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露宿人生



今日在FB看到一篇傳遞的報導,露宿者的自白。

短片內介紹一個露宿街頭6年的Simon,他曾擁有大學畢業文憑,更主修化學,畢業後找到一份高薪職位,工資也不錯,擁有小房車代步,享受中產階層的生活,可是.........
我知道香港工作壓力,令人吃不消。
Simen毅然地放棄高薪厚職,跑到街頭抬荒為生,公園、橋底成為他的家,由擁有變成零,是多麼的令人錯愕,這種令人不安的生活,他反而熱愛,不受上下班時間的束縛,自由自在地自我控制時間,在沒時間的規限,他會到圖書館看網上資訊,還用自由的時間開了一個網誌,差不多每日更新一次,粉絲也擁有過千人數。


能享受一份能笑的早餐,算是全日的祝福

在不自由的社會,他貪戀了自由的空間。
Simon每日自由地步進麥當勞,拾遺客人留下的食物,再自由地步入圖書館,貪濫製造的網絡圈套。
他要別人自由選下來的食物,他要別人掉下來的東西,算是自由嗎?沒被時間約束,早上6時便起來,為甚麼,因為群眾要上班,保安也要趕走流浪漢,是自由嗎?

自由是甚麼

在香港做一個流浪漢並不自由。
我住巴黎,每日都遇上無數浪人,穿得光鮮地向人討錢。
地鐵是他們的家,40度的巴黎地鐵,熱得令人吃不消,他們光著身體,躺在地上呼呼大睡,不管等車的人多少,候車者也不打繞他們,時間已近早上11時多了,他們還躺著,好心的巴黎人會送上一些新鮮食物。
他們身無分文,沒有手提電話,不和網絡糾纏,可能你會說他們沒用,他們有自由、當他們已擁有自由了,卻一無所有。


二杯Cappuccino,一份cake對他們來言,是不是太奢侈

我不反對Simon的自由觀念,作為局外人那能理解局內人的想法,他曾說現在比以前更快樂,這已足夠了,我們活得不快樂,是因為有太多枷鎖,但住在街上真的是無拘無束?一無所有是快樂的根源?真的嗎?


我們還在造夢



眾人都喊納口號要自由,行為上我們已蕩然無存,因為網絡已把每個人記錄在案,自由只是一種自我欺騙的美言,當然比每日按時上班不按時下班的牢籠生活,Simon的生活比我們優越多了。
有興趣看看Simon的生活點滴,可在FB看他專頁"露宿人生",能否啓發你對這類自由一族的看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