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躲藏起來的歲月



二月份巴黎的天氣確實令人沮喪,一陣風夾起一陣雨,打開雨傘,一陣強風把它無情地吹翻,再來一陣雨,整件外衣無反抗力下被打濕了,似一個勇士瘋癲地迎接初春的天氣,風雨的禮待下來到Le Genie de la Bastille的畫廊。
相距約會的時間還早,看來朋友應該在風雨中趕路吧!
眼睛穿過畫廊透明的大玻璃,只看見幾個老人圍在聊天,看來並不配合這家當代畫廊的氣氛,風雨推起我的手,門就被緩緩地打開了,幾位老人停下聲音,緩慢的眼神朝向我,當時佔濕了的鞋,令室內充滿我那雙濕透的鞋印,情緒更感不安,他們沒理會我,繼續聊天,牆上的頭像,地上的裝置都令我止住了腳步,一班老人是藝術家甚麼人,藝術家跑到咖啡館,留下老爺爺、老奶奶來看場館?


Jean的頭像素描,簡單的筆觸,卻強而有力,因為素描已是重量級了,便不需用框子來厚待。
他的素描基礎出自個人才華,才華是天性上的認知,這點大家沒辨法去理解。
靠近看,黑色線條印在白紙上,再用淡彩粗略地塗上,不溫不熱地恰到好處。
 場館氣氛令我有點不自在,推開門暫時離開畫廊。
風雨下躲在陰暗的角落,靜待不守時的朋友們,該死的天氣,還未到晚上六時,已黑成一片,不久,遠方看見朋友閃過的身影,同時也進入了畫廊,我也跟隨腳步,再次步入畫廊。

Jean把素描貼滿牆上的整片空間,沒有留下一線可讓人透氣的地方,每張素描都有一張面,每張面都不一樣,就似凡塵的人類,有近似,還是不一樣。
進入畫廊,友人已很稔熟地交談,隨即介紹,原來這位頭髮斑白年近70多歲的老先生是Jean Adler,牆上張貼的素描出自他手,用觀測力把每張不同面孔印在白紙上,他的一生就畫頭像,懷著頑童的細胞,自得其樂地畫出無數的面孔。

他很懂得那個位置加入顏色,那兒是足夠了,很多藝術家不懂在紙上分配位置,求多,不求簡,令到畫內全都是廢物,更令觀眾視覺受罪。

素描由Jean佔了,那麼裝置呢?該是一個年青人吧!
結果轉出來是一個個子小小,頭髮也斑白的Ora的裝置藝術作品。
在常人的有色眼鏡內,老年人充滿垂死的悶氣,沒藝術的基礎,老來沒事幹畫些裝飾性品類,給孫兒讚美一下,以填補往日勤勞沒時間幹的玩意,但是,這下子我錯了,我也誤帶上了有色眼鏡!

Ora喜用玻璃纖維的透明體創作出作品原素,再把它們組合,凌亂的結聚一起,一張長白纸畫上長長黑色條狀素描,直插進透明膠片內。

膠片孤單的顏色聚在一起,放上一二片別的顏色膠片,頓然打破清淡的局限,視覺上的輕重由二片色塊帶起了作用,簡單的力量,靜靜地感到’禅’的’無’。
了解之下,有色眼鏡也自動掉了下來。
你能想像結婚50年,大家到最後歲月中,還可牽手合作展覽,一生求福的人會有這福德嗎?在年青歲月中能共同步進中年已不簡單了,還會想著老來的日子!

在空間中飄散出清純的感覺,黑色的神祕揚起壓抑感,在深黑的洞穴內放上一點鮮血,生命又再雀躍了。
初看以為是撿來的碎片,細看之下,每一件破了的碎片是刻意地握開,每塊黑色碎片都與藝術家結合再分解,黑色是多麼沉重的調子,當紅瓦片擠在中央,一切都被軟了下來。



因為他們的年紀,因為他們的作品令我有無數話題及興趣。
互相不同的風格,但共同地生活,"我們是第一次合作,Jean展出頭像,我一直都是裝置藝術....."
長條形狀的箭咀符號,直指向地面,放了一排整齊的雕塑泥,被塑造出來的瓦片,塗染了清淡的顏色,被箭咀有力地引領到地域的某方,瓦片似著了魔地被引導著,Ora不用框子或其他物件保護作品,隨意地放在地上,可能你也不提防地踏上一腳,這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同時處身一個不刻意的空間中偶遇上。

Ora的作品很有當代藝術感,瓦片的排列就似人活在當下,卻身不由己,一個沒帶指領的箭頭更令到所有人都失去了方向。
 靠近窗臺上的類似水晶物質的透明體,放在黑色粗糙的碗內,每個形狀不同,卻是同一色澤,同一體系,正呼應牆上的素描,看似相同,其實分別很大。


Ora還是攝影師,她拍下石頭的照片,把每件石頭都定名介紹,呼應感很強,可借我沒有拍下照片。
形狀相同,動態不一,作品的排列已看到藝術家的觀察水平了。
Ora&Jean Adler就在一個小小的畫廊展出作品,藝術家很親切地介紹創作意念。
Ora從87年開始展覽,早期每年約有3-4個大小展覽,最多時達到7-8個展覽,現在已沒那麼瘋狂了,靜下來算是回顧總結吧!
網頁內找不到Jean的資料,在這個年紀還會熱烘烘地追求名與利?若成名的日子遲來了,會否影響餘下來的恬靜生活呢!

他們的場刊,或者把它釋成"靠在一起"是多麼親切窩心。
場刊的背面。

我們並不知道生命的長短,人類用了一生去追求不實性的東西,到最後驚覺到身旁的人才是最重要。
沒有人願意活在’當下’,因為他們愛懷緬過去,幻想未來,’當下’只作口頭語而已。
50年,能活上50年已經很不錯了,婚姻50年真是出現了很多驚嘆號,祝福Ora和Jean。
想看Ora的作品,到她網站:ora-adled.fr
有時看一些沒名氣,但水平之上的作品,比看一些有名氣卻一團糟的作品來得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