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藝術何價



每年一度的Bastille藝術市場在11月份開始,對這類大型藝術市場活動已失去興趣,水準參差,有些作品教人目不忍睹,當然還有內藏的活龍。不想一面倒的推論下,決定看看真面目。
當日天氣好得很,微風中帶著溫柔,天空藍得看不見彩霞。你會與我同遊嗎?

美得很的藍天。
百個攤位在室內張放著,還有幾百個攤子圍繞塞立河兩岸,張起白帳篷各人佔一個空間。
11月份的日子內竟然沒有寒意,熱氣把室內的人迫出河堤邊,氣氛突然揚起藝術的暖流,停泊在每個人的臉上。

眼睛看倦了顏色,轉頭看看藍天休憩一下,跟檔主交談,才感到生命是互動的。
主辦單位給的地圖永遠都令人氣結,找不到前,看不見後,我決定沿河岸走。看見攤子內的東西已擺滿了整個小小的場地,餘下的放到戶外曬太陽。

這並不是一件我喜歡的雕塑,但位置放對了便起了作用,從小人像彎曲的空隙內可以窺見對岸,我喜歡在一個空間內出現另一個空間,或者想尋覓一處避難所吧!

對岸一列白色的帳篷是第二段的攤位。
 雖然吹起微微的河風,也阻不了眼睛的疲累,倒不如喝一杯咖啡,好嗎?

當日除了畫品,雕塑外,還設有售賣咖啡,食物及賣酒的攤子,讓每個來賓不會空著肚子看展覽品。
這咖啡攤子張起帳篷,四週通風,咖啡隨著河風吹進每人的鼻子內,不得不買一杯來提醒提醒。
他和華人妻子在忙個不停,客人靜靜的排起隊,不急不忙地從他們手上接過香濃咖啡,坐在樹下,看著藍白的天空。

檔主忙碌地幹活,令人感興趣的是這座傳統的蒸汽機。

充滿著20年代的蒸汽機,還慢慢地冒起煙,亮起那晶瑩的掛燈,令人幻覺上回到姿態迷人的舊巴黎,上流及貴族附庸風雅地跟藝術家談藝術理論,興致勃勃就買一件作品回家。

今時今日平民起革命,那舊有存在的都令人有點點懷舊情愫。

時間老是抓不住,沒時間懷舊了,喝了咖啡又轉到另一邊,看見美國國寶KINGKONG,它被擺放在行人道側,就似看門人守護店子,忠心的神態令人多看幾眼。
其實它每年都放在同一位置,可算老店主了,每次都瞧一眼便往前行,但今次看見它站的地方後面是封了的停車場出入口處,牆上塗得亂七八糟,鬧得很,它就是堅定的我行我素,好個性的KINGKONG。

我相信它是友善的,樣子傻呼呼,可愛喔!
 人來人住,忘記號碼,也沒理會誰是作者,只看見一堆人在偷看展品,某些人跟藝術家談作品,相討價錢,顯得很熱鬧,我在混亂的人群中窺探一眼,卻實有點趣味。
藝術家利用明暗及錯覺的技巧放在形態上,作品內的結構及理論都省掉了,因為燈光會作出結論,光透過空隙令暗的部份貼在牆上,人型便活在牆壁中,以銅片作物料,物體站得更穩固。


"小姐,你好嗎?"可能站得久,熬不住那沉悶的氣氛。
作品隨便一放,就在垃圾桶旁放了兩張大號油畫,可笑是,天文數字的拍賣價錢,會否放在這些桶子旁呢?

這一個組合令藝術家無言以對。
11月份應該吹起秋風,頸上都掛起圍巾,但今年要把圍巾及大衣脫下來。

樹上的枯葉也來不及跌在地上,地上已留下了乾巴巴的葉子,兩張油畫以樹幹為主題,正與地上枯萎的顏色成一系列。


本來是平平無奇的,一下子成為焦點。

當日是星期六,又碰上假期,就在人來人往的氣氛下吸著週末的空氣。


當日就是在陽光下漫遊幾百個攤位。
 轉到另一邊,排放的都是大型作品,就放在最中心的位置,漂亮的花朵與漂亮姑娘站在一起,是最合配了。

重型的雕塑佔的空間可多呢。


若偶然路過歡迎你到訪Facebook的Hunghung藝誌編專頁,一起喝杯咖啡,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