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1日 星期日

醫院內的自行車



在六月時份的巴黎緩緩地吹起帶有微微寒意的夏風,溫柔輕撫著的面頰,任意讓陽光在身上搜索,閉上眼睛,似被萬千人在寵愛著,假若你躺在醫院內,會否有失寵的感覺呢!


好朋友就在治安差的巴黎市區內遇上搶劫,她慣常地騎著單車回家逃中遇上了不幸。

在晚上10左右,賊人同時也騎著單車,在背後跟著,不久用刀指嚇,她在驚恐下失去平衡而倒在地上,小賊子搶走了她的手袋,身外物自然地落在小賊人手上,而她呢,倒地後站不起來,原來膝蓋的骨骼全壓碎了,在寧靜的街道上,路人稀疏,她痛苦地希望有人能幫忙,幸運地當時有數過路人經過,一個忙著打電話呼喚救護車,那邊也悄悄地安慰,頭顱幸而有堅固的頭盔保護,還很清醒地告訴他們通知家人。

還邀請了法國的塗鴉藝術家為這家醫院塗上組畫。
 奇怪太久沒她的消息,便主動致電問候,電話發出一把柔弱的聲音"我在醫院......."

醫院咖啡廳一角,幽靜的環境,誰會相信在醫院裏。
 她住進巴黎12區Hospital Saint-Antoine,一所建于1791的醫院,我便按照地址到醫院看遇上不幸的好朋友。
當我步出地鐵往左手向前走便是了,座立在市中心非常方便。

兩旁都有咖啡館,路人不停地穿插,咖啡座的客人並不介意身處在醫院門外。
我就穿越這小門檻到達醫院,尋找心臟領域。

通過休憩的小庭園,來到這走廊內,四週被樹林圍起來,室內有點寒意,太陽透過玻璃輕緩地偷走了陣陣寒意。
長廊兩側都有塗鴉藝術,決定要把生命喚回人間。

傻裡傻氣地找病房,卻在這兒停留很久。

一直都在跟時間競賽,就想早點到達目的地,步入暗淡的長廊,只有玻璃窗的陽光把物件倒影印在地上。
一路步行時便發覺柱上放上了一件件帶反叛性的東西,停下了急促的步伐,往前一看,全都是受了傷的自行車,帶著不幸的喚醒,靜默地告訴粗心大意帶來的後果。

輪子被壓得變了型連小幼鐵枝也失掉了。

輪子敲打起危險的鐘聲。
 當我視線往上看之後,頭再低不下來,眼前出現的是一組淒瀝的立體浮雕,或者是藝術家刻意破壞的原創物,可能是意外後的殘餘物件;或者沒有真實動人的故事,可能存在流不盡淚水的歷程。


壓得形狀也變了,心裏抖動了一下。
 有時是自己的粗心大意,但別人蓄意也會令到整個社會產生不安。朋友的傷害,就是社會治安引起的失誤。

只是一部分的放在中央,記得在巴黎市內都有這些自行車浮雕,封在冰冷的三合土牆壁內,感覺到心臟也被冰封起來。 

在不准吸煙的標籤上,穩固位置。
 記得在很久以前,認識了老陳,人很純厚,在國內當醫生,卻跑到巴黎街頭畫頭像,當個街頭畫家,令他放棄國內的優厚條件,而跑到語言不通的法國,受著風吹雨打,不穩定的工作,他卻有一套見解.....

輪胎在射燈的照耀下,拚命地滾動著。
 老陳說:當醫生責任重大,偶一不小心便害死人,反而在街頭輕鬆多了,畫得不好,最多退貨收不到錢,沒有傷亡呀!


一直沿著長廊觀賞每件作品的造型。
不久,他離開了巴黎到史特拉斯堡(Strasburg)會合太太 ,自此之後再沒有他的消息了,當他來到巴黎總會見個面的。


就似一個勇士狠狠地掛在混凝土外。
 某日朋友告訴我:老陳去世了,他騎自行車被汽車撞到重傷,入院後不治,他太太正為他處理後事及要求賠償。
原來他騎著自行車回家時,途經十字路口,一個喝得滿醉的年青人,把車開得超速,當老陳與他同時間經過,意外便發生,他沒有想著那麼快就完了人生。那個不負責任的年青人,因為自私及大意造成了慘劇,聽說他很後悔,但一切都己太遲。

色彩豐富的自行車被撞到不似原狀,是否有點心寒呢!
 這些掛牆作品其實是意外留下來的破自行車,一個刻意的創作無意地喚醒了交通意外的恐怖,’反叛’看來很cool,還是要顧及週遭的旁人。


還是英勇地貼在牆壁上。
 "甚麼這家醫院有那麼多展品,我進來時只看見頂上一排排燈........"
朋友的膝蓋縫了21針,一條腫脹的腿,看來要待一年半載才能恢復。


從這兒可以看見長長的走廊,可別亂跑喔! 

離開了朋友的病房,慢慢地離開這個地方。
醫院給人的感覺是不安,充塞了生離死別的洋蔥味,但這一家帶著活力的朱古力味。


戶外設有給健康的人休憩的地方。

指示非常清楚。

突然出現的探訪者。

周圍的綠化顏色,令人置身在小花園內們感覺,嗅不到醫院的消毒氣味,只感到鳥語花香。 

這個不求人的無言詢問機,找地方一點也不緩慢。
週日的街道上充滿著遊人,近黃昏時分,陽光還是豐盈地照耀著,離開醫院後,悠閒地漫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