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

情迷古城Angers(3)


當我們步入Chateau d'Angers感受浪漫古堡的同時,也能看到一批藝家的聯展,當代藝術放在古舊調子的空間內會產生甚麽化學作用呢?

在小教堂內,除了有古舊的窗花外,在中間竟放上一個塗上金色的棚架,一進室內以為有工程,這巨型的棚架把整個場地佔了幾乎全部,當遊客進場時,視線被阻了一大部份,這個巨型又不能代表些甚麽的怪東西,就我行我素地站在中央,藝術家們創造力有時可把人嚇一跳,若被嚇了一下能看到某些代表性的忍喻也能接受,但這件工程作品真難忍起共鳴。

我並不是說這作品不好,大概它被放錯了位置吧。


一心想看古堡悠情,沒想到同時也有當代藝術展出,因此在來去匆匆的時段中,完全遺忘看看創作人是誰。
在這空的洞穴內就放了它們,用幼的銅色鐵線纏出一個水滴物體,右邊微細的空間內,隱約地看見一個面孔,五官並不十分討好,一張嘴面就放在這變形水點內。

這效果頗有趣,用硬的鐵線編織出毛毛的感覺。

他就把整個空間用銅線編成了蜘蛛網,左穿右插地把該有的空位都放上小銅線網,就似蜘蛛的家居慢慢地增建傢俱,可怕的蜘蛛網在微亮的燈光下竟發現有人的嘴面,一下子把這陰暗的空間變得恐怖起來。

燈光的氣氛效果非常好,黄色電光管在地上往上照,把室內的氣氛煥煥地帶出來。


轉到另一角落,看見的也是小銅線,就在鐵片內擠破而出,又似火山爆炸出來的溶岩流洩出來,散發四周,他更把銅線創造出似水液的感覺,慢慢地伸延到地面上,創造假想的恐怖感覺。

慢慢地伸延到地上,似水怪悶在家裏太久了,要出來吸一口新鮮空氣。
當我們看罷古堡風情後,便來到博物館看看用布作題材的展覽。題目與時代並進,〝Too wed or not to web〞。
己舉辦了9屆,在2012年第10屆中,共有462件作品參選,22個不同國家參與,但入圍的只有68件。每個入圍的藝術家在12X12X12cm的尺寸下構思現今代表性的通訊,以布及線的物料作主要題材元素,在軟綿綿的布及輕飄飄的線中,如何製造web這個抽像的東西呢?讓我們去打開藝術家的惱袋看看他們放了些甚麽意念。

一張巨型的海報耀目得很地掛在場館內,印上主題作品。作品原作只是12X12cm般大小,印出來的效果頗有霸氣。他用不同顏色的線編織在流動的液體,又似電腦插頭被液體重重地包圍著,伸出頭來就想找人來救命。


當進場館內便看到展覽的持別推介,Jill Galléni的作品〝Impérieuse〞這位生于1948
年的女藝術家為我們展示出優美動人的女郎,她用布匹縫製優美的型態,再挑選漂亮的布料為模特兒剪裁衣裳,每個漂亮的姑娘都開心得手舞足蹈。

以真人的同等比例,所以在燈光的反射下,真似看到她們搖晃身軀。

她把一塊塊布料按照人的結構組合而成,因此要很理解人的型體,她也不用黑色造頭髮,用衣裙的布料剪配上,反而增加了趣味性;她也不為女郎配上眼睛,在空白的臉龐上加點冷冷的綠色。粉紅的面頰與紅唇相揮影。

是否感覺很有動感呢?若Jill要開晚會,不愁沒有賓客。

另一位喜歡大自然的藝術家Marie-Noelle Fontan,她愛用枯枝或紙料作元素,她把一堆連葉子的枯枝,結扎出一排排整齊的蓆棚,既簡單又有美感,天然的葉被陽光長年歲月地照個不停,顏色便枯褐下來,一般人都不會留住這類沒用的東西,最終的命運還是棄置在垃圾場。現在,幸運地在最後的歲月中還有價值,Marie-Noelle為它送上一份光榮的運氣。她細心地把枯枝的大小粗幼分好,再分顏色深淺,以尼龍絲互相串連起來,枯枝重生了,自信地回到人類的空間中。

