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9日 星期日

素描的力量


每年巴黎都會舉辦一個國際性的大型素描展,雲集全世界精英,看看他們如何用鉛筆畫彩虹。
在黑白的重疊下,吸引我們的會是甚麼構圖及技巧,藝術家各展其藝,要在來賓腦內佔個位置,這個貪念會否成事呢?

我選擇星期六出發,因為可以在星期天消化。

朋友送的一張VIP咭真實用,省掉10多歐元的入場費,更暢通無阻的進出自如。
在人群內很容易令人失去方向,因為目光沒可能停留在指示牌內,不小心又被引入入群中。

入口處已看見觀眾在詢問及拿取資料

小孩初接觸繪畫世界時,由鉛筆開始。
因為他們不懂構圖,也分不清左手及右手,只出現亂七八糟的塗鴉,這是小孩對繪畫認識的始祖。
當成長後對繪畫藝術認識加深,顏色就滾個不停,黑白色澤被人瞧不起,顏色洋洋自得地佔上了風。

粗糙大膽的筆觸,加些淺色,藝術家要表達生命的活力

 如何在幼線內寫文章,粗線內起革命,都是一門重要的學科。看下面這張畫,你會大喊地說,"我也懂畫!"
畫畫並不困難,每個人都是藝術家,因為我們生活在有顏色的電子世界內,但回到原始的圖騰年代你能活嗎?
藝術家就是厭倦城市內的無知,躲進清靜的日子裡。
沒有大色塊,沒有嚇人的構圖,幾個相熟的朋友,這份純純的,你可以畫出來嗎!

簡單的構圖,配合單一色調,把這畫推上一級 

 轉到另一個室,來自美國畫廊的推介。

我卻偏愛她的簡單線條。
很簡單地勾畫出小女孩,沒有複雜的背景,也沒有灑落四週的顏色,一片輕柔的背景,勾畫在拼貼出來的紙上,小女孩坐在不規則的空間內,沒有用沉重的畫框,只是一片厚膠片,用四顆螺絲釘把它豎起來,令整張潔淨的畫,充滿了空氣。
我翻查作者資料時,照片內的他是一個滿臉鬍子的男子漢,看來單線條的風格不是女性的專利了。

小女孩畫得太可愛了,真想親一親

 素描跟畫的分別是,前者以淡彩及黑白線條為主;繪畫是完整的體系,強烈重量的顏色壓在沉重的畫布上,一片片重覆的色澤,一組組沉澱的顏料組合而成。
若說油畫是一杯咖啡,那麼素描就是一杯清茶了。

這張畫很出色,因為用時間創作出唯美的組合

 她沒有動人的故事及漂亮的人物,簡單的圖像穿插在組畫間,一根線條不定型的左穿右拐,似在天空上看到地球的長相,川流不息的細菌侵襲每條命脈,帶著悲愴的沉思,我看見希望的顏色湧現了。

顏色的配合得協調,令人輕嘆重覆的線條出現的效果

穿插在多間畫廊中,來不及看作者是誰。

但眼前出現的不是細緻手法,而是大色塊的組合。
輕淡的色彩壓住幼細的線條,顏色與水混在一起,四處漂泊,似在尋找岸頭。
小女孩的面還是保留清潔,淡淡的勾出五觀,是多麼悅目的素描。

小女孩乖乖地低著頭,讓媽媽為她梳辮子
如何控制顏料及水,都是一種技巧。
當構圖勾畫得細緻,但技巧粗劣,一張畫就得畫上句號。若是有經驗的畫師,就能控制自如。
圖中的姊妹,在橫蠻的黑色內,都能保持白色的潔亮,他在某些部份用水分染加強效果,令整畫更完整。

在完整的創作裏能尋找到唯美的香薰

這是由二張大號水彩紙合拼而成,很觸目的一張作品,一個男孩靜靜地躺在地上,沒有刻意畫出花或草,但水留下的痕跡,把我們的抽象意念帶到寧靜的草坪上,感受他感覺到的自由世界。

這張素描有油畫的構圖,但沒有色彩的變幻,淡淡的更討人。

是我喜歡的年青藝術家Marlene Mocquet的作品。
她帶著頑皮的性恪展現這幾張畫。
腦內放不下現實的塵埃,只有飄浮在抽象的外太空,不覊的構圖,強烈的色塊,把頑皮的血液注射到每個人的體內,就是她的野心。

可愛的怪物

抽象中帶起具象的軀殼,粗粗的線條,似乎失去了重心,是機械的混合物?顏色集中在主體當中,在黑的周邊,小心地留上白色的亮位,令到眼睛在紙上產生立體感。

看來這是重量級了

又轉到會場的另一部分。

看見不規則的組合,水的流散極似水母在蠕動,前後重疊,用黑白灰的組合令畫面出現不同層面的效果,水野性地前後流瀉,卻被藝術家狠狠地控制著,在停了下來的水出現趣味性的水漬,墨跟水似乎有點默契地打個招呼,四處流蕩需要停下來,在左穿右插的白紙上,我感覺到這小社群正在建立。

這張畫給我的感覺是,很清爽,水及顏料的控制得非常有技巧,在濃墨的部分壓出淡色,
再在淡色內點上黑色,在靜態下又看見血液在奔騰,畫的心臟被抱得可緊啊!

