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6日 星期日

遊畫廊11(自然力量的鬥爭)


藝術家是否每時每刻都用認真的心情面對自己的創作呢?與商業掛勾的年代,要承受多少畫廊的壓力、生活的壓力,這些無形狀無句號的力量都會令到有才華的創作人放棄理想,把天生的才氣與傲氣都埋在地球核心內,至于能經得起大風大浪的勇士又會有甚麽花樣在每季散放芬香呢?畫廊是他們密切的合作夥伴,藝術工作者如何在商業及藝術中打滾?能與畫廊長期合作的藝術家,是否能証明他們實力與位置?
Galerie Marian Goodman就是在國際藝術圈子內極有名望,因此他們吸納的藝術家及作品也要有份量。
Giuseppe Penone在1947哇哇哭聲誕生在意大利的Garessio,在Academy of Art in Turn學生時代已開始他的反空間藝術,更搜集無數形狀的天然石頭,用心地體會大自然的詩意。1968年正式開始他第一次的個人展覽,之後在努力及運氣的觸模下,應定了他藝術的位置。直到1984年正式成為Marian Goodman畫廊的長註藝術家,大自然元素是Penone愛用的創作物料,他搜集無數木材、石頭作為構思的主題,他把反森林空間藝術遷移到室內,讓人嗅到森林的氣息。今次展出他的幾件重要作品,他在室內耍樂于光和影之間,尋找它的趣味。看看他的趣味會否引起你的共鳴!

進塲內便即時發現一顆大樹被砍下來狠狠地分成兩截,分開的大樹在切口部分塗上金色,樹身用了褐色增加它與金色的對比效果,一顆百年大樹就這樣地枯竭在藝術塲地中,你有否聽到它的呻吟聲呢?
樹身實在太重了,需要無數的樹椏來支撑住,樹椏也發出呻吟聲,〝肥佬樹你要去瘦身了。〞

塗上了金色的枯木頭在燈光折射下,顯得高貴,但身上的褐色又回到平民圈子裏。

它們就似兩頭準備决鬥的牛,互相狠狠地仇視對方,身體左搖右擺地晃動着,大樹頭誤以為自已在鏡子內,沒法弄清鏡內是甚麽一回事,樹椏努力地支撑起這龐然大物,雖然感到吃力,大敵當前不能有失。
樹椏支撑的造形結構非常出色,這左穿右插的力學,把樹身穩固地站立在地上,褐色的樹身與樹椏的低暗色調,剛好把斑斕的金色顯得更有特色。

它們互相也爭鬥地說〝你在幹嘛!〞
樹木的恩恩怨怨別去管了。我轉到地下室看看有甚麽事發生。放了一排他的小素描,一張大號的畫,當然,他對大自然喜好改不了。放在畫前的是被營造出來的風把樹枝吹得東翻西倒,樹枝自然枯萎的形態,被Giuseppe銳利的眼光發現了,把它們一件一件的組合起來,力學與立體構圖應運而生,眼睛能看到風的威力,也能感受到微風溫和吸引力。它就站在這張看似平平無奇的畫前,後面是一張甚麽樣的畫呢?
〝Spine d'acaciapalmo-2004〞他搜集了無數的棕櫚種子,一顆顆地拼貼在畫布上,〝當我開始使用棕櫚的荊棘來作畫的主題時,先搜集了小荊棘,然後構思如何將它們拼貼在畫布上,我用絲綢覆蓋在帆布上,令帆布顯得沒那麼硬。一顆顆小東西都會觸摸到我的皮膚,這感覺非常特別。然後小心地拼貼在我為它們決定的空間上,讓小荊棘自由穿插已準備好的素描中....〞

地下室的空間很大,樹枝及畫作佔空間不多,但已夠容量充滿在我們的眼球內。

〝...我的作品來自三種原素;動物、蔬果及天然水源。〞
在這一系列Skin of Leaves內,Penone如何穿插在皮膚與大自然的接觸,產生合而為一的感覺。他把小荊棘貼得有生命力,它們在畫布上活躍得自樂,藝術家不計較小荊棘的刺是多麽尖利,慢慢地處理好,把大自然帶到城市中,讓每一位來賓都能感覺到大自然的攝人魔力。

小荊棘的刺很尖,容易刺傷皮膚;若只是用眼看決不會被刺傷,所以很多東西還是〝眼看手勿動〞好。
它被放在場地並不顯眼的中央,為甚麽?因為它看來就似家裏的室內盆栽,每一個路過的人只草草地看了一眼便離開,不懂細心觀看事物的他們會遺漏了很多精彩作品。
這是時間與植物的搏鬥。
Penone在盆栽上綑上一條粗粗的鐵,令它們沒有生長空間,它們在一個綑綁的世界內繼續生存,繼續吸取水源及陽光,但,一切都活在不建存的空間內。
前陣子發生無數綁架案,10來歲的小女孩綁架後被困在地下室內10多年,救出來已是一個成年人,困在地下室的日子內令她們心智扭曲,沒辦法正常成長。就似這盆栽,雖然擁有茂盛的綠葉,日子久了,不正常的生存方式令它們有不正常的生長。藝術家就用束縛的張力告訴我們自由的可貴。

葉子向着陽光自由地伸延,而樹幹被綑綁住,動彈不得只有慢慢地枯萎,這是一件令人無言以對的作品。

另一件耐人尋思的作品,是他從1968年到2007年間的實驗作品,一隻手緊扼住樹幹狠狠地不放,一扼便數10年之久,他還要緊緊地扼下去,到某年某月。
Penone在1968年間找到顆小樹幹,再找來一隻活人的手腕,翻了一個銅手臂,强而有力地扼在小樹幹的身體上,小樹幹不斷地成長,但銅手腕沒有放鬆及離開,扼了40多年後,形成了一個很深的手扼印,手與樹已經沒辦法分開了。
這件作品令我印像深刻,耐人尋味的是人類與自然界的微妙關係。
靠近看得更清楚手的力量,本來扼著一件細小的樹幹,樹身頑強地生長,手指深深的藏進它的體內,樹要成長,而手不肯放鬆,因此看到手指扼出來的手指印,多來年的鬥爭,令它倆更不能分開。

若你被人扼住40多年,你會變成一個甚麽形狀的物體呢?
Giuseppe Penone在國際藝術圈子享譽名氣,作品都會令人反思,人類與自然界分不開還是劃清界線呢?他創作的影響力令他被邀請在法國凡爾賽宮展出,為凡爾賽宮後花園400周歲展出,展示他的自然力量。11/06-30/10 2013期間展出塗上金色的樹木,金碧輝煌的色彩正配合皇室的尊貴身份,樹木放在花園內沒有人抗議不協調吧!若這段日子剛路過皇宮,不妨進內看看他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