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

情迷古城Angers(2)

進入第二輯的Angers,先看到Jean-Lurçat的牆壁畫,他就放在St.John's Hospital的花園旁,(他的畫在第三輯會提及)若能放在有份量的St.John'sHospital內己肯定他的實力及地位。

構圖及組合都看到藝術家的才華,顏色的配搭就是一絕。
進入St.John's Hospital的大門時,便感受到那份浪漫情懷,攀藤的綠葉,沿着有力的方向把建築物瘋狂地綑綁着,它要為建築物配上新衣,免它們着涼,懷着美意的天然植物,配合温情
的太陽,把地球添加上色彩的情愫,令愛美的我們也願在色彩世界內溜達溜達!

園丁先生為幾條大柱子配上鮮艷的花朵,令荒冷的一角增潻溫情。
在春天的煽動下,花兒全都冒出來,風還是强勁地吹,所以看不見蜜蜂蝴蝶搶購花蜜,視覺上的花香對患有花粉過敏的人而言,總比用鼻子嗅那香味來得舒服。
色彩斑斕是霸氣的春天,她要把死氣沉沉的冬天趕出大氣層。

天然的色彩,就似一塊上乘的花布鋪在草地上,美極了。

這兒是St.John's Hspital入口處,通過這兒便到醫院,因館內不準拍照,所以沒有那兒的照片,對于這所由英國皇帝Henry2 Plantagenet建于1180年的醫院,曾醫治無數的法國人民,這所經歷無數外爭內鬥的勇士,還英勇地訖立在自已的國土上,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館內還完整地保存著以前醫療用具,當然,時到今日,那麼簡陋的醫院早己被淘汰,現在己改為Jean Lurçat博物館。沿著花園內的雕塑也能保持原貌。

幽雅的石柱,站在那兒見証歷史。


古羅馬時代的雕塑總是散發出一種難以言傳的美態,她們一舉手一投足甚至一個不在意的眼神都能觸動每一個人,從血液內滲入骨子裏,她靜觀其變地迎接每一個年代,靜看風雲變,今日,在綠葉及太陽的陪襯下微笑地迎接每一個人。

石像的完美真令我無話可說。

離開St.John's Hospital後,來到St.Maurice大教堂,這所由12世紀開始到21世紀今日的大教堂,還保存著基督教的原貌,以羅馬式及歌德式建築的教堂訖立在半山丘上。午飯後還帶着點點睡意,提起帶着疲累的雙腿,爬上數十級石板梯級,就是想看看這所帶着無數故事及歷史的見証者,她攝人的氣派令我們的眼睛沒法離開她身上的雕塑。

陽光悠悠地照在她的身上,顯出她的尊貴。

她那粉刷得發亮的白牆,建于1025年八月十六日,但燒毀于1032年,直到1856年重建,
很多人千里迢迢的來看看這所歷史見証。


一切由門開始。
走完那不太長的梯階後,第一個眼神接觸便是那古意盎然的大門。往日信徒隨著門的開關進行他們的朝拜,由于建築屬于羅馬式,所以這門充滿着像徵性圖形設計,圖形的組合就似他們美麗的掛氈一樣,這塊木形掛氈就掛在門上。

這就是進門的餐前酒,還未吃前菜已經令人迷醉了。

進入教堂內還是那麼安靜,遊客的自律性很強,盡管在外面瘋了,一但進入室內,馬上收起那剛才的興奮,頓然處于平靜,由以身處這古羅馬式教堂的祭壇內,更令人寂然。兩側是為了當時詩歌班唱詩時能傳出嘹亮歌聲而設計。若能在這教堂內聽到震動心寕的歌聲是不是一件淨土的樂事呢!

一排排的櫈子,有多少人曾在那兒懺悔?

