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2日 星期日

我也看AMY


只放著三個英文字母及一雙勾了粗眼線的宣傳海報,已令我急地等待她的來臨,充滿著叛逆才華的Amy Winehouse。

電影只花了二個小時來描述她短暫的一生,就似人生來去匆匆。

1983年9月14日出生在倫敦一個猶太家庭內,父親是計程車司機,母親是藥劑師,她的童年跟所有英國女孩一樣,擁有天真笑容,似是而非的夢想。

我選擇不是黃金時段看,但觀眾已經各佔位置,難得找到靠側的一個空位,吵鬧的聲音在Amy出現後慢慢地停了下來,寂靜無聲的時空,跟群眾一起湧入她的生命裏。

片中出現是親友的敘述及與她一起的經歷。
14歲的Amy已開始受到注目,"第一次見倒她跟一般英國女孩無異......"他的經理人Nike說上天給了她無限的天賦,完美的聲調,聲韻清晰中帶著沙啞,"才16歲可以唱出60歲的Jazz味道,,淡淡的淒美,超越了她實際年齡。"
視線滾在電影裏,跟Amy一起共渡喜樂,"我太愛音樂,也太愛Jazz樂了....."她的骨子裡已充塞了旋律,努力的成果令她拿到無數獎項,揚升了喜悅的鈴聲,也激盪讚譽及毀謗的波瀾,翻騰起她的反叛性恪,Amy迷失於未來的日子中,其實內裏她需要愛,她填寫的歌詞中每字每句都是給愛人的情書,Blake Fielder令她喝了愛情迷湯,痴戀這個壞男孩,在她23歲那年下嫁給他。
Amy的毒癮不斷加深,在私底下會拍些她跟Blake吸毒的片段,某個晚上,警方在酒店內搜到毒品,把她扣留了一個晚上,這段時間Amy步進崩潰期,電影中看見她,似乎接受不了這個差點毀掉了她生命及前途的Blake,她為這個男人要坐牢而悲痛萬分。
因為反叛的種子長出了芽,沒辦法控制任性的細胞,每日要喝上二瓶烈酒才能平靜下來,醫生強調地說,她的身體亮起了紅燈,"毒品已侵佔了她的血液,還有酒精,幸而她還年青......."
她也曾戒掉毒品及酒精三年,未幾,又回到嗑藥的腐爛土壤內,雖然如此,注滿了音樂才華的她在無形中已推到最高峰,之多她拿到了五項艾美獎,榮耀永遠沒法填補已挖空了的內臟,沉重的壓力下,混亂的日子內,能救治的還是自己,反叛自我的性恪並沒有把她復原,瞬速又回到地獄的深坑內,她充滿病態瘦削的照片暴光後,令人目不忍睹,看見了她人生的預言,四週壓力再伸延,沒辦法控制內在的惡魔,再踏進嗑藥酗酒瓶頸裏,比以前更厲害。
她在演出前常喝得醉熏熏,東倒西歪的踏在台上,亂七八糟的唱,幾乎聽不到她在唱甚麼,引起歌迷的不滿。
電影近尾聲時,片內出現她參與英國一個大型音樂會,手中拿著威士忌一搖一晃地出場,跟樂師說了些甚麼的,樂師滿面無奈,她背著群眾,只聽到群眾要求唱歌,她就是不覊地坐著,"唱!""唱!".....
2011年7月23日逝世在倫敦寓所內,毒品酒精把她奪走。
電影又出現她一臉稚氣的笑容。
上天很早給了她天賦的歌聲、名及利,但也很快收回,27歲便點上句號。
看完電影後有點納悶,她大膽站在時代的前線,沒能力把自己做好,我想電影要說出毒品及酒精的害處,及重要是愛借自己!


很喜歡這張海報,她的眼神令人念念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