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天祐我城


靠近我家的區域內,一連兩天的工作室開放日。
一個驟睛驟雨、忽冷忽熱的星期六下午,忘記帶雨傘,也沒多穿一件外衣,就是傻裡傻氣地出門,反正離家不遠,慢慢走吧!
這一區住了很多藝術家,有些電影工作者,音樂團組等。我順著大路來到Sebastien Merandet的住所工作室。他早已在街外張貼指示,隨著指示來到大樓的門外,在按密碼處再加指示,進入升降機緩緩地到達四樓,看見大門微微地開著,當我推開大門時他正站在光線的前瑞,暗淡的層次勾畫出年青的魅力,友善的調子包圍了整個空間,我是風雨中的第一個來賓,看來他還未作好準備,作品就放在小檯上、櫃子旁、電視機前,空間不太大的客廳是溫馨的小家庭,為了開放日不得不移動一下,牆上放著一張東倒西歪的聖母院,看來是他最喜歡的作品。
當我推門的一刻便被那強烈的破壞感吸引住,機械人統管了地球,人的整個形態還健全,但意識及內藏的動力已被封閉起了,我看見女孩左手拿起吸管吮著燃油,右手拿著口紅慢慢地塗在咀上,城市不再出現綠色,滿天正翻動的塵埃厚厚地蓋住整個藍天,沒有四季,不會下雨,看不見太陽,就在一個沒時間限制的日子靜候死亡。
Sebastien說自己很喜歡機械人,連放在畫旁的小東西都是傻呼呼的小銅鐵人。在美國電影內被喻為是未來世界,破爛的樓房沒錢維修,水電不足,人口減少,機械人取代了人類的位置,生命沒價值,因為大家都失掉明天.........
他的作品有說不出的好,似在告訴我們未來的預言。

城市內的惡戰留下多少的僅存者,每個國家城市都在爭取光輝歲月,吹走厚厚的雲海就想吸一口自由空氣,但執權者存在的獨權主義是多麼地瘋狂,機械人和人類只可在設定的區域內行走,就似佈滿銅片的喪屍,沒思想也沒激動,是他們的政策。為香港人爭取民主的前線勇士,就是想撕掉身上的銅片,樂意讓陽光灼傷肌膚,揮一揮黃絲帶撥開天上的雲霧,渴望吸一口真的清新空氣。
用智識控制愚昧,用智慧化解獨權,誰也不想聽到人類走路時發出銅鐵聲吧!

當我看得津津樂道時,陸陸續續有訪客,在點點吵鬧聲中,看見他懷孕的妻子挺起肚子從房內步出來,不久小生命便鬧進他們的範圍裏,溫柔的小蟲蟲會否令他的作品改變感覺呢?在快要離開之制,他說:我喜歡畫機械人,就在家內創作我的畫.......。日間的陽光散照進屋內,把冷冷的鐵照出火光了。

離開了這個居室,在風雨中尋找下一個工作室,尋覓下一個趣味的浪潮。


想拍照片又想拍小銅鋮人,結果兩樣都拍不好! 

美少女很可愛,但她主要食糧是燃油喔。 

這就是放在大廳裡的聖母院,不規則的直線,莊嚴的聖母院也迎歌起舞。 
在他眼內樓房都是千篇一律,沒生命氣息,花草都報滿塵埃。

還未完成的最新作品 ,瘦削的身軀頂起一個沉重的頭顱,可要命。
有時我們就似一個機械人,由別人來操縱我們的一切,要順從還是要反抗呢?沒辨法下結論。
也多餘地說一句,有興趣我的文章到FB.Hunghung來一個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