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7日 星期日

遊畫廊12(人物編)


走在人民軸心內,看看人為人帶出甚麽訊息。
Damien Cabanes再與Galerie Eric Dupont合作,推出一連串沉醉於電影這夢工場的幻覺下的一批作品。以50長的畫布高舉在畫室內自由地幻想,他曾決定要把眼內看過的景物自由輕鬆地畫在畫布上,今次野心的挑戰正迎合他對電影的一份狂熱,高達(Jean-Luc Godard)、Fritz Lang的電影令他迷倒,靠得近的人性化及變化萬千的科幻,令Cabanes過目不忘,他要把新的作品演釋成一張張電影硬照,貼在畫廊的白牆上,令每一張面孔都掛上一張迎合劇情的嘴面。


導演Cabanes跟她說:〝你打開了書本後想着別些事情去吧。〞
Cabanes是一個多方面都勇於嘗試的藝術家,立體活動雕塑、粗糙的泥雕、以及只用顏色去創造色彩的平面畫等,我們都能看到他不斷尋找一些創作上的刺激,利用粗糙的手法製造精巧的作品,雖然不是每次都叫人拍案叫好,但每次不同的展示手法都令追求者期侍下次的驚喜。他已在腦海中印着下期放映的字句了,看看下期作品是驚喜還是驚嚇!不過今期對我而言是驚喜。
當我一進這並不太大的畫廊時已被那豐富的顏色攝住了,顏色在黑暗中起革命,線條也來不及控制場面,任由顏色胡亂作為。

女孩的一張目無表情的面,正是導演Cabanes的要求。
 他不介意粗糙的線條,在人物的身上還留下紅色的勾線,這一方面沒有影響人物的個性,自由的思維,粗紅色線的草稿上再用色彩帶動畫面的節奏。
她穿上血紅色的毛衣,沒展露一絲表情,靜默地坐在中央,長髮柔柔地垂在兩肩,Cabanes並不挑選漂亮性感的女孩作為他畫中的主角,他喜用鄰家女孩為劇中人物,很有法國大導演高達(Jean-Lue Godard)的手法,平易近人角式,帶引出不平凡的故事,這張畫帶你到甚麽樣的思維角度呢?

畫中的明暗對比非常突出主角的表情。女孩低頭默語,燈光在煽動著,她似要面臨試鏡前的緊張情緒。
我想當年米雅花露試鏡時戰戰兢兢的心情,與畫中人物差不多。Cabans不再去强調繪畫技巧,因為對他已不重要,尋找思路的趣味,他要把活地亞倫的黑色幽默引到畫布上放在畫廊的白牆上,顏色自由混合在一起,不考慮混合後發生甚麽後果,在嚴肅的主體內目睹不羈的油彩,多麼的自由啊!

粗糙的用筆,畫家開心自由地繪畫他的作品,跟女孩目無表情看來不一致。


各人的面孔都有差別,但表情可以相同。不帶年青的笑容,也沒有青春的霸氣,顯露的都是一張目無表情及帶着焦慮的面孔,側起頭的表情也是幽幽的,這感覺正配合他灰暗的顏色,他的力量是從粗獷的灰色出現刺目的紅呀黄呀,令悲情的灰沒有絕望的憂傷,我們再多看一眼無表情的面,總覺得莫明地引進到那憂鬱的美態內。

畫的吸引力並不在於畫得精緻,而是混合畫家的個人修習、才華及對事物擁有觸角感的混合體。

他如何在工作室內繪畫的情景都繪在畫布上,當他完成每張畫掛在牆上準備乾透時,興緻一到便畫下來,橫七豎八的釘在工作室的牆上,也橫七豎八的畫在這長長的畫布上,他是一個有生命力的藝術家,藝術是甚麽一回事?就是生命不斷地擴張,把所見的事物吸納在活動的眼球視網膜內,引發在手上,展延到自我的作品中,它是理性、個性及任性混成的蛋卷,有力量又很好味。

