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7日 星期六

情迷古城 Agens (1)


步入春天是旅遊最好的時刻,雖然還有陣陣寒意,但太陽無私的照射,令我們感到窩心,在太陽的美意下,我們便到Angers遊玩了一天。
從巴黎約乘1個半小時TGV火車便到達的古城鎮Angers。
遠在石器時代已有人在此城生活,到14世紀法國公爵因受到Normands的威嚇下遷移到這古城,結果他總治了Angers長達3個世紀之久,同時期他更總治鄰國蘇格蘭的Pyrénées。到13世紀他攝政于白色古堡(Blanche de Castille)建立他的皇室領域。步入14及15世紀期間,由路易士1(Louis1),路易士 2(Louis2)及國皇René掌權,他們開明領導及對藝術的熱愛下,發展古堡最輝煌的年代,他們保持Naples在那兒有名的建築。從古到今經歷了無數戰亂,到達現代的電子年代,Angers將會有多少世紀能保持原貌,不管如何,讓我們看看Anges同時披上古及今的新衣展現在我們眼前。

步出火車站時已感受到城市的活力,還捨不得遠離冬天的北風配合春日無力的陽光,把我們領進古城,前往Angers舊城的古堡,看看這座保衛皇室及見証戰亂的城堡。
沿着人行路上便看到Angers政府的細心,一路都有這個給傷殘人士的標誌,我們和他(她)們一樣,漫步同一方向。

這標誌一再提醒所有人要平等.

看着標誌看得有點迷住了之制,抬頭便看到這座13世紀的古城,在圍牆邊往下看,先看見園丁先生們的工作成績,簡單圖案及種上不同的植物,圓形圖案內放上漂亮的花朵,可借遲來的春天令到花兒沒法綻放,只能含蓄地躲在泥土內,但無礙綠葉的鋒芒,為圖案爭取吸引人的嬌姿。

這是皇室最愛選用的圖形,一看便知道身處古堡內了.

到了充滿着無數內戰的16世紀,由國皇Henri3掌政,利用火炮保衛城堡,及這舊城內的監獄也慢慢地復蘇(因城堡內也設有監牢)。
這是城堡的出入口,經過這小通道便可直達城堡的心臟地帶,讓我們一起來見証歷史吧。

這城堡令人驚嘆是那雄偉的建築,它就似一個勇士忠心地堅守工作崗位.
蔚藍的天空,沒有半點雲彩,太陽直照在半圓柱體的巨型建築物上,照得有點荒冷,四野無人的環境下,眼神已被他的雄姿勾住了,幾乎被地俘虜了。

我被這班勇士俘虜了.

在城堡內部範圍的設計是長形及廣闊,所以選用堅固的頁岩,因此會看見參差不齊的頁岩突出來,盡顯他的個性。
經歷無數風雨都沒有變更,但在2009年的一場大火中令他完貌盡失,幾乎把大部分嚴重燒掉,這慘痛令所有人都留下烙印,幾經辛苦再重新改建,因此這城堡看起來以為是清洗外牆後的整潔,與舊的總是格格不入,若知道他的不幸時,都會默言。

經歷了一場可怕的大火後,便成為現在新舊配合的效果,鴿子就站在這空間中享受牠的陽光.
沿着舊日戰土進城的指標昂然入城內,時移變更,看不見嚴守大門的士兵,但門票這一關可逃不了。門票分套票和單一門票,我們選擇套票,因為可以看另一個展覧,圖中的指示清清楚楚,絕對沒有藉口逃票啊。

中古時代的皇室標誌,把我們引導到售票處。
穿過票務處的時光隧道進入了皇室花園,乘著太陽的美意,看到人工修整出來的草坡,非常工整,就似一個很聽話的小孩不會胡亂地破壞東西一樣,園丁在這花園內付出了多少的努力及汗水呢!

太陽的光狂野地散發,喚醒正在沉睡中的花園。

從工整的園圃望過去便是皇室古堡,以前國皇、皇后出沒的地方怖滿整個範圍,我們慢慢地參觀吧,只遠瞻這古堡時己經看到優雅的形態。
古堡建于15世紀,如畫的燈塔形式建築,就似胡椒瓶放在四周,有氣派的門廊把內部分隔二邊,以半公開形式讓人參觀。

從獨特的園藝設計望過去便是城堡了。

在初冬時分,這些梧桐樹被剪得光禿,讓它們可以渡過寒冬,因這類樹木一到春天便開始長葉子,葉子生長的速度非常快,到夏天便很茂盛,所以每年初冬時分為它們大修剪,讓它們整齊地過冬。被修整的樹木,顯得有點笨笨的,非常可愛,而且乖乖地排在一起,向着太陽,似在伸出手迎候夏天的到來。

舉起枝幹迎接陽光,興奮得連古堡也感到雀躍。



小教堂大概在1410年由Yolande d'Aragon建成,之後由Louise2進一步地重建,其實每個城堡內都設有教堂,方便皇室人員不用進出城堡,瞧,這座小教堂多麼有生命力。

在綠葉的遮掩下,小教堂顯得有點害羞。

進入莊嚴的教堂內看見耶穌受難的一張木刻浮雕畫,記載着耶穌受難的一刻,聽到他腳下的群眾發出吵鬧聲,還看見神在天上向人群發出宣言。雖然已經經歷無數個年代,這張木板畫還掛在教堂的牆壁上,令耶穌受難的故事與教堂息息相關。

在復活節期間,你會記得是耶穌受難的日子,還是記得買一隻復活蛋呢?
歐洲的教堂很重視教堂窗花,他們聘任好的工匠設計,濃厚的聖經故事刻畫在透明的玻璃上,當陽光直照時,一頁頁的畫攝在眼內,把暗淡的教堂更加充滿着靈聖。但到近代則邀請藝術家來設計,更有當代特色,但少了聖靈的感覺。

它用了自已的徽章作窗花圖案,偶然會聽到他們低語地商討軍事。
路過時偶然看見一個銅搖鈴,放在高處,靜觀世情,在戰亂時它在扮演甚麼樣的角色呢?歷史在變,它還是依然故我地堅守崗位。

當銅鈴在搖響時你會想到甚麼事情發生?戰爭開始了還是準備吃飯?

在古堡內草草地走了一圈,對她的故事沒有深入研究,我們以遊客身份觀看他的故事,城堡的故事總是令人樂此不疲地一聽再聽。

陽光把城堡的故事照射到每一個人的腦海中,這陣子留下了我的足跡。
離開城堡出關之制,看見牆上放了歷代組織的徽章,這就是歷史的印証,寫下英雄主義的一頁,用人民的血汗生命換來無聲的章號。

有些徽章己不知所踪了,餘下的便是英雄主義的笑容。
我們再看看Agens的另一面,如何被她勾引住,你也願意與我墮入這情網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