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1日 星期六

左鄰右里


載著興奮心情,迎接新的一年。
舊有的臉貌令人含糊不清,新的還來不及適應,如何面對去舊迎新!

進入PMQ,由草菇頭及大腳掌指引到展場的核心
香港是泡麵城市,湯碗內甚麼配料也有,卻欠缺實質及滿足感,人活在一堆泡沫內,浮沉中打滾,匿藏在陰暗的色彩圈內,偶然灑上幾滴名牌香水,便沾沾自喜,物質令他們沖昏了頭腦,還是他們願迎接虛擬的物料。

舊區小時候天線掛在天臺上,接觸不良,雪花滿佈電視的氣憤心情,Bo Law用誇張手法把他刻劃出來,是多麼的生活化呢!

舊區的連接,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綑綁起來,門戶盡開也不怕失掉物件,守望相助的關連,似一家沒血緣關係的大家庭,多麼和諧。
但時間把一切都改寫,地產商的轉買,城市規劃的遷徙,轉變快速,無法停下來思考對錯,只得逆來順受,迎接冷漠的誕生,門戶緊閉,各有防線,守望相助的日子慢慢地轉變,變得陌生,變得冷漠。

當時還有左鄰右里的親密關係。
我們滾在電子世界的核心,迷失了的繩索,無望的空間喚不醒納悶的人。
電子網絡的呼喚,把活人變成機械人,耳朵聽到的是機械鈴聲、眼睛看見的是屏幕內的強光。
群眾早已把閱讀物遺忘,他們低著頭,手指不停地滑著滑著.........,與冰冷的鐵片打交道,漠視身旁流著熱血的人群,我感到刺冷的風直吹入心,孤寂的眼神,封掉的感覺,令我打了一個寒震。


耍麻雀是香港的草根民化,陪著每一代人的成長。
書內的黃金屋早已被變買,文化不值一毛錢。
他們願意拿起一疊股票,細心閱讀條文,也不願翻起一本有意思的書籍,靜心沉思,或者我的言詞重了,但,我看到香港文化體制的消失,往日的文化遺產,牢固壓在鋼筋混凝土下,沒法重生,又飄來一陣酸啊!

荷李活道一帶華洋集處,Bo Law用單線條勾畫出昔日時光。

當人人拿出厚厚的書,慢慢地翻看的日子,已變得蕩然無存。
他們每時每刻都握緊這塊銅片,它已變成一個浮標,不可缺的安全感,因為安全感藏在記憶體內,用手輕輕一滑,一切重生了。
他們沒可能收起這件冷東西,時代變化之快,令人弄不清,在虛擬或在真實的生活裏,每人都低下頭,在程式內尋找冷漠的溫情。


孩童時期的童真,被作者一筆筆地勾畫出來。

現代香港文化是金錢與物質佔上風,地價滑落,全部人都努力托市,文化滑落,就漠不關心。
學校內重視考試,每日十多份課堂作業,可以提高本質文化嗎?可以提高國民修養嗎?
他們的對話是盡數,你家賣買了多少層樓,我家賺了多少錢,他們投買了多少基金,多少張股票在手上等!
現代人的文化精神沒落了,笑貧不笑娼的觀念,正式揚起驕傲旗幟,樂意做金錢奴隸。
手內拿起一疊疊的破紙又如何,卻欠了靈魂!


連一點空間都佔據了
香港還是有一班熱誠推動文化的人,但觀眾的水平呢!又被扣了分。
若要整個社會令人尊敬,從禮儀廉恥開始,尊重文化遺產,在人民的智識水平著點,學識不是一張文憑,是終生受用的維生素。
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有誰會領悟真諦。


Bo Law用他的技巧繪畫出趣味
香港人還在沉醉在往日的日子內,我也喜歡那些年,生活窮困但簡單,愛恨也來得直接單純。
人民活在浪漫的失落中,漂亮的呻吟聲後,又努力工作。
但殖民地是別人的,沒可能世代都是殖民地的子民,我不反對回歸,但我痛根庸官當道,不懂甚麼是珍惜.......
或者怨氣重了點,心痛文化沒落,不想看見沒文化的社會,我成長的地方,我的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