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繡出火花



刺繡的耀目顏色,令多少人迷醉,我也戀上了那跳躍的顏色,當色彩在線與線間同時出現交錯的組合時,某部分顏色按捺不住彈跳起來,持續的交替下,顏色更靜不下來。
傳統的刺繡被當代藝術家否定了那死板的構圖,不去依附在動物或花卉的草稿上,脫離小貓小狗的舔舐,棄掉草木的垂青,追逐生活的無常,展現假像的魔法,她把浪漫的煙花繡出來,令人看得動了心,也動了情。

來自西班牙的女藝術家Pilar Albarracin帶起太陽的熱能來到法國,在冰冷的天空上放出火花,即逝的東西總是帶著淡淡的淒美,Pilar看見的煙花只有一秒間的美,實在太可惜了,腦內也藏不了無數變幻的圖案,用線的色彩刺在布上,要把瞬間的變成永恆,拉丁美洲的熱情文化,把冰冷的巴黎溶掉。
奔放的火花瘋狂地想跳出布外
Geogrs-Philippe et Nathalie Vallois畫廊與這位來自Seville的Pilar已是第三次合作。
她由立體裝置到平面意念都帶著西班牙女性的熱情性恪。
video的活動化,到裝置的立體性、行為藝術的互動,都能見看她的創作範圍很廣,Pilar表現出對藝術貪婪的野心,把不可能的空間放在可能性的框子內,打破不可能的神話。

一朵朵的煙花,就似花球插在黑夜的雲層內。

耀目的火光沒停沒了地閃爍著。

成長中的少女,最重視與男孩的第一個約會,女孩會精心挑選一件漂亮的衣裙,希望能在男孩的腦內留下一個良好印象。Pilar為了這些回憶特意創作了一些作品,故事性地繡印出來。
點點小燈飾緊貼在布上,把靜下來的空間放上音樂,女孩身穿黑色連衣裙,典雅中藏起少女的含蓄,女孩長得跟一般人有分別,原來Pilar把漂亮的面貌改變成小猴子,現今社會重視金錢地位,其實最重視還是與生俱來的一塊皮,那兒長多了,那兒缺少了,都令貪美的人不安,若長著這張小猴面,還敢出門!

Pilar很懂利用構圖內的空間,在白色的背景特出少女的心情,藍色打破了寂靜的空間,看見少女靜靜的期待。

現今的人類對"我"失去自信,否定父母的遺傳因子,不滿自己的長相及體型,要建立別一張面,另一個身軀。假若今年流行這款鼻子,一班人就改成這款式,不一會又一窩蜂把單眼皮割掉,翻模年代完全沒真我。
韓國的整容術就是利害,今年的韓國小姐,冠軍、亞軍及季軍都長得一個樣,分不清誰是誰,以為是來自同一家庭的雙胞胎呢!
法國人最愛到摩洛哥整容,因為那兒曾是法屬,某些人都能說法語,而且收費平宜。
某天看到電臺播放以整容為題目的特輯,特輯中追擊某女主人,她己到中年,皮膚鬆弛是自然現象,當她看著鏡中的她時,竟然狂叫,"這個不是我,這個不可能是我....."便決定跑去整容,人的自然生理竟被機械及藥物侵佔了。

Pilar不強調漂亮的面龐,因為在整體的構圖上並不重要

Pilar把傳統放在當代藝術內,她愛製造大型作品,小品似乎是咖啡的配件--小蛋糕。
Seville是西班牙的古城,信奉聖母,她的慈愛充塞在每個人的心內,Pilar把聖母莊重地放在車篷內,為她配上鮮花及裝飾品,令整個氣氛看來既莊嚴又盡顯出母性的美,但現代人已沒太多時間抬起這件東西四處跑,她便想出一個巧妙的方法,改用四駒車輪,行走更快又省力氣,少伙子們還可多玩幾分鐘遊戲機。

這兩件雕塑是連行為藝術一起表演,完了便放在這兒。
當我一推開畫廊的門時,被這件東西攔住了,男的兇巴巴地伸出手,要向每一個人挑戰,性感美人在挑逗,就是忍不住這口氣,互相角鬥力度,時間會顯示在背後的計算表內,看看誰是英雄,我沒有那強健的手臂跟他拼,擦身而過,他只好睜起眼看著我離開,因為他離不開英雄主義的位置。

當我步入畫廊看見這件東西時,感覺有點奇怪,跟Pilar的風格很有分別,但色彩的配搭又尋回她的影子,她的藝術屬於多面體。

若說紅色屬於西班牙的,那麼憤怒的牛是西班牙的象徵物了。
Pilar用傳統鬥牛意念創造了這件鬥牛機。
畢卡索就是太喜歡看鬥牛,而創作無數件精彩作品,時代不停地轉換,我們站在愛護動物的核心內,盡量不殘殺有生命的動物,但鬥牛這傳統是西班牙的象徵,是英雄主義的野心,那能取消呢!Pilar不用生物來製造英雄,也可以保存傳統文化,跟銅鐵來個比鬥吧,你若能贏了這頭機械憤怒牛頭,也是英雄呀,但先投下硬幣。

這個充滿了男性角鬥的作品,卻出自Pilar的意念。

Pilar的作品剛柔並濟,柔情的煙花背後出現充滿挑撥性的機械。
她曾用了幾百件Flamenco的衣裙做了一件大的帳篷,非常可觀,大膽意念浮現出女性的美態,她就是Pilar Albarracin

有興趣我的文章,不妨留下片言隻字,也想知道你們的觀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