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2日 星期日

枯萎了的生命


有一天生命再沒雲彩,在枯萎時空中拼鬥,無力地躺在陰暗的空間內,你還會努力地唱歌起舞嗎?我就在一家畫廊內看到不正規的生命,聽到那一絲絲柔弱的呼吸聲。畫廊Suzanne Tarasieve Paris 把Anne Wenzel內流的壓力一起展出,她把生命蒙上一層灰,在灰暗中看見沉重的美。
1972年出生在德國,一直住在Rotterdam,這是她第一次在巴黎的個人展覽,這位德國藝術家把陶瓷器皿噴得灰蒙蒙,帶到法國來,她為傳統美術來個解碼。
放在凡爾賽宮花園的陶器舊了會變成甚麼樣?每日遭到風雨的肆虐會有甚麼下場呢?她的作品看不見喜悅,灰蒙蒙的黑色狠狠地壓在色彩的身上,沉睡的死亡撥開沉重的泥濘,露出灰暗的顏色,顏色暗地裏偷泣著。
Anne對戰爭有一份沉默的投訴,在不語下用雙手破壞完整,耀榮的獎盃、虛浮的頭像雕塑,都令她看不順眼,不再是蓋了一層灰,而是帶著刻意的催毀,她對藝術的美有另一番見解,"集體與個人、具象和抽象、暴力與美麗、完美的建築與破壞的建築、主要及次要等都能產生藝術合成品"她在對比的理論上她找到了藝術另一種含義。
現今社會現象虛偽的華麗,不實在的前景,妄想中出現虛擬景色,似是而非,存在卻不實在,都令到人產生不安,金錢虛名並不是生命的重點,但被無形的浪花卷進群組的圈套內,拼命追趕的每一時刻,都認為這才是正確的。
Anne沒有給我們送上甜美的糖果點心,她只送我們一份死亡訊息,訊息符號內告知完結後就是新的開始。


凋謝了的鮮花放在沉重的箱子上,淒美得哭不出來

完美的陶瓷裝飾,卻狠狠打了一棒,更用紅色毀掉它原來色澤,它的位置再不屬於凡爾賽宮了


她把貴族的虛榮噴了一層灰色


獎杯只有瘋狂的一刻,以後連得獎主也記不起來

她毀損每一個半身像,就似被寵壞了的娃兒在生氣,發洩後的出現的景象

生命中常儲存了很多不安,看多了習慣下來,還不外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