當世人都戴上有色眼鏡看一些自閉、思維能力有問題的人時,會否覺得自己是十分正常呢?
他們困在自設的世界裡,行為怪異。
有些關進精神病院內,漫長的日子令這批異常人更封閉。精神病院內發出恐怖的號哭聲,令人毛骨悚然,有些閉起咀巴,就在紙上發言,一筆一墨都是從心的深處挖出來的景象,沒有刻意的技巧,也不花時間去裝飾,很泰然,很單純,他們的世界多令人震撼,存起太多不能理解的故事。

一組人體素描,似小孩的塗鴉,在他們空間內是多麼的童真。

法國畫家Jean Dubuffet看見他們純真的藝術品後,深受感動而浮現一個概念。
其實精神病患者的塗鴉藝術已經出現了很久,但Jean在1943年8月份創辦了D'Art Brut,這個異於常人的藝術協會面世了,卻引起群眾的爭議。
在封閉的精神病院內會有了不起的藝術作品?
他們在精神病院尋找有才華的精神病患者,讓某些精神狀態輕的,可以到戶外創作雕塑及建築物等。
l'art brut展起翅膀飛越19世紀,打開了現代藝術的另一度門。

可能有很多人不喜歡這些混亂線條,沒組織的畫面,因為他們面對外界有
障礙,就把內藏的所有都顯示出現,內裡沒有美與醜,只是一種自我的表達形式而已。

從l'art brut移步到另一角落。

他用了粗糙的手法,畫出溫馨的家庭照。
家庭內的美感不是單一的,一家人活在一起就是美的組合。
他棄用細緻的線條及濃厚的顏色,淡淡大片背景色塗在畫面前端,淡彩內看見粗糙的線條,粗劣的筆觸勾畫這批人物,似中學生的課堂作業。

雖然選用粗糙的手法,也能感到一陣暖流。

有些畫派喜歡與否太見仁見智了,畫廊選擇了,肯定有市場價值。
那兒佔地很廣,地下室還有些評審入選及得獎作品。

梯級轉角處就看見這組帶有故事性的立體素描。
他把自己對工作及生活的投訴,上演了一套舞臺劇。
上班族最能深深地體會到工作的枷鎖,無力地解開之制,又被多扣一圈,重覆地給繩索綑得求饒。
位置放得巧妙極了,素描也畫得細緻,很有舞臺效果,極吸引途人。

這作品確實很吸引人,但決少了力量,這力量是沉澱在個人在的細胞內,
他的力量則徘徊在基因外,屬於裝飾類,觸動不起我的心。


從這條長廊往前走,兩旁都放著不同畫家的作品,還設有錄像室。
左右都有畫廊的攤位。


巴黎暗淡的街角常會出現衣著整齊的流浪漢,散發出濃烈的髒味,喝得爛醉地躺在地上,不願清醒,一但有點知覺,又來一瓶,就是不要醒。
一張很細緻的素描,沒有刻意的背景,只是細述他的感覺。
這是為一輯街頭行為藝術而創作的素描作品。
先把主題畫好了,再尋找理想地點。
藝術家沒有把人整體得完成,褲管下的腳已淡出畫外,因為只是一張草圖而已,已令我的注意力無意識地集中在他的故事中,一個快要倒下的浪人。

他的吸引是滄桑的故事,令人默默無言地嘆一口氣!

時代的進步,令手機的發展快速,幾乎取替了舊式電話亭,一批批的新移民、流浪漢等就佔據了所有空置下來的電話亭。
藝術家把一個酗酒的流浪漢素描完整地繪畫出,貼在電話亭內,漢子默然不語令人感慨萬千,他把這批畫每到一個站都拍上照片,組合了一輯淒美的行為藝術。
他不是用身體緩慢地蠕動的慢動作來演繹,而是用了一份無言的感覺來傳遞出社會狀況。


 美吧!

這是評審團選出來的得獎作品。
用了褐色的色彩描繪出似大腦細胞的圖像。
似是X光片的秘密繪在紙上,我看不出要表達些甚麼,但顏色的組合已經是一件佳作了。

我把圖片弄轉了,這樣看又有另一番感覺。

當2D慢慢被遺忘,3D急急取代位置時,4D馬上湧現,浮沉之間,希望能佔一席位,現在當紅的還是3D世界。
在電影院內,架起3D眼鏡,壓在鼻樑上,讓電影的立體氣氛穿插在五觀外。
藝術家被3D的立體感啓發出創作意念。
他把人畫在紙上,在暗位中分割開,放在前後間,令視覺產生錯誤交替,平面的人物,活生生地站在地平面上。

可以觸摸到的3D人物素描,不再傻呼呼地貼在紙上。
這類作品只是潮流性,沒有令人產生記憶,很快便忘記,當有人問起時,你的腦內只是湧出曾經看過的3D作品,但內容一點都記不起來。

很活生生的立體素描,站在場地上吹吹風,多瀟洒。

場地及作品都沒令人失望,有水平的沙龍展,還是有一定的觀眾及收藏家,若要藝術顯姿彩,就要藝術家的努力了。

場地一角

另一角
其實素描在畫內佔很重要地位。
文藝復興時代素描只是繪畫的初稿,沒辦法登上大堂,現在,為素描作了平反,不單只在繪畫史上佔重要位置,價格也跟油畫幾乎並排,這就是時代的趨勢。

如有興趣加入HungHung藝誌編的FaceBook粉絲專頁按讚,我在等你。