探討這個敏感的題目。
Guillaume用了三個有色人種描述這個問題。
在畫內制做出似牢房的空間,分上下兩個部分,上半部高聳廣闊的牆壁,三個人就在畫下半部竊竊私語,空間偷聽了他們的餘音。
古典油畫的細緻,在幽暗的環境下,把衣服及面部表情描繪得似曾相識,一點點小動作都可看見各人認真及慎重的表情。
他刻意把二人集中在一角,另一個雖然不參與討論,但互相存起牢固的默契。
淡淡的透明空間內,只有那帶著光線的黃色,刺了我眼睛一下。


2014的義大利文藝復興時代,再次令人迷倒了。

Guillaume風格就是要耍樂在空間中。

繪畫裏的理論全都套在他的作品內,聚散、平衡、三角構圖及視覺消失點都用了。
人物集中在畫的一邊,重量幾乎與遠距離的小樹林成一對比,遠處的消失點中看見緩緩地消失的陽光,多舒暢的週日。畫內沒有令人昏眩的混亂場面,簡單平和的環境下休憩,耍樂,這不是人追求的生活環境嗎!

是不是很想擁有寧靜的這一刻呢!


Guillaume對人性的刻劃情有獨鍾,在暗角中有發亮的生命,很細緻地描繪幽光中人物的面容,在畫內他們互相傳送的語句都能聽到,他把古典的足球踢到當代的龍門內,addias的球衣披在畫中主人翁身上,是不是跟時間開了一個玩笑呢!

在暗色中還是黃色最特出。
Gauillaume Bresson是現今很出色的藝術家,他不單只在畫上創新故事,還努力地寫作,第二本書在未來日子出版,年青人的腦袋是停不下來,連用朋友創作錄影片,躍進藝術的另一個層面,這就是藝術工作者的應有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