教堂兩側都建有玖瑰窗花。在巴黎聖母院內的玖瑰窗花已是喻為浪漫的標誌,而在St.Maurice內的呢?
她分別有南北兩邊,南方由四大天使報福音,以24個長老發出聖母登天的啟示, 十二生肖把聖母升天的故事重重包圍著;北面由天使保衛聖母瑪利亞,手拿著工具也激烈地包圍起來。
通透的玻璃片,隨著陽光的力量把歷史故事投射到地上,令陰暗的室內露出神聖的福音,從地上重演歷史的回憶。

由十二生肖組合的聖母安息玖瑰窗花,是否令人目不轉睛呢?

北面的正呼應南面的窗,太陽要把兩邊的窗花混為一體投射在教堂的地上。

在1855年Choyer牧師為教堂設計了兩個雕像,摩西在左方;聖約翰右側。他們就保衛著這所教堂,令到教堂更有安全感。
教堂內的裝飾,除了基本上的用品外,還有美麗的掛氈,是這兒最著名及最貴重的藏品。1376-1381年間Jean Bondol以油畫作原稿;由Nicolas Bataille編織成毛氈畫,教堂內有一個展覽廳,展示11到18世紀的掛氈。

原裝樹木雕刻而成的摩西及約翰,就是對神的忠心才能有這份動力及能量守備著教堂。

回頭再看一眼這古悠的St.Maurice,歷史未令她動盪,只有告訴她某些真相,風雲變幻也沒有令她褪色,還是多麽自傲及穩固地站在群眾的土地上。

喜歡當日陽光的色調,把教堂照得清澈動人 ,令我心跳加速。

回到古僕風情的市鎮,看當時民居的設計。
皇室及教會聘請專業藝術家及技巧熟練的工匠來設計,當然是專業及華麗,但民居也另有一番景像,現在還能保持原貌,牢固地站在每一個祖先為他們安排了的位置上,它們以橫直線及交义形圖像作房子的構圖,房子一間連一間,似看見以前家家戶戶的團結心,每幢房子由平民自已建成,所以有一份樸實的親切感覺,沒有過多花巧的裝飾,這便是家了。

這些房子的記錄已失傳,只知道藍色的房子名字,Maison de Siman Poisson(他姓魚,所以稱他為西蒙.魚先生),這房子的記錄也不多,有名字己不錯了,可能業主賣魚賺到一點錢,而得以保持祖業吧!


這幢不是幹魚業生意的。
她建于1500年的Maison d'Adam,單獨地站在街的十字路上的小古堡,充滿着中世紀建築,以灰藍色為主,要跟天空爭一長短,房子每跟支撑着的柱都雕上春天的花朶,以前是麽人居住呢?曾發生過甚麽令人心動的故事呢?

灰藍色的調子配合橫直交义線,把房子顯得更堅固。

以前房子外牆的雕塑是顯示主人的金錢及地位,時過境遷,換過無數朝代,今日她還穿上往日華麗的衣裳,但內在已人面全非,現在已變成一家買藝術品的商店,但出售的藝術作品非常之俗氣,在我們而言沒法能接受,跟本配不上門外脫俗的雕塑,但每人不一樣,所以店內還是人頭湧湧。

房屋門外的雕塑以四季作主題,以前歌頌農業上的豐收,現在則歌頌金錢的豐收。

室內亮起橙黄色的燈光,冷暖的顏色互相交換感覺,巧奪天工的工匠在原裝木柱上雕上神工鬼斧的人物,把房子變得更有生氣。

說一句心裏話〝我真想擁有這幢房子〞。
嘗我看到這件充滿愛意的雕像時,心裏便湧出一鼓暖流。原來愛就是那麼簡單,只要輕柔的關注,溫暖的問候,愛便順著血液直湧到心上,那愛的啟示沒有歷史界限,因此吸引所有人高舉他(她)們的數碼相機拍個不停。

此時此刻有否令你覺得如在夏天手裏拿著的冰淇淋,溶得一塌糊塗的感覺呢? 
短短一天令我感到歷史的前因,現在看到他們的後果。人生匆匆忙忙便完結,可以看到短暫的因果,但以國家而言,還未看得清楚呢。
Angers是一個很漂亮的城市,這己被肯定的,但在藝術呢?下次我們看看她的藝術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