劇照還未完全整理好時,就是亂七八糟地掛在木板上。

另一位藝術家的作品也是令人眼前一亮,她沒有Cabanes的灰憂力量,但互相有一個共通點,是幽幽的帶着黑色彩虹。
她來自瑞士Stockholm,1968年出生的Lotta Hannerz,現在生活在巴黎這大都會中,與一班高手比天下 ,一點也沒膽怯,反而越戰越勇,看看這位外族人如何能打進高傲法國人的藝術圈子,勇猛地佔上一席位。
這是一件完整的雕塑,甚麽是完整呢?它很簡單地告訴觀眾她在幹甚麽,沒有抽像得看半天也看不懂的感覺。
一個普通OL坐在高凳上,全神貫注地看着她本子上的數字遊戲,手指在劃動著,似是缺少些甚麽東西。她配上的顏色沒有混合雜色,皮膚是肉色,衣裙是草綠色,頭髮褐色,那麽冷的顏色下Lotta為她配上一對紅鞋,令到淡淡的調子中帶點刺激、她完全沒理會旁人的細語,自顧地忙著自己的數據。她就放在進門後的中央地段,第一次接觸Lotta的作品先要看看這位女仕不耐煩的表情。

顏色對比分明,就似一個立體漫畫,從書上跳進活人的世界中。
轉到靠牆角的一邊時,看見平面立體混合的趣味。一位手托起頭的先生非常不安,他在想甚麽呢?有甚麽事情令他悶悶不樂?可能健康出現問題,還是經濟?家庭?我覺得他發生了甚麽事情。
是一個活動雕塑,Lotta把他畫在板上,放在牆上,而檯子突出,我們便看見有平面的人物,立體的檯子。人物很真實,就似你曾認識的人或隣居,牆上柔柔的燈光與餐卓上的鹽巴及古月粉,這些組合都令人看得津津樂道,當然少不了富有營養的雞蛋。

看來這頓早餐不太合他的口胃。
Lotta把漫畫世界活動地搬到現實中,她玩樂在空間、對比、平面立體的領域裏,一籮捕來的魚,就放在一張高腳櫈子上,不會動的魚營造得生動活潑,每條魚都配上新鮮顏色,動態似在蠕動中,你擠我擁的想逃出這漫畫世界。
魚籃就放在懸空的高脚櫈子上,令到空間沒有壓迫感,這便是藝術家聰明的造法。

顏色及視覺效果都非常討好,所以引來一致好評。

以下這件作品獻給愛狗人仕。
當狗的地位日漸提高時,主人給與牠們無限的自由度,吃的是最上等,生活也被寵得有點放恣,牠們被寵得忘記自己天生的責任,如守門口、保護主人。牠們被寵得看見賊人也不懂吠,無知的主人會為牠們買一部嬰孩車,怕牠們走路太多而累壞,無知的狗主人忘記牠們是用四腳在地上行走的動物。牠們已享受窮人無法享用的福利,無知的狗主人把牠們的地位提得高高,可憐第三世界國家的人民望塵莫及。

這一面無知的小狗正在一本書上撒尿,主人沒有遏止,狗的自由獸性便露出來了。
這頭可愛的小狗被Lotta活生生地描繪下來,很簡單的場面直接地刻畫出城市人生活的一面。

太平盛世的年代狗才有地位,牠們已取得生活的權益,為甚麽我們還要把牠們吃進肚子裹呢?

環保令藝術家在創作上添加了色彩。

Florent Lamouroux的最新創作系列,不能說與環保無關。交通標貼,垃圾膠袋都是他最佳選用的好拍檔。
我們每日拋棄無數透明膠袋,令地球百上加斤。雨後四週滿是即棄雨衣,無數透明膠袋四處皆是,令環保戰士非常頭痈,但自私的人還是我行我素。環保還是存在非常嚴重的問題啊!Florent為了這問題作出一點反應,他把膠袋成為他作品的題材,然後小心翼翼地製造出有趣的作品。

瞧,先看看這個鬱鬱不樂的男孩。
他沉默地坐在一角,令人感到憂傷。他便是透明膠袋的新製成品,Florent搜集了無數透明膠袋。他先把人物定型,便不停地把初型綑紮著,成熟的技巧手法綑出了一份傷感,作品的故事我沒有理會,但整體的趣味卻引起我對他的作品繼續探求。

沉思的坐在一角,令他充滿神秘感。
Florent Lamouroux生于80年代,2004年拿到美術學院的文憑後,在2005年馬上開始他第一次重要展覽,當時他以透明膠袋表演了一場行為藝術,之後他對透明膠袋更不離不棄,產生一段不解緣,他是對環保的一份誠意還是對膠袋的不妥協呢?看看他以下的作品,可能令你了解多一些。

2013年在Galerie Isabelle Gounod內的一系列作品中,其中一件倒在地上的鐵騎士。
他在交通事故中倒在也上,四腳朝天,辛苦得站不起來,Florent沒有把血液演繹得四濺,卻選用了紅色透明膠袋作主色,再用透明膠袋加綑一層,令紅色看來沒那麽刺目。不幸的事故幾乎存在每分每秒,鐵騎士的不幸我也幫不上忙,他只好無奈地等候救援。