棚子的倒影美得很,但相機拍出來的影像太差了,因此沒有它的影子,無奈。

只有68件小型展品入選,因此各藝術家都盡顯渾身解數,把才華放在這12x12x12cm的小方塊內,網絡內的世界廣闊無國界,藝術家把螢光幕內的世界搬出來,以布縫製出視覺效果,不由地讚嘆一聲。
她棄掉大自然的專用綠色,而選用秋天的褐色,剪出樹木、林中猛獸,朝氣蓬勃地活在藝術家為牠們安排的森林世界內,森林皇國的自由令多少人嚮往,但狠毒的人類三番四次地殘殺生物,令牠們活在不安穩的環境中,是多麼令人髮指,富有的人還是以擁有牠們身上的皮作為身份象徵。

就是小小的布框子內創造出自然美景。
靠近看便能看出藝術家的一針一線,粗略的手工更表現出一份自我。重重疊疊的樹木暗藏一隻野兔,羚羊安靜地吃午餐,你能忍心打亂牠們嗎?
粗略的黑線令我們在完整的畫像下清醒一下。

河馬先生似乎很滿意這頓午餐,開心得張大咀巴,樂不可支地笑個不
停,而路過的長咀鳥告訴河馬先生,飯後最好刷牙,免得你的口臭影響所有動物的食慾。

河馬刷不刷牙我們還是別管,看看Jean - Lurçat在 L'hopital Saint-Jean醫院外的牆壁畫,這位20-30年代的掛氈畫大師的作品。
他在20年代已頗有名氣。立體主義是當年極流行的風格,他就在這氣氛下創造出無數立體及抽像畫。他于1917年開始認識到紡織的樂趣,便要求母親給他購買一部刺繡的正方架,開始了他的刺繡工作。到1920年代認識了一位畫廊及紡織工作室的總管Marie Cuttoli,她希望把繪畫與紡織結合,創造當代藝術紡織新畫派,因此,Lurçat便把當時最有名氣的藝術家如:Picasso、Miro、Léger的畫編織在他的框子內,創造出一批刺繡畫,這便是他掛氈畫的前奏。到30年代,擁有20年的紡織創作生命的他,要把新藝術作品推介到Nancy的工作室,他們也在找一個能把物件直接地用刺繡手法表達在畫架上的藝術家,就是Lurçat了。

他的畫充滿色彩,構圖抽像,趣味是他那幻想空間,他幻想外太空、太陽于宙,被當時認為神秘的領域,他在神秘中揭開了它們的面紗。
Lurçat生于1892年,死于1966年,在這人生歲月中他經歷了二次世界大戰,目睹戰爭的殘酷,無奈作為一個寸手無鐵的平民百姓,可以幹些甚麽呢?所以他用畫送出和平訊息,更畫出戰爭的冷酷、殘忍及恐怖。他滿怖顏色的掛氈畫內令人感覺到陣陣酸味,這就是戰爭的淚水。

他把外太空都畫上生命,我想,他相信天外有人的傳在,也有神在主宰著地球及宇宙。
1937年間他與畫家Marcel Gromaire 和Pierre Dubreuil活躍于L'Etat à Aubusson的工作室內,創作無數件不同故事、充滿詩意的掛氈畫,以多種顏色繪畫在長布上,他利用硬咭紙畫草稿,再聯合學生們把原作草稿編織成掛氈,這是他的黃金時代。

這是他的牆壁瓷磚畫。抽像感覺完全沒有抗拒,若編成一張掛氈畫放在家內你會接受嗎?

1967期間,他妻子Simone Lurçat為他在Angers的L'Hopital Saint-Jean舉辦了紀念展覽。直到1986年在鄰近一家附屬L'Hopital Saint-Jean的舊孤兒院內開設紡織創作,Jean-Lurçat當代掛氈畫博物館便誕生了。以收購及贊助的渠道收藏他以往的作品,現在訖立在Angers成為國際藝術紡織中心。

喜歡他的色彩,造型也頗有趣味,但故事構圖則有點重,可能戰爭的陰影沒法令他有內在的喜悅。

我草草地把Angers介紹了,一個充滿文化的古城,有城市的原貌,當代藝術非常活躍,若對掛氈畫有興趣,那是令你興奮的旅遊點。如果對畫沒感覺,她也是不會令人失望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