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9日 星期日

專橫的色斑


這家畫廊在懶洋洋的夏日推出熱氣騰騰的音/色。
由Tim Rollin帶領著一班來自美國的年青人組成的K.O.S(Kids of Survival),浩浩蕩蕩湧到法國來,把古典文學及街頭文化邁進Galerie Chantal Crousel之門,盜用了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的文學,帶著莫札特(Mozart)的不覊狂笑,畫廊戰戰兢兢地打開大門為他們舉辦了第一次的團體合作展。
Tim在大學時期修讀藝術及哲學,畢業後馬上有新的計劃,組成Art & Knowledge Workshop,召喚一班街頭耍樂的小伙子,實行群組合作藝術計劃。他在文學詩句上、哲學理論上、甚至古典曲譜上讓他們畫出個性 。
Tim選定了主題後,在小組內給她/他們認識及理解,再在稿上畫出個人感受的圖像。他隱約記得在1998年紐約Albany大學博物館的一次展覽中,把莎士比亞的劇作組合氣弄一番。透明膠水把文學聯合起來,在文學上理性地塗鴉,長卷的創作,就似巨型牆紙,牢固地混成整體,在組合的畫內隱約看見羅密歐在後園私會朱麗葉時的浪漫句子。
但今次主題是A Midsummer Night's Dream,夏季的曲譜上,點綴上斑斕耀目的色彩,互相踐踏的顏色,分裂的細胞令到心律跳動得不正常,這就是真的藝術世界,別讓眼睛蒙上一層灰,撥掉塵埃,所有美好的都在眼前。
Tim的藝術思維不是獨在工作室呆上5,6個小時的個人藝術,他為文學拉紅線,為哲學作紅娘,串連于低下層,運作他的地下工作......
很多人都誤解藝術很高傲,一知半解的藝術家把自己塑造得高不可攀,有些自以為開了一二個展覽,被群眾吹捧一番便覺了不起,其實每個人都是藝術家,真正的藝術存在血液內,細心欣賞便會開花。  

進入畫廊內第一眼看見的是色彩細胞,感覺美得很。


靠近一看給我亮了眼睛,原來在曲譜上分裂。

細胞互相自言自語或者是低聲地哼起音調呢?

看到音符嗎?若懂的話,不妨哼來聽聽。


畫廊一角,顏色靜悄悄地依在音域的懷抱內。

今次沒有長卷作品,只有正規畫框,在靜靜的環境下,也能感受到那群體跳躍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