Le sens de la vie---Le motard,題目已在告訴了我們,小心駕駛,但自傲的人總是自以為事,一但出了事,痛苦的是你及你的家人。
Florent把二個膠袋人放在出入的地方,讓進門的每一個人也可看見兩位迎賓者,二個相等人的高度,但不同形態的的主人翁,各演不同角色,一個由白色及紅色垃圾袋組成的男仕,腳踏着交通標誌的〝雪糕筒〞,瀟洒地站在牆邊;另一位站得也氣宇不凡,頭帶鴨舌帽,以白色及黃色透明膠袋組成,身一側輕鬆地依在鐵欄上。
二個造型都很人性化。他沒有把人物變形,變得這兒多些,那兒少些,令人弄不清是人是物,雖然沒有具體的五官,但還能若隱看見他的面容。
Florent算是一位全面性藝術家,他的才華以行為藝術開始,所以作品很有戲劇性,他會為自己剪裁一件透明膠袋衣裳,一起表演在群眾的空間中。在他的作品內會感染到那份幽默,也看到他貪玩的性恪。

當我在門外一看時,心中出現疑問,巴黎治安真的那麽壞,要請二個保安警察來看守大門?
不單只請保安,還帶來一列工人軍隊,被噴上了藍色的小工兵,在工頭的帶領下,浩浩蕩蕩的爭取權益,人多之下氣勢自然地湧出來,你一嘴我一舌,爭取些甚麽呢?自由?民主?生活穩定的保證?工作?金錢?人活在由人建立的規律下生存,沒有爆破的時候,生活好像沒甚麽,一但出現問題,人民站出來喊起口號,要取回辛苦得來卻被人奪去的權益。平民百性只有團結才產生力量,資本皇國壓搾人民血汗錢來鞏固自我國土。他們要在資本家的制度內拿回自己應得的。
沒有把工農兵噴上火熱的紅色,反而用上了冷冷的藍,這顏色是藍領的代表色澤,你會穿上這顏色與資本家來打一場漂亮的仗嗎!

身上的顏色是隨意地噴在小人物的身上,這不刻意的小動作,把小塑膠物體變得生動,燈光照射在參差不齊的顏色上,人物更活動起來了。
戰士在戰爭完結後都留下無數血汗故事,傷殘的四肢則留在戰場上,而戰死沙場的靈魂再回不了家,只有在戰地內徘徊,這是戰爭的可怕。
但是在自己的國土內爭取民主而犧牲的戰士呢?。Florent為這班勇土做了一些標記,以記念他們在爭取藍領權益的見証,宣揚他們的英勇行為。他把工人的工衣壓在鏡框內,雖然壓縮成正方體,但褪掉了藍色的工衣令我們不用看題目也知道工人的辛酸,被大資本主義家壓成甚麽樣!

它被壓成一張畫一樣,偏偏的,動彈不得,就似低下層的工人每日的勞動也得不到公平的待遇,在不公平的體系中已被壓得無言了。
雖然Florent一步出美術學院已被畫廊賞識,沒有在工場幹活,但作品中的表現手法都是以平民百性為重點,除了膠袋平民人像、工人小戰士及壓偏的工衣外還有一大堆垃圾,一袋袋黑色塑膠袋被棄在牆角內......
畫廊內竟然放置垃圾!沒人清理也沒人管,真沒功德心!我便上前清理一下,算是做一點好事吧。但當我往前想提起這小垃圾袋時,發現是石膏倒模的垃圾。〝Contradiction〞是他從2009-2013的作品,我們幾乎每日都接觸到的東西,有沒有想到它現有的價值呢!當它被棄在垃圾場內便沒有價值,一但被拍賣或被人收藏這價值便不同了。

一大堆垃圾放在一起頗有趣。

有趣的是當我離開這家畫廊時,回頭再看一眼時,發現還有一袋垃圾在厨窗內,在厨窗外剛巧有一個垃圾箱,就似垃圾躲在厨窗內跟垃圾箱捉迷藏,偶然聽到垃圾頑皮地偷笑。
這相映成趣的情景,便是藝術家內在的幽默感。
從Damien Cabanes的電影魔力;Lotta Hannerz的立體漫畫人物,到Florent Lamouroux的基層人民,三個來自不同背景,不同風格的藝術家,互相擁有對人的一份見解,各持不同風格,卻令人引出無限趣味,及無限反思,這是藝術家的魅力及作品的吸引力,希望你也感受這份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