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9日 星期日

說謊者



巴黎的文藝氣氛總是不會令人失望,看了畫廊的展覽,來不及消化,又湧入新的沙龍展,書展古董展更是連綿不絕,音樂電影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每星期都會更新。
最近看了二套電影都令我留下很深刻的感覺,老老實實過活可有出頭天嗎?他們等不及遲來的財富,決定說慌話,最後連自己都被騙了。
這是一套很出色的法國電影。
25歲的Mathieu很喜歡寫作,夢想有一天能出版屬於自己的書,但多次投稿都被拒絕,令他對自己失掉信心。
有一天,他工作的搬運公司接到一份清理一所故人公寓的工作。
房子約有100平方米左右,Mathieu清理滿佈舊報紙的房間時,偶然掉下一本日記及一張舊照片,約在1958年間戰爭時所寫的。
這本舊日記把他的人生改寫了。
回到家裏看了後,決定把它寫出來,完成後馬上毀掉日記,不留半點痕跡,馬上忐忑地寄出稿件。
主編看到甚有水平的作品,急不可待地為他出版。
"你幾歲呢?""25""......"主編覺得奇怪,那麼年青能寫出如此悲愴的感覺........最後還是出版,他的夢也成真了,開始有點名氣,還認識了一位富家小姐,運氣不會走彎路的,他被灌上了名利的迷湯,三年內都沒出書,主編催促多次都沒辨法,他不可能寫出細緻的情感,因為他是一名騙子,騙了所有的人,包括自己....
女朋友的表兄到訪,要住上一段時間,表兄對這位作家有不安的感覺。
那一天Mathieu收到一封信,信內的照片就是當年日記內的照片,他慌張的情況被表兄看在眼內,原來是日記的兒子勒索金錢,窮作家那能有錢,"或者你女朋友父親收藏的古董手槍.....",錢是拿不出來的,決定偷竊。
他藏起的贓物卻被表兄發現了,Mathieu錯手殺了他,把屍首棄置在大海內。一連串突發事情,反而令他產生了感覺,幾天內完成了新書。可是勒索他的人還是緊追不捨,最後他制做一場車禍,把車子、他的私人物件和這個勒索者一拼燒燬,他,死于車禍中。
二年後,他路經一家書店,剎那間看見架上放了他的新書,朝著玻璃窗往內看,女朋友在解讀他的新書,她就在一陣掌聲中,無言地完結,當她抱起一個一歲多的小女孩時,笑容瞬間爬在她的面上,這一刻Mathieu知道,本來這一切都是他的,但在不誠實煙燻下,完全催毀了。
在完結時,坐在還未亮燈的電影院內想,他否定自己的才華,把別人的東西變成自己的,一錯再錯,到了沒法回頭,只有東逃西竄地渡日。


Pierre Niney把Mathieu演得出色。
 另一場是鬼才導演Tim Burton的最新電影,電影沒有用怪異的手法,只是平實地敘述告一件醜聞騙案,真實故事,當年藝術界的醜聞。
年青的Margaret在1958年間,受不了第一任丈夫的壓抑,帶著8歲的女兒逃離魔掌。
在她生命中只懂畫畫,拿起畫筆沾起顏料才是生命,沒金錢也沒名氣,那能活下去呢!還要養活8歳的小女兒,壓力的迫使下四處找工作。
死板的工作令她沒法喘氣,錢賺不多,工餘後到藝術家集中地,打起攤子,當街頭畫家,希望能多賺一點金錢。
在那兒她遇上了口甜舌滑的Walter Keane,想不到這個噩夢開始萌芽。
有一天她收到法院的信,前夫以她是單身,沒辦法撫養女孩為理由,爭取女兒的撫養權,她不知如何是好,狡猾做Walter知道馬上向她求婚,更提議到夏威夷舉行婚禮,俱Walter的私事等,Margaret卻一無所知。
後來她要好的女朋友曾問她:"你為何要嫁給他呢?""我離了婚,獨自帶著女兒,很想有一個家...."她只是一個普通女人而已。
當時她淋浴在愛的感覺裏,眼前所有的都變得完美,幸福地把自己的畫改簽為Keane。
猾頭的Walter最喜歡周旋在女人旁,留連於酒吧內,他的第一個展覽,倒不如說他利用Margaret開的第一個展覽吧,就在這酒吧洗手間旁,Margaret以簽名"Keane"的第一批油畫就在他常留連那汭酒吧的洗手間旁展出,由無人理會到買出第一張畫,都是說是自己畫的,他是可恥,但無可否應他努力地推銷的成果。
Margaret的作品賺到大量金錢,但她卻拿不到一分一毫,在Walter的威迫利誘下她不得告訴任何人及真相,當時還是男性主權的社會及金錢的壓力下,她只好就範。
生活富裕後,他們換了一套大房屋,Walter每日都與美女嬉戲在泳池邊,喝他最愛的香檳,花Margaret為他賺的錢,至於她呢...
關在工作室內畫夜不息地畫畫,每日工作16小時,形同坐牢,"他緊握住我的自由,整整8年都沒辦法告訴別人,這是我的作品。"
悠長的歲月間,Walter在雜誌內,電視裏,報紙上大肆吹擂這些是他的最新作品。他欺騙了群眾、買家,也騙了自己,時間會否解開所有的枷鎖呢?
Margret在恐嚇的壓力下,到忍受不了的情況下,決定同女兒逃出這可怕的牢籠,選擇了充滿陽光及朝氣的夏威夷,重新建立生活。
Walter因為Margret的離開,沒有新作品出售,便急忙地四處尋找Margaret。
最後互相達成商業協議後,Margaret也願意交出新作品,當Walter接到新的油畫時,滿載喜悅地打開寄來的箱子,新的油彩味正湧出來,剎時間看見下款簽上"Margaret"的名字,一場官司等待開始.....
在法庭內他還是說自己是原作者,在多翻爭論下,決定來個測試,用大小相同的油畫布,顏料及畫筆,在一小時內完成,當開始時,Margret在空白的布上想好構圖後,兄花了53傷鐘完成,而Walter空白的布上還是空白,他說手痛沒辦法畫畫,這件轟動當年的畫藝界醜聞,在記者的閃光燈下結束了。
Walter死於2000年,而Margaret今年也87歲了。
對Margaret的畫不太認識,看過電影後,再查看她的資料,給我的印象是,很女性化及小女帶著幻想奔馳的感覺,,唯美和裝飾性強,想不通當年買家會相信一個沒有半點脂粉味的男人能畫出那麼細緻的女性化作品。
這反映出男性主權社會對女性的不公平現象。

Christoph Waltz演活Walter,連Margaret也說他演得大似Walter了,Christoph Waltz真是一位了不起的演員。
Amy Adams更與Margaret相處好幾天,所以能有如此出色的演出。
來自法國的Tim Burton想像力完完全全是天資的,沒辦法去羨慕。
騙子會否有膽子面對真相的一刻呢!

騙子藏起一副真實的面孔,掛起一張笑容的面具,一言一語都令人信服,一顆顆用糖衣包起潰爛的果仁,聞到陣陣香味,一但溶解糖衣,他們也不會醒悟,只會把潰爛的果仁重新包裝,就似吸毒者,沒辦法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