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

假如你被喪屍咬了一口......


對於韓國電影認識不多,我知道韓風襲港已多年,而巴黎近年才冒起韓氣,但韓國藝術家紛至遝來的熱潮,令巴黎人打了一個韓抖,他們在藝術品上的表現,令法國人心中註上了標籤。至於電影,我沒多大興趣,生硬的語言,都令我聽不入耳,這些全是個人觀感,所以這部電影都是影評推介,才忐忑進場。當電影完結時與同坐的一個女孩對望一下,互相吐了一口氣,相對地笑了......就是這套電影!
中文釋為:屍殺列車
英文:Train to Busan
法文:Dernier Train pour Busan(最後一班到釜山的火車)
我還是喜歡法文的翻譯,一班沒有回頭的火車,就是最後一班,很詭異!

電影已破了韓國的票房記錄,這捲韓風可不簡單。
 電影開始很平淡,男主角在金融機構公司拼命,上司的壓力令他喘不過氣,妻子離開了他,轉住在Busan,家中由老媽照顧還上小學的女兒。
父親在公司長時間守候,連女兒生日都幾乎記不起來,草草買一件禮物,卻跟去年一樣。女兒叨叨嚷著要到Busan看媽媽。深夜時分,偶然拿起手提攝影機,看到女兒在學校唱歌的片段,她只唱了一半,便停下來,女兒說:本來是唱給你聽的,可是你肯定沒時間聽...。女兒又鬧著到母親那兒,無可奈何下,唯有第二天起行,這次行程把父女之間的關係靠近了,也是最後的親子歷程。
各人熙來攘往禮貌地在火車內找位置,一切都平靜非常,車快要啓動時,突然躍進一個滿佈傷痕的奇怪女子。
火車在哨子聲下緩緩地離開站臺,往釜山出發......
事情發生太快也太突然,連我們也捉不住情節,隨即跌進導演設計的陷阱內,進入喪屍行列中。
女子倒地後,熱心的人及工作人員馬上進行急救,很快屍毒發作,她變了喪屍,更四處咬人,很快這列火車上的人也變了喪屍,列車員大叫眾人馬上往前走,高速飛馳的列車不可能在這刻停下來的。


法國的影評人給與最好的評分。
 男主角抱起女兒往前跑,躲在其中一段卡車廂內,那一刻大家都僵住了,車內的電子新聞播放著人們你推我讓地亂跑的片段,車內的人還未有頭緒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喪屍一個咬一個,不久幾段列車的乘客也變成喪屍,喪屍如蜂的往前尋覓有聲音,有人氣味的方向。
未被咬的人在這刻發現喪屍是不懂開門的,便鎖起門與他們隔離。
列車長決定在中途停下火車,各人只有在膽戰心驚下離開恐怖列車,誰知道更恐怖的事情才開始!
站臺上沒有等車的乘客,四野無人,更顯驚悚。
男主角緊緊抱著女兒一刻也不放鬆,原來這城鎮早被喪屍幹掉了,連守護的軍人無一幸免,在生死關頭的一刻,他們又拼命逃回列車,只有繼續前行,目的地是Busan,唯一能守得住的城鎮,若要生存只得往釜山行。
因下車逃生太混亂,在混亂中男主角與女兒分散了,女兒跟在一位年輕孕婦身旁,而她丈夫則和男主角在一起,父親擔心女兒、丈夫擔心妻子,捧球隊的男孩擔心小情人,通電話後才知道她們躲藏在十三號卡車,而他們身處九號車廂,如何穿越喪屍群呢?牽掛的蠕動,決定從第九號卡車到第十三號車廂,冒死也要與親人會合。

他緊緊抱起女兒,經過無數難關,令父女關係緊扣著。
千辛萬苦把女兒救出,丈夫也拖著妻子,捧球小子也心急與女友會合,誰知車卡內的人把門緊鎖,無知地分析他們已經變成喪屍,門一開便完蛋了。群眾壓力下,他們氣憤地在車卡內再次逃亡。
自私人群最後也被喪屍侵襲,連無辜丈夫及小情侶也不能幸免。

喪屍毀滅了所有交通工具,各人不得不轉乘內陸火車,誰也料想不到更多喪屍包圍了整個火車站,男主角緊抱女兒,還有大難不死的年輕孕婦,死拼逃命。
內陸火車隆隆地滾動,他們千辛萬苦上了火車,可是,早被自私的大叔佔據,他自私是因為他很想回家看老媽。
他未察覺到被喪屍咬了,男主角知道屍毒很快發作,為了保護女兒,跟他拼鬥,爭鬥間也被咬了一口,大叔被推下火車。
屍毒發作要數秒,在屍毒還未發作時,告訴孕婦如何控制火車,便馬上離開,女兒聲嘶力竭地喊爸爸別走,"別留下我",但他還是忍痛地到車後,在短暫的一刻,回憶女兒出生的片段,是多麼的美!屍毒終於發作了,他也躍下火車........

演員與導演Yeon Sang-Ho
"他們(喪屍)不是怪物,而只滿腔怒火的人類。"Yeon Sang-Ho曾表示"沒有人生來就是好人或壞人,這是我想著重表達的一點,在悲劇發生時,一些偶然的因素會讓好人變壞人,或壞人變好人。有些人深受其苦,覺得厄運會從此蔓延開來......"
電影觸動人之處是有情,父女的疏離,到關係緊扣、新生父親沒辦法目睹孩子出生,最後也給他一個名字.......這場災難把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聯繫上,或者在災難中好人變成壞人還是壞人變了好人呢?自私及無知的人在生死關頭的一刻把人性的弱點表露無遺,眼看親人、朋友、愛人都被侵襲,如何去救助?

Yeon Sang-Ho是一位年青有才華的韓國導演,他一直都是製作動畫片,這是他第一套真人高成本電影,認真的化妝及背景,演員買力的演出、故事的張力都是吸引的重點,難怪荷李活蠢蠢欲動想買下版權重拍。
有興趣看電影的這是一套不會令人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